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疫苗危机背后的一大疑问和一大改变

www.creaders.net | 2018-07-29 16:00:02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吉林省长春长生生物科技公司引爆的疫苗恐慌在继续发酵。虽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下令“一查到底”、“刮骨疗毒”,但官方删文封锁舆论的做法令国人对中共不再抱有信心。有学者警示,习近平已面临多重危机,疫苗案对他来说是雪上加霜。

疫苗危机背后的一大疑问和一大改变

  虽然在假疫苗事件被引爆的次日,北京时间7月23日晚间,正在非洲访问的习近平就借中共官媒《人民日报》传达指示,要求“一查到底”、“刮骨疗毒”,但除长春长生15名高管被刑事拘留之外,民众关心的问题,诸如疫苗究竟是否有害?打过问题疫苗的儿童该怎么办?监管漏洞在哪里?哪些人渎职?哪些人获利?等等至今并无解答。

  官方做得最多的,还是删帖、删文。自由亚洲电台引述一位匿名的国内记者说,不是河南的疫苗问题严重,官方才不准报道,而是各地宣传部门都不准自己所辖媒体报导问题疫苗。

  在封锁言论的同时,问题疫苗流入的主要省份山东、河北等地的疾控中心等官方机构都出来安抚百姓称,问题疫苗只是免疫效果不合格,对人体安全性却没有影响。

  网上也出现了一些“蒙面”五毛,试图将舆论引向对官方有利的方向,或令关注点失焦。

  但国人在经历过三聚氰胺奶粉、山东毒疫苗案等多起民生灾难后,开始不再被这些官样文章牵着鼻子走。

  在美国之音最近的一档节目中,旅德资深媒体人长平说,中国问题疫苗不是第一次发生,但这次和以往比,有一大不同之处:“最大的不同是民间对官方的期待不同。”

  他说,在之前若干次疫苗事件及毒奶粉事件中,人们比较期待领导人的批示,这次期待就弱了很多,甚至有很多人在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给出“给人民一个交代”的批示之前,就开始嘲笑,说他一定要“批发胶带”了,谐音成封口的胶带,还有一些网民用胶带把嘴给封起来,用行为艺术表达对当局的讽刺,官方这次也用了一些狠话,刮毒、疗毒什么的,但民众认为和以前没有什么不同。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发现,这次疫苗事件中有一个现象前所未有:就是只要为中共站台的,无论是官员,还是所谓专家、五毛,甚至世界卫生组织(WHO)的人员,几乎都被民众的抗议言论所淹没。

  中国人权律师张凯最近一篇谈论问题疫苗的文章可以为民众这种态度的变化提供部分解释。

  他说:“我的同学今天给我留言,让我写写毒疫苗的文章,因为他的孩子打了报道的问题疫苗,他不知道这疫苗进入孩子的血液里会发生什么。”

  “我还记得他嘲讽我:不懂得赚钱,每天总是关心自己改变不了的事情,闲的蛋疼。”

  “我的同学就很会赚钱,平时不问西东,念叨着什么岁月静好。 八年前山西毒疫苗的事情他根本不知道,似乎也不需要知道。山东的事终于轮到他了。”

  这篇文章的题目是《都在一条船上》。文章在网上发表后,随即获得超过百万元人民币的打赏,但仅存活17小时就被封锁。张凯的公众号也遭屏蔽。官媒《北京日报》还在公众号刊文,指责张凯“伪造身份”、“虚假陈述”、“煽动情绪”。

疫苗危机背后的一大疑问和一大改变

  本次疫苗危机还有一个疑问: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公司同样被监管部门发现有问题疫苗,而且还比长春长生严重——长春长生有约25万支问题疫苗,武汉生物的问题疫苗却高达40万支,但为何武汉生物却只遭行政处罚?

  而且,最新消息显示,受问题疫苗影响的山东省、河北省在出台儿童疫苗补种方案时,都选用了武汉生物的疫苗。

  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对美国之音表示,这很难让人不去想到阴谋论。这两个公司发展到这个地步,不可能没有深厚的政治背景。但是每个人的背景是什么,为什么这个公司这样处理,那个公司那样处理?

  他还认为,习近平可能有麻烦了:我们不要忘记中共内部的政治斗争。当习近平左转的时候,党内人很难挑战他,因为左转虽然大家不喜欢,但是左在党内有正当性。反腐就有正当性,不好反他,但是他因为反腐得罪了很多人,这些人要借其他议题来反他。一个是个人崇拜,一个是贸易战打的很烂,现在疫苗问题也出来了。这个时候如果习近平处理不好,就成为党内反制他的重要议题;李克强处理不好,很可能也会造成党内地位进一步削弱的议题。

  观察人士都认为,习近平最近是内外交困,外面有中美关系问题,欧盟还有可能与美国联手在贸易领域围剿中共;内部是经济不断下滑,近期不断有传言称有部分中共高层有“政变”企图。时评家陈破空说,习近平返国下了飞机会面临怎样的局面还不确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