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胡鞍钢自称国师朱镕基智囊 误导中南海

www.creaders.net | 2018-08-02 19:29:3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北京时间8月2日始,中国互联网热传一份清华大学校友写给校长邱勇的声明书,要求解除胡鞍钢中国国情研究所所长和教授职务。胡此前公开发表“中国全面超美论”,在政商两界引发广泛争论,批评者指其奇谈怪论“贻笑大方”,而且“远引无数他国戒心”,“堪称误国误民”。在中美贸易战前景扑朔迷离之际,胡及其学术被裹挟并推至中国舆论场风口浪尖。

“中国全面超美论”出炉

现任中国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的胡鞍钢,被广泛视为中共高层智囊。中共十九大召开前夕的2017年5月,胡做客“中信大讲堂·中国道路系列讲座第24期”,首次提出其“中国全面超美论”。

在遭到持续质疑与抨击之后,胡鞍钢索性于2017年6月份公布了一份研究报告,结论是:中国已进入全面赶超、主体超越美国的时期,其中在经济实力(2013年)、科技实力(2015年)、综合国力(2012年)上已经完成对美国的超越。到2016年,这三大实力分别相当于美国的1.15倍、1.31倍和1.36倍,居世界第一。


胡鞍钢在“赶英超美”的论证上,除了这份报告,还有其他系列研究。包括与官方数据严重不符的那些,比如说:中国先后成为世界最大制造业国家(2010年)、最大货物进出口国家(2013年)和最大经济体(2014年)。

争议

从权威数据到学术规范再到直观感受,胡鞍钢中国国情报告大跃进式的研究结论受到广泛质疑。如在胡的“中国全面超美论”中,“军事资源=军事人员+军事支出”,胡以此算式证明中国军事实力超美国。这样的粗糙论证被指“学术笑话”。

中兴事件之后,胡鞍钢中国科技早已超过美国的结论,尤其在中国舆论场招致非议。而制造业一项,远在胡鞍钢报告之前,中国工信部部长苗圩2016年公开称,中国在全球制造业的四级梯队中处于第三梯队,要成为制造业强国再需30年。

胡鞍钢中国超美论甫一面世,中共外经贸部前部长、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斥责胡的报告“误导”决策层和中国社会;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即表示,对这一判断“深感不安”;经济学家、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则认为,这一说法“耸人听闻”,真正缩小与发达国家差距,要长期保持冷静头脑,加大改革力度。

在中国清华大学校友出面批评胡鞍钢之际,清华大学校方并没有介入。此前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邓卫视察胡鞍钢主持下的清华大学中国国情研究中心,称赞国研中心是中国国家高端智库和清华大学品牌。当然,因为学术分歧就要求清华大学校方解雇胡鞍钢也不够理性,毕竟,胡作为学者有发表学术成果和学术言论的自由。

胡鞍钢个人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回应说,对他人的评价不做评论。其结论是经过严谨的学术研究论证得出的,“不能凭感觉判断,自说自话”,并建议批评者去看专业文章,进行学术对话。

毛泽东“赶美超英”成逻辑起点

中国拥有五千年从未间断的辉煌文明史,仅仅在近代,闭关锁国政策和外来入侵使得中国一度与现代文明失之交臂。而作为一个民族国家,从普通民众到中共领导人,现如今的中国有着雄心勃勃的赶超决心,且疆域辽阔资源丰富人民聪慧也为中国赶超创造了应有条件。就连美国人也相信,中国是未来美国强大的竞争者。

或许对上述民族情绪的敏锐捕捉,成为了胡鞍钢“中国全面超美论”的学术逻辑起点。近日,身陷舆论风口浪尖的胡再度接受媒体采访,将其理论和学术灵感上溯到中共已故领袖毛泽东。拥有强烈民族自豪感的毛,早在上个世纪1950年代就喊出了“赶美超英”的口号。

回应“中国全面超美论”是怎么来的,胡鞍钢对记者称,“不是我首先提出来的,我觉得应该是毛泽东。毛泽东早就预言了,1956年有这么一段话,他是怎么预言的呢,50年,那就是2006年,或60年,2016年(中国就会超过美国)。我的做法,无非是验证它”。

接下来采访者追问毛泽东当年说法有何科学依据,胡鞍钢称,“可以认为是没有科学依据。但是我验证了你怎么办?所以我们认为凡是被验证了的东西,就是有科学依据。这个和物理学不一样。这个就是我们说的社会科学”。

中国亟待加强美国研究

曾经访学美国的胡鞍钢还对记者称,“我去过美国,我了解美国,我认识美国,我研究美国。你以为我就只是一个中国国情专家啊?包括网上那篇文章,关于(中国的)综合国力超过美国,这不仅是需要科学研究,还需要勇气的”。

此轮硝烟弥漫的中美贸易战,中方对特朗普(Donald John Trump)本人、美国政府以及美国社会曾经存在误判,中方原本以为,特朗普向选民承诺的对中国进行贸易制裁,是出于竞选策略考量。中美贸易战开打以后,中方又一度研判,在华有着巨大商业利益的美国商界和持自由贸易立场的学界,会拉住特朗普这匹失缰野马。

今年1月份,主要成员为中国政府卸任官员的一个民间(半官方)访问团,访问了美国国务院,和美国国务院的助理国务卿及随员会谈。会谈的气氛前所未有的差,以前中美会谈双方总会有一些交集,就如何改善中美关系有一些建设性建议,但这次完全是针尖对麦芒,谈不起来,美国相关方面对中方代表团总体上是非常敌视、态度非常不友好。

中方访问团成员指出,美国要打贸易战,要制裁中国,美国也会是利益的付出者,美国也会牺牲,美国的消费者也会受到伤害,美国的国家利益也会受到伤害。出人意料的是,美国的谈判代表只说了一句话:一切牺牲都是值得的。

面对种种待解迷雾,由中国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等相关研究机构发起的“美国研究智库联盟”,于7月14日正式成立。中国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讲话指,对美国的研究水平加强了,对于中国跟美国这场贸易战,会提供一些积极的政策建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