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戴河会前习近平最先做了这事

www.creaders.net | 2018-08-03 22:07:42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访问非洲回到北京,第一时间召开政治局会议,讨论中国的经济、社会和反腐问题。今天的讨论,我们先从政治局会议开始。参加讨论的嘉宾是: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先生;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先生;政论作家,时局分析人士陈破空先生

北戴河会前习近平最先做了这事

  照中国党媒的说法,习近平刚从非洲回来就主持政治局会议,讨论经济工作,尤其是讨论维稳问题,可见维稳工作是中共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而这六个维稳重点,都是经济和民生问题,似乎同政治特别是社会维稳 (贸易战、毒疫苗、医疗、教育、住房、弱势群体遭打压等方面)有所不同,关于这其中有何差异和原因,夏明教授说,中共政权在过去三四十年甚至是建政七十年里,一直有的一个挣扎就是它没有政治合法性。但是在过去的30多年里,它弥补政治合法性的方法是靠着经济增长和业绩的合法性。中共成为一个能够发展生产力的党。这样把功劳据为己有,听起来很荒谬,毕竟中国的经济增长是靠老百姓从奴役状态下到生产力释放后,尤其加上人口红利和与国际社会的对接,造就的经济奇迹。这个中国领导人关系不大,和邓小平、赵紫阳关系大一些,和江泽民可能也有一点关系,但是和当今的所谓的领导人是毫无关系的。现在问题还是出现在经济上。无论是就业、金融、外贸还是预期等,反映了三个问题。第一是全局问题。一个小地方是可以管控的,中共只擅长把大问题化成小问题,现在的问题不能切腊肠。第二个,目前所有的问题都涉及到国际的形势、外贸、外资。第三,中国所有的问题,最后都会发现,鱼是从头开始臭的。中共的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就是预期不稳的根源、人们丧失信心的根源,最后只能缘木求鱼了。

  新华社说,政治局这次开会,主要是打“三大攻坚战”:它们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这里的问题是:后面两点大家都懂,至于第一点,如何理解“重大风险”?什么是重大风险?陈破空说,六稳就说明出现了“六不稳”,说明这六个领域都出现了问题。中美贸易战使中共不能再利用中美贸易顺差来养肥自己。稳预期,这个就很空洞,说明 中共连预期都不能把握了。连智库都信党了,向党表忠,就不能客观。这和古代的皇帝一样,过于怀疑,到处设置锦衣卫,搞得完全言论失真,皇帝被蒙蔽,天下快倒塌了都不知道。这次贸易战,他们吃惊,当没有打响的时候,他们说不会打响第一枪,抱有幻想;当美国总统提出2000亿,他们震惊;现在说增加关税,他们说没想到。而最没有预期的是中共高层发生了激烈斗争。重大的风险和隐患,其实就是政治上的,他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就是为了排开外界对政治军事的联想。事实上最终落实的就是政治议题。所谈的风险,如果是国外的风险、民间的风险也还罢了,但是现在是中共内部风险出现了,习近平本人的地位出现了动摇。

  陈破空还补充道,从人民、党外到党内,出现了这样一种情况,以前对习近平是怕得要死,恨得要命,现在不怕了,人民敢说话了。重大风险在党内,习近平想定于一尊,发起的表忠运动成了不表忠运动,党内一个都不表态,习近平一气之下上将晋升仪式都取消了,没有一个人晋升上将。习近平又谈纪律条例,他谈纪律条例约束别人的时候,最大违反纪律的就是习近平王沪宁等人,大搞个人崇拜,直接违反党章。追究纪律的话,首先要从习近平和王沪宁开始。

  这次政治局开会,除了讨论经济问题,还讨论了反腐问题。这次集中讨论的是《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我们知道,这个条例是2003年提出的,而且已经过去了15年,为何政治局现在要讨论这个条例?讨论出了什么结果?要修改?要废弃?都没提到。它只是说:党的纪律中,政治纪律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这又如何来解读?杨建利先生说,习近平访问非洲之前,遇到某种围剿和攻击,让他做出某种让步,不然不会降温他的个人崇拜,一些发不出的文章也不会发出。习近平一定是做了让步,回来以后才出现了各种风险。任何一个小的事情,只要发生了危机,都可能使现在的政权动荡。他一定要进行政治上的反制,如何反制?当权者,就是家长,肯定用家规。他的家规就是《中国共产党处分条例》。这个《条例》有六大纪律,他特意强调了政治纪律,就是与中央保持一致,绝不含糊。

  杨建利先生补充说,所谓的预期是什么呢?应该是人们对未来形势的预估,这有自我实现性。比如,三月时候,大家以为习近平大权在握,政权稳定,大家就不敢动。没想到有人开始反制,一个小女孩都敢泼墨,大家的预期突然发生变化。对经济的预期,影响大家的经济行为;对政治的预期,影响大家的政治行为。预期的不稳定,是习近平最害怕的,六个稳定是维稳的升级版,最主要的稳字,是稳习政权。

  每次中共政治局开会,一般相关报道的结尾都是: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事实证明,这最后一句话,很有学问,也很有研究的必要。我们来看看,这句话一般是什么样的含义,又如何来理解?按照中国媒体澎湃新闻报道,中共决定对“大老虎“立案审查,“就属于其他事项”范畴。关于这一点,夏明教授说,其他事项要等到时机成熟在报道,大概无非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是人事任命,有升有降,谁会被边缘化,为习近平定罪?第二不光是人事,也涉及到党内对习近平的批评。这些都是在未来几个月的政治斗争中会得以彰显的。

  同样的问题,陈破空先生说有报道说有人事任命和反腐,他不认为反腐会有什么成果。党内反腐已经停止了,现在转向演艺圈偷税漏税转移视线。人事任命主要是宣传和意识形态有所变化。他所知道的七月初的批判会中,习近平和王沪宁成为箭靶子,习近平可能本人都做了检讨,王沪宁本人也受到各方批评,江派团派,习家军也甩锅给他,说是他搞的高级黑。现在他们把宣传的帽子甩给了蒋建国,把蒋建国给撤了。现在的意识形态系统可能会大改变。

  按照中国媒体澎湃新闻报道,中共决定对“大老虎“立案审查,“就属于其他事项”范畴,谈谈您的观点:杨建利先生说按照共产党的习惯,正是开会的议程已经提前私下商量好。最重要的是人事安排,非正式会议才是最重要的。比如习近平想完成一个政治目标,他不会放到正式会议程序中去,而是在会议开得差不多的时候突然抛出,让大家措手不及,接受他的意志。但是这个招数别人也会玩。可能其他事项肯定涉及到人事问题。要看习近平反制力度有多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