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美将从贸易战走向全方位对抗

www.creaders.net | 2018-08-05 12:05:29  法广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贸易战处于拉锯战阶段,但双方都对成为最后的赢家抱有信心。与此同时,中美关系是否将从贸易战走向全方位的对抗和冲突?值得密切关注。

中美将从贸易战走向全方位对抗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新加坡东盟外长会议上,2017年8月2日。

  首先看中美贸易的拉锯战:美方在公布对中方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10%关税清单的基础上,又提出要将征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北京时间8月3日中方宣布出台反制措施,决定对美国600亿美元产品加征最高25%关税。中美贸易战最后赢家将会是谁?双方都对自己会笑到最后抱有信心。

  中美两国自从爆发贸易战以来,敌对势头不断加剧。在两国外长均出席的东盟地区论坛上,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对美国发起了措辞强硬的抨击。王毅就南海问题表态称,中国才是这个区域的主人,对这里的一切最有发言权。 日本媒体认为:这次的王毅表态是中国就南海主权问题最为强硬的一次,他对美国、日本等国提出的南海航行自由见解予以了极为强硬的牵制。 王毅还表示,中国正努力与东盟各国一起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局面。他批评美国无视这些举措,将中国在南海进行的防御性建设指责为军事化行动,是对事实情况的歪曲。

  在贸易战中与美国边谈边打显得吃力的中北京,似乎在新加坡东盟会议上有备而来主动出击,中国媒体欣喜地报道说:中国和东盟10国就“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的文本草案取得重大进展。围绕南海问题,中国明确提出了两项同东盟合作的建议,均排除了域外第三方势力即美国的参与或者干预。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东盟会议期间反复强调说:只要排除“外来干扰”,“准则”磋商就能加速向前推进。据法新社8月3日拿到的“准则”草案文本内容,中国向东盟提出的两项同东盟合作的建议分别是在南海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和能源开采,条件是必须排除第三方国家也即美国的参与。中国此举意在进一步削弱美国在南海的干涉力度,凸显北京和东盟完全能够自行解决南海争端,无需第三方干预。

  对于以上两条提议,只有越南依然对北京在南海的军事化行为表达了强烈反对。其他东盟国家并没有明确表达反对立场。和以往相比,东盟各国在南海问题上同中国的对抗正在弱化,尤其是菲律宾态度的转变尤为明显。

  新闻评论说:正值中美因贸易战处于关系紧张状态。加上此前美国撤销邀请中国参加环太军演,中国此次对东盟的军事提议多了一些针对美国的意味。可以看出,中国有意继续通过东盟框架主导南海事务。相比较而言,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印太战略只是一个理念,中国的海上丝绸之路则已有相关投资项目支撑,所以东盟国家依然对美国的参与或支持存有疑虑。

  在大打贸易战同时,中美关系显示走向全方位对抗的趋势。美国《纽约时报》8月1日报道,美国一名高级军事指挥官递交了重新分配驻非洲美国军人的计划,计划包括减少美军特种作战任务数量,以回应特朗普政府更加关注来自中国和俄罗斯威胁的战略。美军非洲司令部指挥官瓦尔德豪泽(Thomas D. Waldhauser)表示,非洲司令部是第一个被要求递交减少驻军计划的美国战区司令部。他表示这样会更好地应对来自俄罗斯、中国、伊朗以及朝鲜威胁的国防战略,其他美国作战司令部也将采取同样举措。 报道评论称,该战略表明美军正在从打击恐怖主义向应对国家威胁转变。

  等相关空域另据美国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官网8月1日消息,8月1日,美国空军第96远征轰炸机中队的两架B-52H“同温层堡垒”战略轰炸机再次从关岛起飞,向西北方向飞往东海空域。 美国海军则出动了两架P-8A“海神”海上巡逻机在东海和B-52H轰炸机展开了联合演练,此外,美空军还出动了两架RC-135R加油机进行空中加油。 近期,美军多次出动B-52H轰炸机从关岛起飞,飞往东海和南海进行“例行训练”,外界普遍认为美军此举是在向中国展示肌肉。

  美媒还注意到:中国与俄罗斯的新一代空空导弹对用于保障美国空军军事行动的基础设施构成威胁,是“极具威胁性的武器”。可遏制美国在亚太地区以及欧洲进行空中作战中的关键作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