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600亿美元反制之后 北京还有什么底牌

www.creaders.net | 2018-08-06 13:45:3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8月3日,北京公布了对美国600亿美元商品分段追加关税的措施。此举被视为是在回应特朗普政府对华2,000亿美元追加20%关税税率行为的新举措。

  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8月4日在社交媒体称,贸易战政策成功伤害了中国经济,美国“快赢了”。特朗普的高级顾问、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Larry Kudlow) 8月3日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称,中国最新的威胁是对局势的误判。

  从绝对意义上讲,关税博弈北京显然不占多大优势,因为中国从美国购买的产品远远少于美国从中国进口的产品。这也是美国方面高度自信的重要原因。虽然北京的反制措施的数额远低于美国,但除了关税之外,北京依然存在几个方面的优势。  

  库德洛批评北京的贸易反制政策是一种误差

  首先,在关税之外,北京可以对美国企业实施精准打击。波音与法国的空客一直在竞争中国市场。北京可以选择取消波音公司的订单,从而向美国政府施加更大的压力。

  据《南华早报》报道称,有种种迹象表明在华美国企业受到了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一位观察人士表示,一些美国公司报告说成本更高,监管审查也更多,并且担心民族主义抬头导致业务大幅下滑。

  这种报复行为微妙,主要涉及中国海关对收货的遏制,以及日常行政事务审批的不必要延误。一些美国食品进口商在机场受到更长的隔离期,导致食品变质或被送回美国。此外,美国公司担心中国政府“故意”鼓励中国国内公司将供应链从农业和半导体等领域的美国产品和服务中分散出来。 

  其次,北京有可能通过限制美国服务贸易对华出口的方式来应对贸易制裁。在服务贸易方面,美国对华长期保持着巨额顺差,仅2016年美国对华服务贸易顺差就高达557亿美元。据商务部信息,2006年至2016年,中美服务贸易总额增长3.3倍,而逆差增长33.7倍。

  其中,中国可能会限制中国公民赴美旅行。与2017年“萨德”事件发酵后的对韩措施类似,中国可能会采取措施,令本国公民前往美国旅行或留学更加困难。中国人每年花在赴美旅行上的费用约为300亿美元(包括住宿、购物、学费等),取决于这些限制措施的范围以及执行的严格程度,对美影响可能非常深远。

 

  因“萨德”问题北京采取措施反制韩国

  第三,美国国债也成为中国反制美国贸易战的重要筹码。作为美国最大的外国债主,中国持有约1.2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

  美国《财富》杂志指出,如果中国对美国的债券失去兴趣,美国经济将会遭到毁灭性的打击。美国财政部相关人士也担心称“如果美国国债遭到抛售,美国经济将马上崩溃”。但分析指出,出售美国债券亦会对中国经济产生较大影响,不到万不得已,北京应该不会采取这种措施。

  当然除了这些反制美国的措施之外,在政治领域,习近平占有优势,他能比特朗普更好地应对经济的影响。西方普遍认为,由于习近平的在中国国内的绝对权威,也保证其政府的稳定性。而特朗普必须在11月重要的中期选举之前,应对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抱怨。

 

       此外,中国政府对经济的控制权也要大得多,它可以通过命令银行支持那些遭受美国关税影响的行业,来保护公众免受裁员或工厂关闭的影响。它可以分散贸易战的痛苦,承受主导主要经济部门的国有企业多年的亏损。

  尽管特朗普自信中国将受到沉重打击,但有迹象表明他的做法并没有按照他的意图行事。

  根据美国政府8月3日的报告称,美国从中国进口的数量与出口量之间的差距在2018年的前六个月达到创纪录水平。

  与此同时,美国国内的商业团体声称,两国提出的贸易威胁正在伤害消费者和企业,但却无法解决这种不平衡的根本原因,特别是在这两个国家停止正式讨论的情况下。

  因此,在这种情况之下北京依然还会在贸易战中坚持一段较长的时间。同时这些反制措施的应用,也会促使美国认真考虑与北京的经贸谈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9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