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台湾开启战国时代:小党林立 百家争鸣

www.creaders.net | 2018-08-10 14:22:03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边一国连线办公室响应“2020东京奥运台湾正名公投”,10日由成员陈致中(中)、高雄市议会副议长蔡昌达(右2)等人召开记者会,呼吁民众踊跃加入连署行列。

一群支持台湾的团体,周四(8月9日)在立法院召开记者会,宣布东京奥运的“正名运动”已达最后阶段,与会的“正名小组”广邀独立派的小政党出席,纵使之前台中青运主办权遭中国打压拔除,该团体依旧按照计划“推动正名”。

另一方面,台湾官方则在7日,大动作出动检调,对急统派政党“中华统一促进党”进行搜查,检方认为“统促党”在金源流向不明,恐有长期收取中国官方资助之嫌。

检方动作引来该党严正抗议,并认为检方是受到执政的民进党指使“选择性办案”。成立于2005年的统促党,向来以较激烈的方式,宣扬台湾应该即刻与中国展开统一协商,时不时与独派团体发生冲突。

政治动作上“敢冲敢撞”,一向是这些急统派与急独派的特色。过去其他急独派政党对蒋介石铜像泼漆、急统派政党上街挥舞五星旗等,都让警方疲于奔命。回首过去,这样的光景却也不到30年。

1987年7月,当时执政的国民党解除戒严令,正式允许出版、新闻与结社自由,但要等到1989年后,才正式允许政党登记。而中国国民党则是解严后当然登记的“天字第一号”、目前执政的民进党则是编号第16号。

时至今日,根据台湾内政部资料,已经有超过330个政党先后登记。虽然有的中途解散、甚至“失联”被作废,但都仍维持百余个政党,这样的光景,颇有中国春秋战国时期各门学派林立“百家争鸣”的意味。

不过,要成立、顺利经营一个政党,需注意很多眉角。不论是统派还是独派,宣扬自身党派理念之余,还有许多实质上的开销与营运难题要面对。


就算被中方拔走台中青运主办权,部分独立派政党还是照样推动"台湾奥运正名"。

理念优先

除了蓝绿两大党,台湾目前有时代力量、亲民党、新党、社民党、基进党、统促党与自由台湾党等较常出现在媒体版面的小党。他们首先要面对的问题即是,如何坚持自身理念。

2016年成立的“基进党”,是个位于台湾南方高雄市,标榜从南部观点出发的“刚性独派政党”。发言人颜铭纬对BBC中文表示:“虽然正式党员不过百余人,但是我们向心力很强、横向连结很紧密”。

该党的组成源自一群留学欧洲、支持台湾独立的博士知识份子。不同于一般政党,该党在台湾主体意识宣传上相当坚定。

“主流政党是很多事只能做、不能说,但是我们希望我们自己是不只要做、还要大声说”,颜铭纬说,基进党靠着亲自上街宣扬理念、加上实际发起连署行动,比如“台湾于东京奥运正名连署”等,寻求民众支持。

而相比较下,台湾的统派政党“新党”则是坚持在“九二共识”下,直接与共产党展开“正面沟通”。

新党发言人王炳忠对BBC中文说,新党理念很简单,就是要做两岸统一的“领头羊”。为了要宣扬理念,新党一直举办两岸青年交流的各项“中华儿女”营队,从政治上到文学上的理解等,还会每年组队到对岸体验“中华文化”。

新党是台湾解严后,于1993年由一群从国民党脱离出来的外省第二代组成的政党。曾一度在90年代中期是拥有6万党员、囊括122万张选票的第三大党、如今党员锐减,仅剩不到千人。


支持两岸统一的统促党,被台湾检方无预警搜查。

知名度不足

台湾小政党宣传自身理念之余,最直接的问题就是“知名度不足”。颜铭纬说:“传统选战都是挂大量看板、动运地方资源等,但小政党没有这样的经费,自然曝光度会有很大不同,基进党的票都要上街‘一票一票亲手拉’”。

新党则是目前台湾的小党派中,相对知名度算高的。但面对选举,王炳忠还是说:“小党要抓紧预算,起跑不能太早,要有灵活度”。他分析,新党节省资源,会在大党确立候选人后观察一阵子,才决定适合的选区投入选战。

但为了要与主流政治保持一定关系,许多小政党不免会与大政党合作提升知名度、甚至协商“共推候选人”,新党过去即有不少经验。

谈到结盟,王炳忠认为,新党一直都在走自己的路,结盟的大门虽然敞开,却也不是“门户洞开”。议题上理念相同当然可以合作,但现在没看到有大党抱持这样的“风度”时,新党就不会合作。

颜铭纬则认为,与大党合作不是不行,但如何在“合作中又不丧失自我灵魂”,是每个小党都要去面对的学问。他说:“大党在议题妥协上都会取中间值,小党如何取舍是很重要的”。


侯汉廷(左)与王炳忠(右)是新党年轻一代中的敢言人物。

财务问题

许多政党在经营面上,都会碰到财务困窘的情形。颜铭纬说,以基进党为例,财务都要靠小额捐款,或是议员候选人亲自上街募款,单单候选人与秘书本身的发薪状况,有时都相当吃紧。

对于新党财务面,王炳忠则说,因为相对历史算久,至今还是会有一批信任新党的人会定期捐款。主席郁慕明也会用自身人脉去募款,财务上“还算过得去”。

新党在过去,同样被台湾当局调查,涉嫌收取中国资金在台湾发展“地下组织”,王炳忠想起来还是觉得不可思议。他对记者表示,中共根本不用花钱收买政党:“大陆只要开放更多惠台政策、不限制台湾​​人来大陆就行,现在是大陆单方面抛出对台利多,但执政当局还在想管自己台湾人赴陆就业自由”。

不过谈起党的财务面,王炳忠倒是笑称“郁主席抓预算可是很紧的!都希望尽量用不花钱的方法,让我们年轻党工很无奈,毕竟宣传包装都要砸钱,但主席希望能省就省,他要CP值很好的宣传”。

争取政治“理念票”的同时,台湾很多小党都在实践自己背负的信仰,并面对现实上的财务问题。当年春秋战国百家争鸣,创造中国思想最蓬勃的时期,而至今台湾政党百家争鸣,也让台湾政治出现不同以往的包容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