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对美160亿反制清单为何剔除原油

www.creaders.net | 2018-08-10 21:12:20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第二轮的贸易战即将在8月23日正式开打,双方均已把关税清单公布。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公布的清单之时,中方在反制项目上作出了一些微妙的调整。根据中国商务部公布的清单,中方将对美333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金额共为160亿。有不少媒体注意到,清单上除去了对美国原油和液态天然气两项。

  6月16日,中国商务部发布了反制美国的贸易清单草案,其中美国原油成为了主要的征收关税的对象之一。8月3日,中国再次给出了采用不等税率反制美国600亿商品的计划和项目清单,在对美征收25%的商品项目中,液态天然气也位列其中。

北京对美160亿反制清单为何剔除原油

  中国是世界上能源进口大国,对能源需求量很大

北京对美160亿反制清单为何剔除原油

  硬碰硬的贸易对垒最终只会两败俱伤

北京对美160亿反制清单为何剔除原油

  特朗普对美国能源出口十分重视

  按照中国给出的两份草案,美国原油和液态天燃气将会成为中国反制美国的商品之一。然而,两项商品并未成为列入中国反制美方的最终关税清单之中。中方此举到底是向美国传递了何种信号?

  从时机来看,这是中方向美方在贸易释放出的善意。美国是石油和天然气出产大国,其2017年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居全球第一和第五。在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的经济团队中,银行高管、石油大亨占据了绝大多数。他也曾在多种场合表示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把美国能源产业带入“黄金时代”,大力支持天然气、煤炭和石油出口,让美国掌握“能源主导权”。

  中国作为世界能源需求量最大的国家,一直是特朗普想要合作的重要对象。 为了想要抢占中国的能源市场,特朗普2017年11月出访中国时,就与中国签订了约70亿美元的能源大单。此前5月中美贸易谈判之时,美方也提出了,要求中国增加对美国能源的进口额。由此看来,华盛顿对于中国对美的能源进口十分的看重。既然这场贸易战被各方解读为持久战,中国就需要逐步祭出杀手锏,视美国的行动作出类似的反制举措。

  再者,美国的清单也进行了调整。从此前公布的284项清单中少了5项,分别是航运集装箱、浮动船坞、锯木用机械产品、以及海藻酸等。美方给出的理由是,可能会对经济造成严重的影响,比如,航运集装箱。中国对美国出口产品集中在中低端制造领域,出口贸易方式主要为集装箱海运,进口贸易依靠散货船运输,兼具集装箱海运。

  中美2017年双边贸易总额达5837亿美元。其中,中国对美国出口4,298亿美元,海运方式出口约3,150亿美元,出口集装箱货物贸易量约1,064万标准箱(TEU)。而中国对美国进口1,539亿美元,海运方式进口约840亿美元,进口集装箱货物贸易量约274万TEU。

  据悉,中国至北美航线运量占比40%,2017年主要货种运量达1196万TEU,其中包含家具、纤维制品、通用电气设备等。美国本身对华开征的关税已经导致双方贸易的降低,若美国对中国航运集装箱大增关税,那必定会冲击两国航运利益。所以,为了减少损失,美方剔除此五项也是明智之举。

  所谓来而不往非礼也,美方调整了清单后,中国做出一定的修改也是顺势之举,是适时回应特朗普政府释放善意,也给双方回旋的余地。

  除此之外,中国虽对美国的能源出口占据总量并不大(原油加上液态天然气也才4%),但美国对伊朗制裁也即将开始。中国石油能源从中东的能源进口很可能会因此受到不小影响,此时剔除原油除有释放善意外,也是中国审视夺度调整战略的表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