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P2P暴雷潮引发民怨 中共宣布10项举措

www.creaders.net | 2018-08-13 08:17:04  法广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年来在中国国内高速发展的P2P理财服务,又称对点网络借贷在过去的一个月中却被多家企业暴雷,老板卷资逃跑的负面消息环绕,造成将积蓄投入这些自称是高回报平台,可疑网络投资产品的众多普通民众血本无归。

P2P暴雷潮引发民怨 中共宣布10项举措

  他们中大量所谓“金融难民”希望赴京上访维权的行动也遭到了当局的阻挠。面对这一现状,官方媒体新华社在周日报道称,国家相关部门已经提出了十大举措以应对网贷风险。P2P理财在理论上是个人对个人,以公司作为中介机构,通过网络平台把有多余闲钱或希望投资的借款方与需要资金的贷款方,所连接起来的金融服务。从事这一业务的公司主要将获得款项的对象,定位在中小规模借贷者的渠道,通常一些P2P平台会将投资者收益率宣传在10%左右,有的甚至鼓吹其能帮助借款投资者达到超过40%的回报率。由于政府的监管不力,再加之很多从事P2P业务的公司大打“金融创新”旗号,花费大量资金聘请社会名流,甚至是政府官员出面站台,很多抵挡不住宣传攻势希望能“高回报,低风险”的民众则选择将资金投入在这一领域。

  尽管在近3年前,业界曾出现过以主打A2P概念的e租宝平台,被后来证实是一个巨型网络借贷庞氏骗局等前车之鉴,但在过去的两个月中,P2P理财行业的一波违约潮震惊了那些原本以为事不关己的中国家庭。据追踪该行业的研究机构“网贷之家”(Online Lending House)数据称,在刚刚过去的7月份一个月就有221个平台出现了“问题”;而在2017年全年,这一数字则为217个。依照2016年的数据来看,当时中国P2P平台超过了4000家,交易额近2万亿元,4年增长了10倍。随着P2P行业暴雷潮在近期的激化,众多遇到无法提现、警方对平台展开调查、或公司人员跑路的受害者们,通过社交媒体联系并计划组织,前往北京的银监会等机构前进行维权。但他们的上访诉求则遭到了来自北京和地方官方安保力量的阻止。 面对这一情况,新华社在当天发出了官方回应。报道称,在过去8天内,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2次牵头部署,分析当前网贷风险形势及前期应对工作情况,研究拟订下一步风险应对举措,均在周末发出重磅信息。文章表示,做好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已经被认定为,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重要战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大局,压实网贷机构及其股东责任;开展网贷机构合规检查;严禁新增网贷机构;指导网贷机构通过兼并重组、资产变现、与金融机构合作等多种市场化手段缓释流动性风险等,十项均在应对网贷风险措施之列。

  在谈到对投资者利益保护的相关举措时,此次的十条举措中有三条与此相关。它们分别是,要畅通出借人投诉维权渠道,加强金融基础知识普及工作,及引导出借人依法理性维权。值得一提的是,针对P2P行业所出现的问题乱象,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曾在今年6月的一次会议上的公开讲话时强调,任何提供8%回报的产品都“很危险”。他并指出,购买回报率为10%或更高产品的投资者应“准备损失全部本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