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冰上丝路” 俄抢先控制北极航道

www.creaders.net | 2018-08-13 14:52:13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对北极航道和北极自然资源日益感兴趣之际,俄罗斯进一步加强对当地的控制。俄罗斯船只将获得使用北极航道运输能源产品的专权和其他特权优惠。但俄罗斯仍然期望中国能投资建设和改善北极地区,特别是北极航道的基础设施。

中国“冰上丝路” 俄抢先控制北极航道

  去年5月莫斯科红场阅兵彩排期间,在莫斯科街头的俄军北极地区装备。

  活动常态化 北极东部航道巡航

  由多艘大型战舰和其他附属舰船所组成的一只特混舰队上个星期从俄罗斯的北莫尔斯克出发驶向北极航道。位于欧洲地区北极圈内俄罗斯摩尔曼斯克州的北莫尔斯克是俄罗斯北方舰队的主要基地。

  北方舰队新闻处说,这只特混舰队的主要任务是在北极航道的东部地区巡航,同时举行一系列演习,包括演练海上救生搜救等战术科目。俄罗斯海军说,从2012年起,在北极地区类似的海上军事行动已经常态化,这是今年以来在北极航道的第7次巡航活动。

  来自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一艘大型训练舰几乎在同时也从远东主要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出发,首次从远东前往北极航道从事训练。

  独家霸占 仅俄有权使用北极运输能源

  与此同时,俄罗斯正试图把北极航道完全控制起来,未来只有俄罗斯船只才能拥有在北极航道运输能源商品的特权。

  主管军备和国防工业的俄罗斯政府副总理鲍里索夫最近表示,俄罗斯政府正在制定措施,只有悬挂俄罗斯国旗的船只才能享有专权在北极航道运输石油、天然气和煤等能源商品。

  鲍里索夫说,俄罗斯政府今年可能还会出台其他一些政策,支持俄罗斯船只在北极航道的货运活动,包括俄罗斯货船能享受其他一些优惠待遇等。

  研制北极装备 军事活动频繁

  俄罗斯在日益加强对北极的控制。俄军几年前成立了北极作战部队和司令部,并已多次在北冰洋的一些岛屿上举行登陆作战演习,北极航道沿线苏联解体后被放弃的一些基地和设施又被俄军重新恢复使用。

  俄罗斯还大力开发专供北极地区使用的各种特殊军事装备,包括战舰和直升飞机。一艘专供俄罗斯海军使用的先进破冰船不久前开始服役。在圣彼得堡、加里宁格勒等地的大型造船厂里,俄罗斯也正在加紧建造一批更先进和威力更大的原子能破冰船。

  控制北极 有利可图

  俄罗斯两三年前还在北极圈内的主要城市阿尔汉格尔斯克召开了有关北极事务的峰会。俄罗斯学术界最近不断呼吁普京政府应组建专门的北极事务部。

  战略问题学者科诺瓦洛夫说,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关注北极地区,俄罗斯加强控制北极更加有利可图。

  科诺瓦洛夫:“现在确实需要更加巩固俄罗斯在北极大陆架,以及北极航道的地位。俄罗斯认为,往来欧亚之间货物运输的北极航道是一条非常有前景,并能带来巨大利益的货物运输通道。但现在完全使用北极航道仍然面临恶劣气候和许多浮冰的影响。”

  建北极“冰上丝绸之路” 中国雄心勃勃

  中国目前对北极地区的兴趣越来越大。中国货轮几年前就开始了从大连经北极航道到德国汉堡等欧洲港口的航行。中国媒体甚至把北极航道称为“一带一路”之后的“冰上丝绸之路”。

  不久前访问北京的俄罗斯旅游署署长科罗廖夫说,中国试图扩大前往北极地区旅游的游客数量。

  他说,北极地区的生态环境和独一无二的自然风光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着迷。两国在副总理级别的谈判中已经达成一致,将有更多中国游客前往北极观光。

中国“冰上丝路” 俄抢先控制北极航道

  经东部航道 北极液化气抵达中国

  不久前,多艘经过特殊设计,拥有破冰能力的液化天然气运输船经过北极东部航道首次抵达中国,标志着第一批俄罗斯北极液化天然气开始出口中国。中国目前拥有俄罗斯北极亚马尔液化气项目将近三分之一的股权。

  俄罗斯媒体报道,中国很可能将继续入股投资邻近雅玛尔液化气项目的另一个液化天然气开发项目,北极天然气二期工程。

  建北极基础设施 期望中国撒钱

  一些俄罗斯北极问题学者说,北极航道沿线严重缺乏基础设施,苏联时代兴建的一些现有设施严重老化,随着俄罗斯军方在北极活动的加强,特别是北极液化天然气项目的开发,北极基础设施将因此有机会得到完善和改造。

  俄罗斯特别期望外国投资,特别是来自中国、日本和韩国的投资在建设北极航道基础设施中能发挥关键作用。俄罗斯一直在游说中国投资改造阿尔汉格尔斯克的深水港口,以及投资建设在苏联时代就已计划的连接北极地区和西伯利亚大铁路的铁路项目。

  但迄今为止,日本和韩国对俄罗斯的呼吁没有反应。中国仅入股雅玛尔液化气项目。

  俄想独占 中俄北极利益冲突

  俄罗斯过去曾对中国在北极的活动非常警觉。中国几年前成为北极理事会观察员时,俄罗斯当时是最积极反对的北极地区国家。但最近几年,俄罗斯的态度有所转变。

  一些俄罗斯评论人士说,俄罗斯国内认为中国在北极活动不会危害俄罗斯利益的观点显然已经占据上风。但中国官方强调北极资源和北极航道不应被某个国家单独霸占,而应由全世界共同拥有,中国的立场显然与俄罗斯今天的举动彼此冲突矛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