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川普"教训"土耳其 中国成了输家?

www.creaders.net | 2018-08-15 09:15:41  香港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朗普政府为营救美国公民,狠手制裁北约盟友土耳其,引爆该国经济危机。须知土国位处欧亚大陆交界,具重要战略地位,是中国构筑"一带一路"急欲拉拢的国家。如今,土耳其深陷政经乱局,中方又能否独善其身?

  土耳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对中土两国俱有利。

川普"教训"土耳其 中国成了输家?

  当中在土耳其方面,执政多年、被指实行独裁统治的土国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曾夸下海口,称要将土耳其发展成为世界十大经济体;但实际上土耳其经济表现近年强差人意,土耳其货币里拉更是各新兴市场货币表现得最差的,兑美元汇价已连续五年贬值。

  土耳其欲靠中国发展经济

  而国内的通胀率亦高企,过去一年几乎都在10%以上,对外贸易上更持续录得逆差,资金不断外流。

  在此背景下,埃尔多安治下的土耳其,极希望通过参与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引入资金,维持国内经济增长动力,也为自己持续执政护航。

  至于中国,能拉拢土耳其成为友好,是打通欧亚"新丝路"的关键。中方希望土国成为一带一路合作的"示范单位"。

  同时,位处欧亚交界战略重点的土耳其,是美国为首的北约成员,中国与土国打好关系、让土国在关键问题上站在中国一方,这亦增加中国与西方博弈的筹码。

  中方希望土国成新丝路"示范单位"

  中土有一致利益,两国一拍即合,很早已展开一带一路领域合作。其中2017年2月时,土耳其财政部经宣布要求数家中国与外国银行,准备在2018年下半年发行熊猫债券。

  中国的中远太平洋、华为和阿里巴巴等公司也都已经进入土耳其参与投资建设。

  然而,今天美国为营救一名在土国被囚的美国公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制裁该国,令土耳其货币里拉剧烈波动,经济危在旦夕。

  与土国经济关系密切的中国,似乎无法独善其身,主要影响或有3方面:

  其一,一个动盪的土耳其,肯定不利中方构筑一带一路;而新丝路如少了土国,更仿如被"切断"。

  其二,土国经济濒临崩盘,中资公司在当地的投资势受冲击,仿如覆巢之下、难有完卵。

  其三,埃尔多安一旦倒台,未来上台的新政府倘改变过去亲中亲俄路线,变为亲美国,这不利中国在欧亚发展影响力。

  尽管中国学者认为,美国咄咄逼人,或将土耳其进一步推向中国,这对中国拓展欧亚影响力反有利。

  但这种推断显然误判形势。关键是中国与美国当前已开打贸易战,中方如此刻明确表态、甚至以实际行支持埃尔多安政府,恐加深中美对立、甚至主动展现与美国打"新冷战"的姿态,令中美贸易对话增添困难。

  土国政权一旦崩盘 中国承受3冲击

  在没有利益的前提下,中方很难在土耳其政经乱局高烧时出手相助,更遑论借机发展中土关系、令中国反而变为"大赢家"?

  土耳其危机带给中国是挑战,而非"机遇",这或许没有太多悬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哈佛女生抗议中共大使 强硬拖拽者身分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8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9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