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从权威人士到神秘写手 习近平借媒体发声?

www.creaders.net | 2018-08-15 09:17:2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继2015年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头版出现神秘“权威人士”谈论中国经济之后,今年8月,一个明显是代表中共高层、但是具体是哪个机构或者说是哪个又不为人知的神秘写手再次引起外界关注。

  事情的起因是以“宣言”为笔名的写手,一改此前数月才出一篇文章的节奏,在今年8月连发两篇文章——8日的《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电视剧)》和13日的《改革开放天地宽》。且都在《人民日报》头版占据大篇幅(5,000字左右),都被其他官方媒体和大陆各家网络门户头条转发,有媒体称之为“宣言”“刷屏”。

  “宣言”的神秘色彩

  8月13日,《人民日报》头版发表署名“宣言”的文章《改革开放天地宽》,这距离上一篇“宣言”文章《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仅仅隔了5天时间。

  这也是今年以来,“宣言”在《人民日报》发表的第五篇文章,第一篇是《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1月15日)、《艰苦奋斗再创业》(2月23日)、《为有源头活水来》(4月2日)、《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8月8日)以及最新的这篇《改革开放天地宽》,五篇文章均在头版,都在5,000字左右。

 

  2018年8月13日《人民日报》电子版头版部分截图(图源:人民网)

  在一些重要时刻,中共会在党委机关报上,用一些代表具体特定机构的“署名”文章,来表达官方的政治立场,比如“任仲平”(人民日报重要评论)、“钟轩理”(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仲祖文”(中共中央组织部研究室)、“钟政轩”(中共中央政法委)以及中共十八代之后出现的“国平”(中共中央网信办和中国国家网信办合署办公,取“国家网信办评论”谐)。

  这些笔名的背后都是特性的中共官方机构,但是“宣言”代表谁至今不为外界所知。相似的神秘性,让人想起2015年至2016年三次出现在人民日报头版的“权威人士”。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曾在2015年5月25日至5月28日到浙江考察并主持召开七省市负责人座谈会。考察期间再次谈及经济“新常态”,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应势而谋”。在习近平“南下”当日,《人民日报》出现了一个“反常”现象——发表题为《正视困难 保持定力 前景光明》的文章,第一次通过援引不具名神秘“权威人士”的观点详谈中国经济。

  当时曾有猜测称这名“权威人士”为代表习近平观点的中南海智囊团队,比如当时的中央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甚至有文章猜测是否是习近平本人。

  那么,继神秘的“权威人士”出现三次之后,这位出现在《人民日报》头版的“宣言”,是否也是中南海发声的一个新渠道?

  被称“大有来头” 是否代习近平发声?

  “宣言”并不是今年才出现在《人民日报》上。能查询到的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12月3日,《人民日报》6版第一次发表“宣言”的署名文章《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三个月后的2017年3月8日,“宣言”再次在《人民日报》6版发表《打好媒体深度融合攻坚战》文章,7月后的2017年10月5日,即中共十九大前夕,又有一篇署名“宣言”,题为《不能让算法决定内容》的文章,出现在《人民日报》4版。 细心的读者不难发现,“宣言”的这三篇文章,讲的都是媒体话题。《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提到“媒体是讲好中国故事的主体,新闻发言人、国际新闻评论员、专家学者、文化交流使者和出境人员‘五支队伍’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骨干。”而在这篇文章发表前一个月,恰逢第十七个中国记者节,习近平会见获奖者代表并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打好媒体深度融合攻坚战》和《不能让算法决定内容》的发表,也和当时中共高层对媒体发表看法隔空呼应,密切相关。

  从2018年1月开始,“宣言”再次出现在《人民日报》头版。1月15日第一篇《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背景是习近平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讲话,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2月23日第二篇《艰苦奋斗再创业》,为改革再出发鼓与呼;4月2日,中国全国两会之后,《为有源头活水来》谈党政机构改革的高层筹谋。“宣言”认为,这场深刻变革,必将成为新时代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重大标志。

  2018年,不仅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更加影响中国的是经济形势内外交困:内有金融危机压力下的经济增长缓慢,外有美国通过贸易战遏制中国出口。7月31日,刚刚结束第二任期首次外访回到北京的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直接点明,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也发生明显变化。这种大背景下,中国高层如何应对成了外界共同的疑问。

  沉默了4个月之后,8月8日,“宣言”再次出现在《人民日报》头版,《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开头即引用7月25日习近平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的讲话“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直接因应中美贸易战这一挑战,指出中国人应该怎么看待目前的困难。5天之后的《改革开放天地宽》,不仅被认为是呼应前一篇文章,在给出中国人应该“怎么看”之后,给出应“怎么干”的答案,也是对今年前四篇文章的集成,“既有对当前中国所处历史方位、时代课题、人民主体的阐释,也一以贯之地强调奋斗与实干。”

  中共为什么要在当下这个时间点频发“宣言”?《人民日报》旗下微信公号“侠客岛”撰文指出,“这是在中美贸易战的大背景下,‘宣言’掷地有声的宣言”——“当美国大谈‘美国优先’、搞单边主义和贸易霸凌的时候,中国在说什么?干什么?是改革开放!是推动改革干好自己的事情,是把开放的大门变得越来越大,是把发展当做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

  对于“宣言”是谁,“侠客岛”曾发文隐晦透露其“大有来头”,并描述相关文章“版面突出、笔名权威、命题重大、时间关键,这些因素加在一起,才凸显这篇文章真正的丰富意味。”或是出于中共对敏感信息的控制的惯性,“侠客岛”并未在“大有来头”的说法之后,给出具体的指向。有分析认为,习近平本人亲自捉笔撰文的可能性当然很小,但是不管其背后的操刀者是哪个机构或个人,“宣言”都应该代表了中共最高层、甚至是习近平在内政外交上的高层看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曾华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