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红二代高官被通报 妄议中央细节出炉

www.creaders.net | 2018-08-17 12:44:4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内蒙古国土资源厅网站8月15日发布消息称,内蒙古测绘地理信息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关于中国国土资源航空物资遥感中心原党委副书记、主任张晓山违反政治纪律问题的通报》等文件。而中国林业网8月1日的报道也提到,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的会议传达了张晓山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在社交媒体发布妄议中央大政方针、歪曲中共和中国历史等方面信息造成恶劣影响的事例。

  据中国官媒不完全统计,包括安徽宣城市海事局、中国国家海洋局海洋减灾中心、中国林业出版社等中国全国多地、多个系统均在内部通报了张晓山的问题。

  张晓山系被同学举报

  张晓山出生革命家庭,属于“红二代”阶层。在中国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任主任长达十三年,于2005年12月退休。今年7月10日, 中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自然资源部纪检监察组发出通报称,“自2015年以来,张晓山在微信同学群中发布、转发多篇文章,帖子,内容多为妄议中央大政方针、丑化党和国家形象、诋毁污蔑党和国家领导人、歪曲党史军史等。”

  张晓山因妄议中央被中共多个系统内部通报,妄议中央细节引人关注(图源:@双夕舍丝佳)

  其中,张晓山在2016年11月将撰写的《房价畸高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发至微信群,文中质疑和嘲讽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被指妄议中央大政方针。

  另外,在2015年至2018年间,张晓山转发的文章和帖子,有的诋毁现任中共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污蔑老一辈领导人;有的丑化中共政治体制,抨击中国治理制度;有的歪曲中共地下工作史,抹黑中国军队。

  有消息人士指,张是在微信同学群里发布相关言论,然后被同学举报的。

  哪些官员的“金句”妄议了中央

  妄议中央一词是在2015年10月16日随着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因“在重大问题上发表违背中央精神言论”被双开而第一次出现的。同一天被双开的还有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原常委、南宁市委原书记余远辉,他被指曾在2015年5月18日下午的南宁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上脱稿说:“有些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被审查,两天啥都招了,没有点骨气和意志。”

  此后,随着中纪委官网通报上妄议中央字样的增多,被查官员的“金句”也越来越多地被披露。如江苏省委原常委、 秘书长赵少麟在担任南京市委副书记时曾在赴美考察农业政策时对同行人员说:“像农委这种没有权,也没有利,大事定不下来,小事也办不了的单位就该撤掉。”

  再如,云南原副省长沈培平在任普洱市委书记时曾对上访民众说:“你们追回国资还不是上交国家,跟你们有啥关系?你们就是告到联合国还是得转回到我这儿,中央还是得靠我们干活。”

  还有当将军没多长时间就被查的“短命少将”、浙江省军区原副政委 、中央军委原副主席郭伯雄之子郭正钢被爆聚会时聊起中共反腐,不以为然地说:“反腐嘛,搞一搞,是那么个意思就得了。”以及“有人想鼓捣我们家,白日做梦,全军干部一半以上是我家提拔的,都在要位上干着。”

  “妄议中央”只限制中共党员

  外界对于妄议中央的关心则主要集中在三点上,一是对于什么样的言论才可被定为成“妄议中央”;二是会不会出现乱扣“妄议中央”帽子而压制中共党内民主、从而进一步恶化中共官员“只唯上”的官僚风气;三是有关“妄议中央”的条条框框会不会影响普通百姓的生活。

  对此,中央党校党史部主任谢春涛认为,正确认识这条新规,需要厘清《处分条例》中的原始表述。其一,“妄议”两字的关键是“妄”,发表的是“妄言妄语”。其二,新规针对的是“大政方针”,也就是“妄议”的是“大政方针”,并不是针对中国的所有政策。其三,新规是两句话,除了第一句话“妄议中央大政方针”这8个字,还有第二句话“破坏党的集中统一”,两句话是一个整体,不能断章取义、不能分开。

  谢春涛还表示,《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只对中共党员起作用,“妄议中央”不会对非党员设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