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中重谈判 川普有底线 习近平陷两难

www.creaders.net | 2018-08-19 10:04:55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将在本月下旬重开贸易谈判。“华尔街日报”17日报导,谈判有个重要目标:为川普总统和习近平主席11月再次高峰会作准备。消息一出,立即成为贸易战停战的希望。美中谈判将如何进行?贸易战将向什么方向发展?川普显然有他坚持的底线,北京却不愿低头,谈判很难有协议;不过,华府势强,北京最终可能不得不妥协,重点在让步时如何保住颜面,不伤害习近平威信。

美中重谈判 川普有底线 习近平陷两难

  川习再峰会是贸易战停战的新希望,对两国都有重要意义。新进展使美国道指16日、17日连涨两天,共上涨500点;因为有停战希望,所以11月川习峰会前,美股可能减少因贸易战引起的波动。而对中国来说,上证指数今年初迄今已跌了25%,跌至两年来最低点,既有停战希望,对中国股市和经济都有稳定作用;更重要的,过去数月,北京面对川普施压,一直找不到对策,11月习川会将成为暂时对策,或可纾缓习近平面临的内外压力。

  川普对美中贸易显然有他想坚持的底线,可从5月和6月美中三轮谈判中看出来。5月初,川普派财政部长、商务部长、贸易代表、经济顾问和贸易顾问等阁员,组成强大队伍前往北京谈判,当时美方提出两项要求:一是要中国每年减少逆差2000亿美元;二是在一些重要科技上,不再强迫美国公司作技术转移,包括人工智能、自驾车、自动化、机器人、大数据、云端技术和清洁能源等技术,多数和“中国制造2015”计画重叠。

  现在回顾,美方5月初第一轮谈判所提条件,可能就是川普的底线。因为后来第二轮和第三轮谈判,都没有超出第一轮的两大要求。6月初第三轮谈判,中方虽承诺采购美货700亿,但对川普政府来说,距目标太远,所以后来谈判中止,无功而退。接着,7月6日,美国向中国340亿元产品加征关税生效,另外的160亿中国产品也将于本月23日生效;7月10日,川普再威胁对额外2000亿元中国产品加徴25%关税。

  川普16日在白宫内阁会议谈到重开谈判,谈话有三个重点。第一,他强调是中方要求谈判,意思是不是美方要谈,暗示是否要谈,他无所谓。第二,他说中方一直以来提不出让美方可以接受的方案,所以没有协议。第三,中方提的方案必须是公平的,才可能达成协议。他所说“不能接受”,是指中方过去三轮谈判所提建议;他所说的“公平”,指的是贸易逆差和强迫技术移转,必须从不公平变公平,否则美国不可能接受协议。

  面对川普的两项基本要求,北京可能怎么应对?北京如想达成协议停战,最简单办法是设法减少2000亿元贸易逆差,并不再强迫美商技术转移。减少2000亿逆差并非没有可能,北京可藉大量采购、增加从美国进口,以及修改出口额会计统计等着手。例如,苹果iPhone大部分零组件都不是中国生产,销售收入大部分落入美国苹果公司手里,负责组装的中国工厂只得到极低比率微薄收入,计算进出口贸易额的会计原则如能修改,或能减少部分逆差。

美中重谈判 川普有底线 习近平陷两难

  技术转移方面,中国的政策并非不可调整。北京规定,外国公司进入中国投资须与中国合作,中方借此公然作技术转移。如放弃旧规,中国还是可用自行研发等其他办法,逐步取得技术。

  最重要的,也可能是北京在谈判中的最优先考量,不是贸易逆差和技术转移方面对美国让步,而是如何在实质让步中,避免被大陆民间和外界认定,习近平当局向川普和美国“低头认输”。一旦习核心被迫让步低头,五年来堆砌的强人形象塑造、个人崇拜的努力,都可能毁于一旦。当前北京政治气氛诡谲,向美国示弱低头如事先铺陈得不够好,可能演变成“疑习”“批习”甚至“倒习”等效应,使北京即使想让步也左右两难,但想强势到底,协议难达成,后果也很严重。

  北京也可能“守时待变”拖下去,等待11月6日美国期中选举,希望川普的锐势被削弱,压力或可减缓。按目前两党形势看,共和党可能保住参院多数,却可能失去众院;如果民主党真的成众院多数,川普气势可能大减,也可能面临众院弹劾,原来不认同他贸易政策的商界、媒体,反抗将加剧,届时川普贸易政策可能生变。北京过去被认为误判川普,会不会再次误判,处境的确是难上加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5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