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看新闻联播"上等人"才是中国真正的危机

www.creaders.net | 2018-08-21 13:07:2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通信行业观察家、飞象网CEO项立刚在微博发文称“不看新闻联播的一般是下等人”,迅速引发热议。事后他回应称,事件发酵传播是由一些“敌对的”网络大V挑动,并指“大部分网民都是猪”,缺乏判断力。

看新闻联播"上等人"才是中国真正的危机

  爆料不断,争议不断。到底谁是项立刚口中的“下等人”?他们跟看不看《新闻联播》又有什么关系?划分上下等人的背后真正值得关注的问题是什么?

  谁是“下等人”


  项立刚的原微博称:“不看新闻联播的一般是下等人,他们是不需要知道天下大事,他们也不会做大事,做大事的人在中国得看新闻联播。”

  此说一出,在社交媒体上引来一片批评。有人自嘲说:“我已经做了多年的下等人。”还有人愤怒地还击:“为了不跟项立刚这样的人为伍,我愿意做下等人。”

 

  争议原属意料之中:一则“下等人”的说法语带侮辱,且暴露了论者的等级观念,与平等、法制的现代精神明显不符。二则看不看《新闻联播》并不能作为划分人群等级的标准。

  从网友留言中就可以发现,不看《新闻联播》的社会精英人士不在少数,而年轻一辈,如90后、00后已经不怎么看电视。把他们斥为“下等人”,不仅与现实不符,还暴露了说话者的傲慢与偏见。

  面对网友质疑,项立刚8月20日做出解释:“上等人首先是做实事的人,其次是有理想、有担当的人,再次勇敢面对人生自强不息的人,最后是爱自己、爱家人、爱家乡、爱国的人。”而与之相反,“下等人则是懒人、贪婪的人,不知感恩、不担责任的贱人”。

  虽然在努力“自圆其说”,但这种解释仍然不脱二元对立思维;其按照主观意愿把人群拆分为上下两级,刻意制造对立,施加侮辱的做法,激起了更多网友的批评。

  人性的复杂,以及社会群体的多样性,不是靠划分上下等级就能解析的;其划分的标准,也不可能是看不看某个电视节目。项立刚的问题出在,他将复杂的社会简单化,做出了错误判断,还不接受被评判者的质疑。

  他的某些观点甚至有一定的社会危害性。比如他说“下等人不需要知道天下大事”,该说法不仅在逻辑上讲不通,还粗暴地否定了公民合法的知情权。

看新闻联播"上等人"才是中国真正的危机

  危险的“上等人”

  项立刚在回应质疑时,认为“不看新闻联播的一般是下等人”这句话之所以引起巨大争议,是因为有人“从价值观上跟我就是很敌对的,他们就抓住这句话来打击我”。他还批评“大部分网民都是猪”,被这些人“误导”。

  这种将对自己提出质疑的人视为“敌对”的思维,尤其值得警惕。

  在项立刚的口中,与他“敌对”的人是看不惯他“爱国”,所以批评他的人就是“不爱国”。这种划分方式简单粗暴,把“爱国”作为话语武器,混淆是非,本身是对“爱国主义”的利用和歪曲。

  事实上,抛开项立刚自设的话语圈套,其所指的“下等人”与“上等人”概念并不成立,反而显露出一些自诩“上等人”的眼中扭曲的现实。

  在中国主流媒体上,不少专家通过解读政策、配合宣传获得话语权,他们多数人缺乏了解社会现实的兴趣和能力,也看不到社会进步的代价和阴影。这些人长期占据中国的主流话语渠道,把赞美视为“爱国”的唯一方式,客观上挤占和剥夺了“下等人”发声的机会。

  2011年,中共党媒《人民日报》还曾发表评论,呼吁“打捞沉没的声音”,意在听取底层民众对社会的真实想法。但是,这些年这样的呼吁听不到了,底层的声音也越来越少,只留下一些所谓“上等人”自说自话。

  到如今,项立刚这样的专家不仅已丧失了对底层情绪的理解能力,而且简单地将表达不满视为“敌对”;不敢承认也不去想如何解决现实的问题,而是希望把“与时代进步唱反调”的人都拉黑批倒。持这种想法的“上等人”多了,或许才是中国社会真正的危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