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3万亿负债800宗土地流拍 中国楼市要凉?

www.creaders.net | 2018-08-21 22:43:30  凤凰房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与八月持续的高温相比,楼市正在变得越来越凉。

  第一大利空,来自于约谈问责制的落地。

  8月17日,海口、三亚、烟台、宜昌、扬州五地政府被住建部约谈。

  要求严肃清理查处捂盘捂地、囤房炒房等问题,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加强预期管理和舆论引导,严厉打击投机炒作,遏制房价上涨。

  这5大城市分布于天南海北,唯一的共同点就是房价还在上涨。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7月份,三亚新房环比涨幅3.7%,在70城里排名第一;海口涨幅为2.3%,排名第9。烟台、宜昌和扬州同样排名靠前,环比上涨幅度全部接近3%。

  这其中,海口、三亚在今年五一期间,刚与成都、西安一道被约谈过。这一次二进宫,两地不可谓不紧张,约谈后第二天:

  三亚宣布,已查封3个地产项目售楼处,检查了53家中介,其中31家被取消经纪备案,35人被列入黑名单,禁止从事房地产经营业务。

3万亿负债800宗土地流拍 中国楼市要凉?

  大热必被调控,这是新阶段楼市调控的常态。不过,这一次约谈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这是官方定调“坚决遏制房价上涨”之后的首次约谈,也是住建部表态“楼市调控不力要坚决问责”之后的首次约谈。

  这意味着,约谈不再只是走个形式,如果不能稳定市场预期,问责之剑有可能就要加之于身。

  形势已经全面发生变化,谁也不愿意当这个投名状。

  第二大利空,来自房企融资全面受限,土地流拍成常态。

  8月20日,市场传闻银监会暂停房地产信托项目。据华尔街见闻报道,房地产信托业务并未被暂停,但多地自上周开始陆续接到了窗口指导。

  信托在房地产融资中权重虽然不是最高的,但在今年银行信贷、发债全面受限的背景下,地产信托一枝独秀,成为房企融资的主要支撑。

  2018年1-7月,房地产类信托成立规模3268.51亿元,同比上涨57.31%,可谓一枝独秀。

  此番信托融资遭遇强监管,意味着房地产融资进一步受限。

  房地产融资主要来源于银行贷款、股权融资、债券融资、海外发债、信托融资、销售回款等六大方面。

  此前向银行借钱、向境外发美元债等通道已全部受限,而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效果又不尽如人意,销售回款在限购趋紧下也有所减弱,如果信托融资再全面收缩,那么房企融资就只剩下华山一条路。

  所以,表面看起来市场正在放水,但在强监管的背景之下,这些水注定难以流到楼市。

  要明白,房地产是高负债行业,一些龙头房企的负债率动辄高达200%以上。如果水不够了,且债务到期,那对于很多企业来说,无异于生死考验。

  说什么怕什么,从今年下半年到2021年,房企即将进入偿债高峰。

  今年下半年的偿债规模是2.9万亿,明后年则分别高达6.1万亿和5.9万亿,房企的现金流面临着极其严峻的考验。

  不难断定,房地产行业必然面临一场大洗牌。

  对于大型房企来说,虽然融资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但资金成本将会逐步走高,这转过来又会限制拿地的热情。

  对于中小房企来说,本来在银行信贷、债券融资和海外发债上就不占优势,如今连主要依赖的信托融资也被限制,等待他们将会是什么,不难想象。

  其实,土地市场已经感受到深深凉意:

  数据显示,今年前七个月,全国已有800宗土地流拍。其中,一线城市土地流标13宗;二线城市合计流标经营性土地154宗;三四线城市经营性土地合计流标达到了629宗。

  这也提醒,不要轻易买小地产商开发的楼盘,一旦资金难以为继,烂尾只会是家常便饭。

  第三大利空是,房价房租两手都要抓,出头就要“挨打”。

  这两天房租超越房价成为热门中的热门,一众租赁中介被认为是房租暴涨背后的主要推手。

  不管事实是否如此,也不管中介到底冤不冤,当房租暴涨已经激起整个社会的情绪反弹,必然要有人出来当这个“靶子”。

  显然,中介们的觉悟一点都不低。在被约谈之后,8月19日,自如、相寓、蛋壳等10大租赁企业负责人承诺“三不”:

  不利用银行贷款等融资渠道获取的资金恶性竞争抢占房源;不以高于市场水平的租金或哄抬租金抢占房源;不通过提高租金诱导房东提前解除租赁合同等方式抢占房源。

  同时,10家企业拿出手中共计超过12.57万套的全部存量房源投向市场,稳定房租预期。这个数字,已经超过2016年北京全年新房销售量,说中介没有影响房租的能力,谁信呢?

  关键在于,稳房租已经与稳房价一道,成为稳预期政策基调的基本组成。

  稳房价,其目的在于防范金融风险扩大化。

  稳房租,其目的在于防范房租暴涨影响CPI、就业乃至社会稳定。

  房价房租两手都要抓,这意味着无论是房地产企业还是租赁中介企业,都要做好暂时过冬的准备。

  所以,这一次真的不一样了。

  炒房要被严厉打击,房价仍在上涨的地方政府要被约谈,调控不力的地方甚至要被问责,而房企融资的渠道进一步收缩,货币放水被全面限制向楼市流入的可能;房租与房价一道被纳入管制范围……监管不再是和风细雨,而变成狂风暴雨。

  在贸易争端白热化与经济下行压力加剧的背景下,“稳预期”从来都不是说着玩的。

  谁没有这个觉悟,谁就可能成为第一个祭旗的对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