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萨台断交华盛顿警告 北京:这是恐吓

www.creaders.net | 2018-08-22 17:40:30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萨尔瓦多政府宣布中断与台湾的外交关系的一天后,一位男士走进台湾驻圣萨尔瓦多的大使馆。(2018年8月21日)


美国国务院就萨尔瓦多与台湾断交一事做出表态并警告说,美萨关系可能受影响。国务院还赞扬了台湾的民主成功和国际贡献。中国政府星期三对此做出强烈反应,指称中国与萨尔瓦多有权决定自己国家的对外关系,其他人“没有道理对此指手画脚甚至横加干涉”。

萨尔瓦多宣布与台湾断交并与中国建交后,美国国务院星期二说,对萨尔瓦多决定与台湾断交“深感失望”,并称美国“正在审视”与萨尔瓦多的关系,希望中国“节制”,不要采取危害台湾人民的胁迫手段。美国也认为,中国“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作为损害地区稳定”。

美国驻萨尔瓦多大使曼恩斯(Jean Manes)也发推称,台萨断交将影响美萨关系;美国联邦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也推文说,将推动取消美国对萨尔瓦多的援助。

针对美方这些相关表态的提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8月22日在北京的例行记者会上答复说,中国与萨尔瓦多都是独立的主权国家,有权决定自己国家的对外关系,中萨两国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建交是顺应历史潮流及国际大势,“不影响彼此同其他国家发展关系。”

陆慷说,萨尔瓦多政府作出与联合国及其他177个国家已经做出的正确决定,“其他人没有道理对此指手画脚甚至横加干涉”,美国自己在近40年前就已经和中国建交,现在却一方面“阻挠甚至恐吓”其他主权国家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与中国发展正常国家关系,另一方面又“允许蔡英文‘过境’美国并在美活动”,美方这种做法“毫无道理”,中国人民坚决反对。

不过不同于几个月前多米尼加与台湾断交时的反应,美国国务院此次对萨尔瓦多与台湾断交的回应更为直接,直指中国的作为是在“单方面改变现状”,并对萨台断交“深感失望”。

国务院一名发言人在回覆美国之音的电邮声明中表示,尽管美国承认每个主权国家都有权利自行决定其外交关系,但美国对萨尔瓦多与台湾断交的决定深感失望,“正在审视与萨尔瓦多的关系”。

声明说,中国“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作为损害且无助地区稳定,反而削弱数十年来使得地区得以和平稳定发展的框架,美国敦促中国节制,不要做出足以危害台湾人民安全、社会或经济体系的胁迫。

此外,声明还附加了一段《台湾关系法》条文,指出“美国视任何以非和平方式决定台湾前途的作为,包括抵制或禁运,都为美国所严重关切。”

这位发言人还在声明中说,“台湾是一个民主成功故事、可靠的伙伴和世界的良善力量。台湾为因应全球挑战已经做出了重大贡献,在台湾寻求扩大贡献并抵制对其在国际舞台适当参与的打压之际,美国将继续支持台湾。”

目前是美国智库2049项目研究所主席的前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Richard Armitage)呼吁,随着中国不断以胁迫手段在国际上孤立台湾,美国必须加大对台湾的支持。

阿米蒂奇在萨尔瓦多与台湾断交后发表的声明中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持续通过复杂和胁迫性的行动来削弱中华民国(台湾)、其政府、法律和人民的正当性。美国仍然维持对台湾、其民主和2300万人民的承诺,他们值得尊敬、尊严,以及在国际社会的坚定存在。”

阿米蒂奇说,中国共产党坚持不承认台湾的政治合法性反映其自身的“冷战思维”,这仍然是地区和平稳定的最重大障碍。可以想见的是,北京当局将更加依赖胁迫性说服方式来加快它在国际上对台湾的孤立,美国应该考虑“在美国现有的一个中国政策框架下扩大与台湾的互动,以便支持一个真正的、自由和开放印太地区的价值。”

他说,正“如日本、韩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越南和其他国家一般,台湾应该免受迫胁,并得到保护其主权和民生的权利。”

在萨台断交后,全球台湾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萧良其(Ressel Hsiao)在最新一期《全球台湾简报》(Global Taiwan Brief)上发表文章说,萨尔瓦多与台湾断交并同中国建交,是北京当局“又一个从根本上削弱台海现状的进一步举措”,中国的这些作为正在将台湾推离中国,在这种背景下,美国给蔡英文“访问型”(visit-like)过境待遇,也成为美台互信日益增加的重要展现。

萧良其说,美国政府放宽以往对台湾高层过境待遇“过于严厉及自我设限”的指导方针,在华盛顿执行与台湾非官方关系上是一个“必要且令人欢迎的趋势”,展现了华盛顿与台北日益增加的信任,但如同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所称,美国在处理蔡英文总统的过境安排上是基于对旅行者的安全与舒适,并不代表美国对台政策的改变。

萨尔瓦多是继几个月前布基纳法索和多米尼加之后,今年第三个与台湾断交的国家,也是自蔡英文上任以来台湾失去的第五个邦交国。在前述三个国家之外,圣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马也都从台湾转向承认中国,使得台湾目前的邦交国剩下17个。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