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解码中共:习近平王沪宁同台的政治分量

www.creaders.net | 2018-08-23 12:09:0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8年,“中共十九大开局”之年,但这一局开得并不顺利。以美国对中国发起贸易战为开端,中共十八大之后诸多政策存在的问题似乎一下子全部暴露出来。而其中,中共的思想宣传领域可谓受伤颇多。北戴河会议前后,多维新闻记者在采访中获得的诸多消息显示,中共高层似已达成了某种新的共识,应对当前时局,而宣传领域政策变化尤为明显。而8月21日至22日,时隔五年,中共再次举行的中国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中共近期在内外宣传领域出现的变化也被此次会议用“习近平讲话精神”的方式,以正式的文件明确下来。

那么,是不是可以认为中共在思想宣传领域的“新政”来了?风向变了?分析认为,在这场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出席压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借由主持重新坐上宣传思想工作领域头把交椅的会议上,中南海有意向外界释放三个信号。

第一个信号也是重中之重的信号,就是向中国内外展示中共核心习近平依然权力稳固。尽管此前外界批评习近平改变邓小平韬光养晦的战略,其修宪和进行个人崇拜式统治方式应该为中国目前内外出现的“有变”局面负总责。但对此,稍早前有中共官员接受多维新闻记者采访时进行了驳斥,认为习近平并未抛弃邓小平的韬光养晦政策,美国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对中国发起的贸易战是“蓄谋已久”,是美国全球战略的一部分,是中国当前历史发展阶段必然产物,所谓“习近平因素”招致中国外部环境恶化的论述是没有道理的。

会议释放的第二个信号是,中共高层依然保持团结。此前西方媒体大量报道称,因宣传策略失误,王沪宁或因此通过不同形式从中共常委的位置上“下台”,中国最高权力的7人团队将因此分裂等。但通过本次召开的中国全国思想宣传工作会议释放的信号来看,王沪宁依然将分管中国意识形态领域,其权力、地位以及党政分工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中共最高权力机构中央政治局依然保持稳定。

而这或许也间接证明了北戴河会议前后神隐多日的王沪宁与中共党内诸多权力人士达成了政治妥协,得以“平安落地”。而这种妥协具体内容是什么,甚至否存在外界都不得而知,人们唯一能够感知到的是目前中共舆论宣传领域发生的诸多变化。而习近平与王沪宁共同出席主导会议,且习近平在会议讲话中的“党中央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宣传思想战线广大干部是完全值得信赖”的表述也显示出了习近平对王沪宁的全面支持。但是同时不可忽略的是,习近平也曾批评指出过宣传系统存在的问题——“与新社会群体说话,说不上去;与青年学生说话,说不进去;与困难群众说话,说不下去;与老同志说话,给顶了回去。”

此外,从中国最高级别官媒新华社和《人民日报》发布的会议新闻稿来看,王沪宁在会议上的发言可以被认为是对习近平进行表忠,这也显示出习近平正牢固地控制着中国的宣传系统,掌握着强有力的话语权。

会议释放的第三个信号则是来自习近平本人在会议上的讲话体现的中共宣传思路的“变与不变”。首先,习近平在讲话中指,“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这可以被认为是中共对此前中国国内舆情要求执政党放松对国内舆论管控,特别是对民间舆论空间压缩的努力的强硬回应,这种回应也使中共和中国内部的自由派期望落空。

其次,通过会议,中共再次确认了“党管媒体”的大政方针,明确地回应了中国国内新闻舆论环境的走向,警告了此前部分中共党媒和社会舆论出现的“松动迹象”。分析认为,中共宣传系统的权力将在会议后得到进一步扩大,中国社会涉及文化、宣传等方方面面诸多活动、事务将进一步收拢在中共宣传部门周围。本次会议之后,权力扩大带来的巨大经济利益导致腐败和权力寻租风险将考验中共各级舆论宣传部门官员,也将为习近平主导的中共反腐带来新的挑战。

    第三,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及“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并把“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上升为中共的战略任务”。这被认为是中共将继续摸索并调整此前一段时间在舆论宣传领域出现的问题,在确保基本政治要求的前提下,料中共接下来的新闻宣传手段将更加“亲民,接地气”,更加“灵活多样”。但也有观点认为,会议对新手段的模糊界定也将给中共各级宣传官员带来混乱,因无法掌握好尺度,绝大多数官员预计将继续保持现有的工作模式,中共舆论宣传实现突破升级的难度和阻力依然很大。

    而值得注意的是,会议还提出了“要完善国际传播工作格局,创新宣传理念、创新运行机制,汇聚更多资源力量”“展形象,就是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等外宣工作新要求。

    分析认为,近一段时间以来,包括一带一路倡议、孔子学院等中国海外宣传推进项目遭受到挫折。这也让中共认识到与西方在舆论宣传领域“较量”的过程中,不能仅靠“隔离”“撒钱”等单一落后的手段。今年年初,中共最高级别官营媒体中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中国中央电视台合并成为“中国之声”正是中共希望做大做强自身媒体的一次尝试。但通过习近平在本次会议上的讲话,外界还可以清晰看到,中共业已认识到目前中国官营媒体在国际上的“大而不强”的尴尬状态,料中共官媒将在会议后推出更多具体举措和动作回应习近平的要求。

    同时,让人不能忽视的还有习近平在会议讲话中对互联网管理的涉及。习近平指,“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中国权威机构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网民数量已超过8亿人,移动互联网发达程度全球领先,互联网市场规模庞大。更好的管控互联网已上升为维护巩固中共执政地位的重要战略。2018年,在经历了镇江老兵维权、深圳佳士工人维权、问题疫苗等诸多发源于网络的舆情冲击后,中共更加意识到了互联网维稳局势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一些观察人士认为,本次会议单独提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表明中共提升了“运用新媒体在意识形态领域牢牢控制中国广大农村基层的重要性”的认知,习近平的要求若得以落实也将有利于中共应对的目前难度与日俱增的基层维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5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