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政治因素主导 中日高铁之争未来如何走?

www.creaders.net | 2018-08-23 14:27:5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在结束访华的8月21日向记者表示,多个中国援建项目已被取消,这些项目包括中国资助的200亿美元的“东海岸高铁项目”(ECRL)。马来西亚总理办公室证实了马哈蒂尔的表态。

尽管中马高铁项目暂时取消,但这并不影响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行以及中国高铁“走出去”的步伐。近年来,中国高铁的输出过程并不顺利,这其中中日两国的竞争,成为影响中国高铁海外出口的重要因素。

日本作为传统高铁强国,高铁输出是日本安倍政府实施“经济成长战略”的重要支柱。在亚洲及世界各主要经济体以高铁为中心的基础设施需求不断增加、高铁市场日益扩大的背景之下,日本作为传统的高铁技术强国,对外输出高铁技术以及服务不仅可以提拔国内经济,更有地缘政治的战略考虑。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访华结束后宣布取消中马的高铁项目(图源:新华社)

这也与中国的高铁“走出去”存在着天然的竞争关系。目前全球高铁项目几乎都集中在亚洲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国家。而东南亚也成为中日争夺的焦点。

除了经济因素之外,政治因素在一段时期内成为中日高铁竞争的主导因素。甚至中日两国不惜赔本也要争取到高铁订单,比如在争夺新马高铁项目时,日本官员铃木基义就曾经放话称,日本虽然在向亚洲兜售新干线,但即使零元中标也应该拿下订单。由此可见中日两国对东南亚高铁订单势在必得的决心。

对于日本来说,近年来,中国经济的迅速增长以及综合国力的强劲提升,令日本产生严重的“战略焦虑”。日本希望借东南亚国家对中国的疑虑拉拢东南亚国家,共同对抗中国。

目前,中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战略已进入起步阶段,以高铁输出为重心实现沿线国家间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建设被置于优先发展领域。

如果中国成功拿下沿线各国的高铁项目,势必会进一步加强中国与相关国家间的联系,提升中国的地区影响力,并由此带给中国更多的自然资源和经济利益。

中国总理李克强访日期间中日两国决定针对海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立官民磋商机制(图源:Reuters)

在中日关系并没有改善的情况下,日本对中国持以防范甚至是反对的竞争性立场,实是不欲中国借助高铁输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更紧密的经贸关系。

此外,日本政府大力推动本国高铁输出海外,则是要借助日本在制造能力及管理水平上的优势,对外寻求相关项目合作,以期联合周边国家共同形成围堵中国之势,巩固日本作为政治和经济大国的存在,冲淡中国迅速增加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这也是中日之间高铁激烈竞争的关键因素。然而,不管是政治层面还是经济层面,中日之间的高铁的竞争最终的结果是使第三国受益。

    中日方面也意识到了这一问题,如此不惜成本的竞争,最终损害的是中日两国的利益。2018年5月份,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日本时,中日确认为了推进在亚洲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中日两国将设立官民磋商框架。这一框架也规范了中日海外高铁的无序竞争。

    尽管在中日高铁海外竞争还将持续,但过去那种“赔本赚吆喝”的时代已经结束。随着中日关系的改善,中日高铁合作共同竞标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