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华为再遭多国抵制 中国芯路在何方

www.creaders.net | 2018-08-27 07:55:08  法广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央社报道,继美国和澳大利亚之后,日本也制定方针拟禁止中国通讯设备商华为和中兴参加本国5G设备的竞标。将华为排除在外的理由是国安因素,怀疑北京可能藉此非法收集日本用户通话内容。荷兰更传禁止高科技智能企业雇聘华裔员工。

华为再遭多国抵制  中国芯路在何方

  据中央社今天引述日媒透露,继美国和澳洲之后,日本也制定方针拟禁止中国通讯设备商华为和中兴参加本国5G设备的竞标。将华為排除在外的理由是国安因素,怀疑北京可能藉此非法收集日本用户通话内容。

  日本产经新闻26日说,"日本政府出于国家安全的考量,确立了将中国华为和中兴排除在外的方针"。报道引述日本政府有关人士说,日本政府部门引进设备时制定了排除原则,并下令要求民间企业也要遵守。

  据该报道,日本政府很可能采取要求在竞标资格上严格适用安保条款的方式。由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於10月访中,因此官方在方针中并未明确提及"华为"、"中兴"等企业名称。

  据该报道说,日本制定方针将华为排出在外的理由是出于对国家安全的担忧,怀疑中国政府可能会透过中国国产通讯设备非法收集本国用户的通话内容。

  也有舆论分析,在中美贸易战中,澳洲和日本确立了反中国的路线。华为和中兴在世界通讯设备市场占有率分别为第一和第四。

  报道说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5年前曾公布报告,"存在中国接入华为通讯设备,追踪邮件,扰乱美国通讯系统的可能性",此后就阻止向本国通讯企业供应华为的设备。今年5月则禁止在海外美军基地内部销售和使用华为、中兴的智慧型手机,原因是这些智慧型手机可能成为中国政府的窃听设备。

  据报道说,美国牵制华为的强硬政策正向澳洲、英国等友邦国家扩散。澳大利亚政府当地时间23日声明说,将禁止有可能受外国政府指示的通讯设备企业在本国供应5G用產品。

  英国政府通讯总部(GCHQ)则于7月发出警告,华为设备可能与威胁国家安保有所关联。

  据香港媒体今天报道,继美国和澳大利亚之后,日本和俄罗斯政府也传出要封杀中国电讯产品公司。俄罗斯媒体透露,俄罗斯业界建议,政府应就该两家中国企业的通讯设备进口设下严格的规定。

  报道指俄媒在上周一(20日)报道,俄罗斯多家电子设备生產商和行业协会已向政府提议,严格限制华为和中兴的设备进口。报道指,俄国本土企业行会指,华为、中兴等中国企业长期逃避关税和增值税,使当地企业面临不公平竞争。

  俄罗斯生产商还要求,应确保俄本土企业行会能查询并获得相关设备的海关进口数据。一旦发现可疑进口行为,行会可与警方和税务部门对其展开调查。据透露,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已将相关建议,转发给俄工贸部、通讯与大众传媒部和财政部,责成他们进行审议,之后汇报结果。

  据自由亚洲报道说,中兴事件发生后,中国政府投入大量金钱,希望可以减少对美国高端芯片的依赖,其中一个方法,就是获取欧洲的技术,但这个如意算盘也可能打不响了。荷兰一家在晶片生产设备处于领导地位的企业,近期传出在美国的压力下,不再招聘中国籍员工,以防止中国掌握高端芯片科技。有关企业否认传闻,但承认中国人从事部分工种存在困难。

  报道引述近日互联网消息,有身在荷兰求学的中国籍人士,毕业后准备在当地找工作,原本有意向ASML提交履历,其后收到通知,ASML在美国政府的压力下,不会再聘用中国人。

  在ASML眼中,中国大陆无疑是庞大市场。今年首季约有2成光刻机是出口到中国,与美国市场相似。去年6月,ASML更与上海的集成电路研究开发中心达成合作协议,在当地设立培训中心,帮助中方培训人才。

  据了解,作为全球最重要光刻机厂商,ASML在技术上并非100%自给自足,个别核心部件仍要依赖美国厂商供应。外界关注,这次突然传出拒绝聘请中国籍人士的消息会否与美国施压有关。

  荷兰ASML周五回应自由亚洲查询发出声明,强调没有就聘请工程人员设定国籍限制,无论现在和将来都会聘用符合要求的中国籍人士。

  不过声明提到,ASML一直规定,包括中国籍在内的约20个国家的人士,在从事涉及美国原创技术工种时,必须先取得美国发出的许可证明。在美国现政府下,要取得有关许可比以前困难,而且花费较多时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