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汪洋与班禅联动 透露中共重要信号?

www.creaders.net | 2018-08-29 21:23:5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期关于西藏的两则报道引发外界关注,分析者称,从中或可一窥中共的治藏新动向。

  据陆媒报道,北京时间8月24日至26日,中国政协主席汪洋赴西藏调研,先后在昌都和拉萨视察搬迁新村、草原牧区、产业园区及宗教场所等。

  汪洋称,西藏的脱贫攻坚对巩固民族团结有重大意义,且强调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更好向适应,“宗教界要坚定拥护党的领导,集成和弘扬爱国主义优良传统,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大风大浪面前头脑清醒,用于同一切分裂国家的势力作斗争,更加有力地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而在差不多时间,十一世班禅则在西藏山南市考察调研。班禅同时还是中国全国政协常委。

  报道指,班禅在8月23日举行的座谈会上对山南市各族各界代表称,“来山南,一是学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其他各项政策在山南的生动实践;二是学习山南各族各界在党和政府带领下勤劳致富的精神;三是学习山南宗教界和广大信教群众爱国爱教、护国利民的精神。”

  班禅说民族团结是生命线,“在面对破坏民族团结,破坏祖国统一的大是大非的面前,各族各界特别是其中的代表人士要勇敢地站出来,坚决地反对,坚决地做斗争。”

  作为中国政教两界的高层,汪洋与班禅的行程似乎颇有默契。

  公开资料显示,十一世班禅名为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1990年生人,1995年通过金瓶掣签被确认为十世班禅转世灵童真身。他同时还是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且连任第十二届、第十三届中国政协常委。

  十一世班禅被视为当今中国藏传佛教届爱国爱教的典范,其在公开行程中,多次呼吁教众维护民族团结。历代班禅的驻锡地扎什伦布寺则悬挂着中共前领导人江泽民题写的“护国利民”金匾。

  分析者称,虽然近年来西藏形势有所好转,但民族、宗教问题依然严峻,所谓“三股势力”在西藏和新疆仍有活动空间,广泛影响僧众两界。

  对于疆藏的特殊情况,单纯依靠政府治理很难看到显著成效,这就需要当地宗教界高层同中共保持高度一致,对教众进行政策宣导与教化,在根源上杜绝“三股势力”的侵染。

  班禅在藏传佛教中地位尊崇,由他宣导“护国利民”“民族团结”等,效果恐怕倍胜于行政宣传。

  这大概正是汪洋与班禅先后就西藏民族与宗教问题发声的原因。于中国而言,西藏和新疆的稳定某种意义上就等同于中国的稳定,但这两个边远省份地广人稀,行政力量既难以覆盖,也做不到对基层的有效掌握和控制,只有宗教深入千家万户,具有最为切实的影响力。

  前述分析者说,从宗教界入手将会是中共解决西藏问题的重要部分。此番汪洋与班禅的默契联动便是明显标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