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据传台湾最后非洲邦交国斯威士兰预断交

www.creaders.net | 2018-08-30 14:50:1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中非合作论坛的临近,有关“台湾唯一非洲邦交国会否弃台”的讨论复又成为舆论聚焦的重点。据知情人士日前向多维新闻透露,斯威士兰表面上给台湾吃了定心丸,其实私下里一直在主动斡旋与中国大陆建交的事宜。中非合作论坛是一个时间窗口,台湾失去最后一个非洲邦交国恐是大概率事件。

蔡英文年初访问斯威士兰,维持两国邦交关系用意明显(图源:中央社)

今年1月份,中国外长王毅在圣多美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外长博特略(Urbino Botelho)共同会见记者时,当被问及如何看待有关个别非洲国家仍同台湾保持所谓“邦交”关系问题时,王毅表示“希望所有非洲国家都能够一个不少地出现在中非合作的全家福照片里,没有人再错过搭乘中国发展快车的历史机遇,没有人再游离于中非友好合作的大门之外。”

此番表态之后,“全家福”之说便频繁出现在中国官方的语境中。当西非国家布基纳法索今年5月宣布与台湾断交进而与中国大陆建交后,中国外交部在回应记者提问时也再次表达了对斯威士兰加入中非合作大家庭的期待,“希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时候,我们能有一张中非合作大家庭的欢乐的全家福。”

面对大陆轮番抛出的橄榄枝,台湾和斯威士兰言之凿凿予以回击。斯威士兰表态称,将维持与台湾数十年的外交关系,不会改变心意。而对于王毅的说法,斯威士兰驻台大使更是直言“非常不屑。”而面对斯威士兰的支持,蔡英文除了表达感谢也承诺“以合作及贸易方式互惠互助,与斯国持续深化邦谊。”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台湾与斯威士兰建交50周年,双方可谓互动频密。继蔡英文4月份出访斯威士兰后,斯威士兰国王亦于6月访问台湾并签署经济合作协议。为了稳固与斯威士兰的邦交关系,台湾给予了斯威士兰国王极高的接待规格——二十一响礼炮军礼,以及受邀视察“汉光演习”。

虽然台湾与斯威士兰互动频密,但这一非洲唯一的邦交国究竟能维持多久,各方并不乐观。台湾前驻斯威士兰大使邱进益就曾坦言,台湾本身的筹码非常有限,当下能做的,只是“防守、积极防御,也没有办法作任何的进攻。”台湾政治大学外交系副教授黄奎博也表示,“台湾其实对斯威士兰提供的援助,包括医疗、农技这些方面有点逐渐不能满足斯威士兰的需求。那当斯威士兰需要更高科技的援助跟发展的时候,台湾愿不愿意、能不能够提供出来?”

另一面则是大陆与非洲展开的全方位合作。8月28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举行记者会,宣布多项经济支援非洲国家的新措施。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采取很多措施扩大从非洲进口,与中国建交的33个非洲贫穷国家,将享有97%输华产品零关税的待遇。11月于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也将向非洲的不发达国家提供免费展位,进一步加强向非洲开放市场。

对斯威士兰来说,现在只是要不要伸手接上橄榄枝的问题。上述消息人士透露,中斯私底下不断在接触,斯威士兰“弃台”的可能性越来越高,中非合作论坛前后发生也并不会令人意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