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贸易战持续升温 中美这产业都度日如年

www.creaders.net | 2018-09-05 12:53:49  侨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贸易战持续升温 中美这产业都度日如年

"贸易战"严重威胁在华生产、返销美国的汽车零部件产业

上海观察者网援引彭博社4日报道,业内人士分析称,“贸易战”对包括电子、飞机制造等工业在内的行业均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而这些行业对美国目前经济贡献度最高。汽车行业作为美国制造业的重要支柱,更将首当其冲受到打击。

由于美特朗普在7月对进口汽车垫片(car gaskets)和点火布线组(ignition wiring sets)等产品加征关税,许多美国小型供应商陷入困境。“贸易战”威胁着越来越依赖于在华生产、返销美国的汽车零部件产业。

像汽车地带(AutoZone Inc.)和美国前进汽车零部件公司(Advance Auto Parts Inc.,美国第二大汽车零部件公司)这样的企业,需要采购廉价、高质量的零配件。在他们看来,许多中国供应商的产品难以替代。买家往往要花费数年时间才能开发出可靠的供应链,在满足质量要求的情况下按时出货。

根据美国商务部数据,中国对美国的汽车零部件出口在2012年和2017年之间增长了近18%,并在去年达到176亿美元。

《华盛顿邮报》此前也刊文称,特朗普推动对进口汽车、卡车和汽车零部件加征关税,标志着贸易战的大规模升级,而这一后果已经打击了美国国内。

特朗普的幕僚们相信,特朗普希望借助对进口汽车及零部件加征关税,来提高外国企业的成本,同时说服本国企业购买美国制造的汽车。然而,包括许多共和党在内的批评者,甚至特朗普身边的部分幕僚都警告,这一结果只会增加消费者的成本,并给就业造成灾难性影响。

2017年,美国进口汽车、卡车及零部件的价值达3600亿美元,出口汽车及零部件价值月1610亿美元,汽车产业贸易逆差约2000亿美元。

在商业精英、智库成员看来,特朗普加征关税的目标本是为将相关业务带回美国,以挽救国内的就业机会。但结果会事与愿违:这么做将错失就业机会,迫使企业搬离美国,阻碍美国制造业的发展。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预测,在其他国家不给予报复措施的情况下,美国对汽车产业加征关税将导致国内19.5万人失业。如果其他国家反击,将有超过60万人失业,这将超过自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国制造业就业增加的人数。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经济新闻》9月3日报道称,特朗普政府发动的贸易战正在影响日本的汽车厂商。福特汽车8月31日发布消息称,取消进口中国产小型车“福克斯”的计划。福特曾计划把福克斯车型的生产转移至墨西哥,但随后取消计划,转向中国寻找活路。但伴随此次取消从中国进口,福克斯车型近期将从美国的专卖店消失。此外,美国通用汽车也要求政府对于成为额外关税征收对象的车型进行豁免。

报道指出,美中8月23日对彼此价值160亿美元的进口产品征收额外关税,贸易摩擦进入“第2阶段”。特朗普政府还在推进准备工作,对2000亿美元规模的中国输美产品征收额外关税。如果美国发动的贸易战久拖不决,今后汽车零部件等供应链受到的影响必将扩大。

4

2017年8月14日,河南德威股份与美国TH Magnesium20亿元人民币订单签署仪式暨年产100万只镁合金汽车轮毂投产仪式在河南长葛举行。图为:美国TH公司在河南德威生产线考察。(图片来源:中新社)

中国商务部:美国向中国出口汽车受到贸易战影响

《北京晚报》报道,8月30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实,因中美贸易摩擦的升级,中美双方对各自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之后,自美进入中国的相关汽车产品的税率已经高达40%,并且对美国向中国出口汽车产生了一定影响。

今年5月22日,中国决定自2018年7月1日起,将税率分别为25%、20%的汽车整车关税降至15%,将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汽车零部件关税降至6%。但之后,由于美国挑起贸易冲突,中美双方分别在7月6日和8月23日,对各自共计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的关税,多数自美出口到中国的汽车产品被列入征税商品清单。高峰在新闻发布会上解释说,“今年7月1日起,中国主动将进口汽车的关税从25%降至15%,当月中国自全球进口汽车大幅增长,创下单月的最高纪录。但受美方挑起的贸易摩擦的影响,美国汽车对华出口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中国汽车LED灯供应商:客户整个夏天都在催货

中国汽车零件出口公司的日子也不好过。

彭博社近日撰文称,对于位于中国镇江的一家汽车LED灯供应商来说,中美贸易战对其9月业务将会产生威胁。前文提到,今年7月,特朗普对汽车垫圈和点火接线装置等零部件征收关税。本周开始,美国将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关税,其中就包括该公司主营的车灯业务。该公司的客户为了能提早收货、避免陷入新一轮的关税加征中,整个夏天都在催促交货。

对此,该公司的出口经理表示,目前尚不清楚将对业务带来什么具体影响。“如果真的加征关税,那么我们的产品销售就会遇到困难。客户很有可能要求我们降低价格,但是原材料的成本一直在上涨。”该公司仅有125名员工,去年出口额为5,000万元人民币。

David Ni的公司从中国制造商手中购买铝合金车轮,并将产品出口给美国的零售商。由于担心新关税将抑制市场对于公司产品的需求,David正在考虑是否放弃部分利润以留住客户,公司也有可能同时将产品价格提高5%。

David表示,“美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后市场,重要性不可替代。”David的公司有30名员工,销售额在300万美元左右,并于去年在加利福尼亚州的阿纳海姆设立了分公司。

该报道指出,很多汽车零部件来自中小型企业,而此类企业不仅是中国工业崛起的中坚力量,还是全球生产供应链的工作坊。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中小型企业贡献了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60%左右,而私有企业(主要是中小型企业)的出口额占比为47%。

上海观察者网的报道称,同时,全世界的消费者都会感受到美国加征关税的影响。

汽车研究中心表示,汽车的成本将上涨455美元至6875美元(取决于关税的高低和汽车的类型)。税务基金会(The Tax Foundation)预测,征收汽车关税并对中国加征关税将抹去美国工人减税的所有好处。

分析师警告,此前的关税已经让美国工人就业人数和工资出现了下降,如果再加征关税,情况会更为糟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