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毛泽东逝世纪念日 官方低调 民间复杂

www.creaders.net | 2018-09-10 11:44:09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8年9月日民众瞻仰毛泽东遗容 (网络照片)

  9月9日是中共开国领导人毛泽东逝世42周年。中国官媒似乎很低调。与此同时,民间以毛泽东为主题的活动和舆论倒是很活跃。

  民众北京瞻仰遗容

  9月9日毛泽东逝世42周年当天凌晨,不少民众开始就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排队,等待瞻仰毛泽东的遗容。新闻照片显示,现场的密集排队人流,沿纪念馆堂管理局和警方设置的迂回路线,拐很多弯,缓步前移。瞻仰者要等上两个多小时才能进入瞻仰大厅。当天北京户外温度最低摄氏16度。

  记者联系到在北京工作的一位女士,她说,纪念堂那里气氛很隆重:对对对,很隆重,排队排了两个小时,排两个小时哪!就是为了纪念毛主席啊。(记者;你觉得毛泽东的最大功绩是什么?)嗐,这要看从哪个角度看了。他的六个亲人都为我们中国的革命牺牲了,你想一想,这是他的最好的一个思想。”

  采访中,记者还问她,毛泽东那些理论和思想是否还适合中国现在的情况?她回答说,这个也要取决于从哪个角度来看了。


  天安门广场的毛泽东像(资料照片)

  韶山纪念活动受阻

  9月9日,一批声援深圳佳士工人运动的工人代表和声援团的学生,前往湖南韶山毛泽东家乡,举行纪念毛泽东逝世42周年的悼念活动。现场他们拉起声援佳士工运的标语,唱起《国际歌》,要求深圳当局释放被捕工人和学生。

  学生们在韶山一处毛泽东像前拉起的标语写道:“佳士工人向毛主席致敬”,“永远做毛主席的好学生”,“毛泽东思想永远流传”等。不过,这些学生很快被韶山当地警方带走。带走前,学生们和警方发生争执。学生问:“为什么不能悼念毛主席?”便衣和着制服的警察不予理会,而是要求学生“配合公安机关”。据报,这些学生被扣在韶山冲派出所。

  “毛左,洗洗睡吧”

  对于佳士学生纪念毛泽东的活动,有网友说:“他們去祭奠黑势力总头目,为何要增援?” 还有评论说,“脑子进水了,这些恶果都是毛的遗产,你难道还指望毛能拉你们一把?蠢!”“ 打个比喻,毛左以为打着阎王旗号可以镇住小鬼,这是自欺欺人。正是阎王建立的地狱体制才使如今毛左也被维稳迫害。有毛左说,是真崇拜毛,那就更是脑残。不先摆脱脑残,何谈自我解放?洗洗睡吧”。

  “红太阳”又升起?

  报道显示,中国官媒9月9日没有关于毛泽东的大篇幅宣传报道,中国官媒基本沉默,同为国家主席习近平大肆宣传造势的劲头大相径庭。

  中国民间纪念毛泽东的高烧不退,资深独立媒体人高瑜对美国之音说:“毛左以及文革中的一部分人,他们特别对现在的腐败不满。重新又把热情和理想,寄托到文革那会儿,说那时多好啊。‘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除了毛泽东,谁都敢往下拉。他们有那么一个情绪。”

  高瑜说,中国官方没有高调纪念活动,舆论导向上却在营造领袖毛泽东,也许包括现任最高领导人,是没有一点错误的完人。她说:“塑造成没有一点缺陷的红太阳了,又是那样了。所以在这个问题上,现在就是不讲常识,整个中国教育不讲常识,一点常识都不给你。就是按照伟光正、假大空进行有关党史的愚昧普及。”

  联系当前中国严酷社会生活现实,高瑜说,已经和正在走向暮年,经过文革的那批老人们,有人在P2P这类投资陷阱,或者强拆等其他群体事件中,几乎倾家荡产。投诉无门,绝境之际,他们中不少人自然又怀旧地矛盾地想起了毛泽东。

  历史学者思考

  不过,中国历史学者章立凡代表了另外一种思考。9月9日他重新发表了2013年毛泽东逝世纪念日当天,写下的《章立凡蛇年竹枝词》:

  冥诞一

  百二十年冥诞年,我尸犹曝庙堂前。子孙不孝真无奈,入土为安梦未圆。

  冥诞二

  百二十年冥诞年,我头犹在国门悬。子孙聚敛真无艺,肖像印钞发纸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