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马云宣布明年“退位” 背后的水有多深

www.creaders.net | 2018-09-10 14:08:57  杠杆游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悔创阿里的Jack Ma要“退位”了,时间就在2019年9月10日,他的55岁生日这一天。此后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将接替其位置。

  阿里巴巴官微在今天(9月10日)早上9:10分,以马云公开信的形式发长图宣布了这则消息,两个9.10,可见马云对教师的“热爱”。

  紧接着30分钟后,马云的新名片亮相,叫“马云老师”,多么低调而情怀满满。

  外界对马老师的“退位”,终究有很多想象和探索,杠杆游戏觉得没有阴谋,都是阳

  1、有备而来的退位

  其实早在这个周末,想必各位就已经被马老师刷屏。

  根据NYT报道,马云即将从阿里巴巴董事会退休,投身慈善教育。消息传出后,阿里巴巴股价盘后下跌2.31%,最低一度下跌3%。

  其实从今年9月起,阿里巴巴的股价一直呈震荡下行的态势,和难兄难弟京东一样。

  

  马云在公开信里说:这是我深思熟虑认真准备了10年的计划。

  2009年9月,阿里成立10周年,马云宣布开始执行合伙人(电视剧)制度,包括自己在内的18位创始人集体辞去“元老身份”。

  此后的阿里实际控制权掌握在这一群“合伙人”的手里。他们是:在阿里工作5年以上,具备优秀的领导能力、高度认可公司文化并对公司发展有积极贡献,愿意为公司文化和使命竭尽全力的一群人,“合伙人”掌握着阿里董事会超过半数董事席位的提名控制权。

  同时,阿里创始人和管理层团队股权也是罕见的少。

  2013年1月15日,马云第一封公开信宣布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CEO,同年3月第二封公开信宣布由陆兆禧接任,不知那时马老师就已经做好了今天的布局?

  正如曾有人评价过的,如果李彦宏离开百度,公司所受的影响是70%;如果马化腾离开了腾讯,公司所受的影响是50%~60%;如果马云离开了阿里巴巴,公司所受的影响大约只有30%。

  马老师本人对此的反应是,这一比例还应该更低。

  根据阿里巴巴向SEC提交的文件,截止今年7月16日,阿里的持股比例分别是:软银28.8%,Altaba(曾经雅虎核心业务更名)14.8%,马云6.4%,蔡崇信(阿里董事局执行副主席)2.3%,阿里高管和董事合计9.5%,整个高管团队持股相比一年前均有多下降。

  在2014年阿里上市时,软银和雅虎方面已让渡公司管理权,在董事局只留下一个席位,因而阿里的董事会实际主导权是在合伙人手里。

  所以说马老师为这次“退位”准备了10年,杠杆游戏觉得还真没有夸张。

  2、阿里王国的崛起前夜

  公开资料显示,1964年马云生于杭州,是摄影师与工人的儿子。他从小是个普通的学生,唯一令他与众不同的是他喜欢学英语,从12岁到20岁,他经常骑40分钟的自行车前往一家酒店,到那里练习英语。

  他靠着与来家乡旅游的游客对话锻炼口语。据外媒报道,他曾在某私人午宴上说:这八年的经历深深改变了我。我变得比大多数中国人都更加全球化。外国游客告诉我的事情,跟我从老师和书本上学到的东西不一样。

  教了一段时间的英语之后,马云开了一家小型翻译公司。90年代中期,马云第一次去美国,一个西雅图的朋友教他上了互联网,他觉得,把中国公司的名单列在网上会是个好主意,中国黄页就这么单诞生了。

  这是一个在线目录,帮助国内企业寻找海外客户的项目。

  当时大半个中国没有互联网,因而不需要杠杆游戏回忆,这一项目起初并不被看好。

  90年代末,我国开始大力推广互联网。马云的“中国黄页”以及其他的中国初创公司开始吸引外界投资者的关注。阿里巴巴的部分启动资金就来自日本亿万富翁孙正义。

  1999年2月21日,马云把17个朋友聚集到杭州湖滨花园二楼他的公寓里,创办了阿里巴巴。

  之所以用这个名字,据说是因为“容易拼写,而且世界各地的人都会联想到《一千零一夜(电视剧)》里的“芝麻开门”咒语。

  

  公司创办之初,来自高盛(Goldman Sachs)的银行从业者林夏如(Shirley Lin)参观了马云的公寓。她是从一位朋友那里听说阿里巴巴的,那位朋友叫蔡崇信(Joseph Tsai),毕业于耶鲁,当过律师。

  “我前去那所公寓,在那里,所有人都在没日没夜地工作。”现在香港中文大学任教的林夏如说:“整个公寓弥漫着一股怪味——他们泡了很多方便面吃。

  万事开头难,起初马老师和他的阿里就连200万美元的资金也无法从美国的风险投资人那里拉到。

  马云再一次挺了下来。最后,他通过高盛(Goldman Sachs) 筹集到500万美元。后来,日本软银(SoftBank)的孙正义(Masayoshi Son)投资了2000万美元,成为了公司的最大股东。

  当时,我国限制外商对一些“敏感产业”的投资,其中就包括互联网产业。为了避免遇到问题,马云在开曼群岛设立了一家离岸控股公司。外国投资者在这个离岸公司购买股票,并根据合同获取利润。

  3、新经济教父成功背后的阻力开始增加

  阿里巴巴是马云在商业上的第三次探索,起初是因淘宝而广为人知。

  这是在软银资金支持进入后,阿里巴巴设立的一个秘密工作小组,开发消费者网站,他们称之为“淘宝”。阿里巴巴于2003年7月推出淘宝网,

  马云很聪明,20世纪初正值经济转型期,让消费者主导经济发展萌芽之际。

  钱要花得越多越好、存得越少越好,这是新的经济箴言。

  要摆脱把重点放在制造、营建和出口的老旧经济模式,转变经济结构需要时间,马老师和他的阿里巴巴踩在了对的时间节点。

  1999年在马云公寓里成立的阿里巴巴,如今已经成为中国新经济崛起的一个象征。

  就在前不久,阿里巴巴发布了2019财年一季度(2018.4.1-2018.6.30)财报,数据显示,当季,阿里巴巴收入同比大增61%达到809.20亿元人民币,连续6个季度超55%的高速增长。

  

  即便是放眼全球,比起诸如谷歌、Facebook、亚马逊等知名互联网公司,也只有阿里巴巴的增速超过了50%。

  不过,净利润86.9亿元,同比下滑41%。

  前段时间,因为强哥涉嫌性侵案,杠杆游戏专门对照着写过京东,《京东股东高位甩货的故事》(9月3日),京东增速完败。

  对于净利润的大幅下滑,阿里巴巴解释称,由于蚂蚁金服估值大幅增加,授予员工的蚂蚁金服相关股权奖励非现金开支达到111.8亿元,员工股权奖励总开支达到163.78亿元,导致盈利下滑。

  剔除相关股权开支影响,季度盈利将同比增长33%。

  总的来说,这个成绩已经很是亮眼了。

  有意思的是,据外媒报道,马老师曾在北京当过公务员。这段经历或许一开始并不值一提,但当他的商业帝国不断发展壮大,越过电子商务领域,进入金融之类的行业时,具备上述认知有多重要,不用杠杆游戏多言杆友们都了解。

  即便如此,这其中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马云已经遭遇了一些阻力,比如银行机构对他的反感。银行等机构,看到阿里巴巴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网上银行项目发展很快,开始警觉了。

  同时,阿里巴巴的平台上有很多职业造假、售假者,市场秩序问题,在中外都给阿里造成了压力

  2015年1月,阿里巴巴和工商总局公开“对战”,杠杆游戏至今印象深刻。

  这次冲突的最终结果也表明,阿里没有选择,只能加强它在根除平台假货方面的努力:做政府也要做的事。

  4、敌人和盟友都越来越多

  随着公司的成长,阿里巴巴撼动的不只是实体零售商,它还进军过去国企主导的产业,比如媒体、金融和电信,并越来越重视培养关系,包括在北京和香港的关系。

  公开报道显示,大约在同一时间,马云开始与他所结交的少数几个商人积极开展交易。这个群体包括一些中国最成功的企业家,比如复星的郭广昌、零售地产开发商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的沈国军,以及在线游戏公司巨人网络的董事长史玉柱……

  这些商人互相建立合资企业。如“菜鸟”公司,曾计划斥资160亿美元打造中国的物流网络,阿里巴巴持股48%。其他的投资人包括复星和银泰。

  马云的最大“敌人”是时下另一位争议人物京东的刘强东。

  二者都试图吸引流行品牌在其平台上开店,这场争斗在时尚界展开得最为激烈——传统上这一块是阿里巴巴的大本营。

  2015年,日本休闲服饰品牌优衣库(Uniqlo)退出京东,加入阿里巴巴的销售平台,马云的公司取得了重大胜利。去年,一批服装商家也从京东跳到淘宝。

  马云曾说京东将来会成为“悲剧”,因为它的商业模式过于劳动和资本密集型。刘强东则指责阿里巴巴在其平台上打击假货方面做得不够。

  明面上两位谁都不待见谁。

  

  目前来看,对比上个月财报,京东的数字相比阿里令人失望。

  当然对手里少不了T和B,这些年,对战也是有胜有负。此外,阿里还面临着一些后起之秀的威胁,比如拼某多。

  5、中国的企业家确实没有好的下场?

  马老师选择在阿里和电商都正值如日中天时“退位”,没有太多意外,毕竟其5年多前就已经辞任CEO。且在诸多场合提及自己要趁早退休的言论。

  杠杆游戏印象颇深的就是,马老师曾公开场合说要和比尔盖茨比谁退休早,如今他这个目标算是实现了。

  但事情真就如此简单吗?

  曾经,在大量困难面前,很多非国有企业都纷纷倒下,但阿里巴巴却挺了过来,并一路以火箭的速度发展。各种原因众说纷纭,但大都逃不了“你懂的”之类,谁掌握了“通道”谁就赢得了资本。

  如今呢?

  杠杆游戏依稀记得,前几年,马云曾在公开场合表态,中国经济放缓为“真正的市场经济”蓬勃发展提供了契机,而且刺激消费以推动经济成长,将由企业而非政府主导。

  那些说错话、做错事的企业高管总是有很多风险。

  马云曾在前几年接受采访时谈到了退休和接班人、谈到了企业和社会责任、谈到了公司内部的危机。

  他说:我自己觉得,中国的企业家确实没有好的下场。事实也是。历史也是。历史不会因为今天而改变。会有仅存侥幸的人,毕竟不多。

  这句话放到如今来看颇为微妙。毕竟马老师这个领导层接替计划公布的当下,正值一些行业正在加强监管,另一方面阿里和其主要竞争对手在争夺消费者。

  6、没有马云,阿里会如何?

  从1999年创办阿里巴巴至今20年,马云留下的阿里王国已经涉猎几十个领域,包括电商、团购、金融、第三方支付、影视、媒体、旅游、房地产等,基本囊括了服务业各个领域。

  哪个民企做到了这个程度,实在不敢想象。

  虽然马云打算逐渐卸任的计划是一个里程碑,但正如上面杠杆游戏所说的,因为合伙人架构,他的退位可能影响并不是很大,且马云对公司的参与可能不会变化很大。

  毕竟马云还将继续担任阿里巴巴合伙的长期合伙人,及合伙委员会成员。

  根据福布斯杂志,马云的财富净值为366亿美元,是中国第三大富豪。NYT引述马云的话称,他的退休并不是一个时代的结束,而是另一个时代的开始。

  接棒者张勇是个狠角色。财务出身,虽然不是创立阿里巴巴的“十八罗汉”之一,但亦是有11年工龄的老阿里人,阿里内部花名为“逍遥子”。其2013年成为阿里巴巴首席运营官(COO),2015年升任CEO。

  看起来,阿里时代还不会落幕。但马云的时代是否落幕?

  每个人的道路都充满荆棘和凶险,阿里和马云走到今天更是。阿里能不能活到102岁,张勇开启的时代或许举足轻重。马云能不能全身而退,我们拭目以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