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下一波金融海啸 中国将是震中

www.creaders.net | 2018-09-10 19:59:24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再过几天就是美国大型投行雷曼兄弟爆煲10年引发金融海啸的日子。记得当年雷曼出事,美国政府在救与不救之间犹豫,市场屏息静气等待,期望雷曼可以像较早前的Bear Stearns(贝尔斯登)得到政府拯救,避过清盘的噩运。

下一波金融海啸 中国将是震中

  然而,当时国会及传媒对政府以公帑拯救金融机构有抗拒,财长保尔森为了显示政府并非"黄大仙"决定draw a line不拯救雷曼,任由这家全美第四大投行清盘。往后的事已是history:市场极度恐慌,大小金融机构不肯拆出资金,也不愿跟其他机构进行交易,原本资本匮乏的机构立时断水难以运作,正常的金融交易、资金流也大受影响,迫使银行间互相"挤提"。接着房利美、房贷美、AIG等"大到不能倒"的巨企相继出事,股市大跌,差一点就令美国以至全球金融体系崩溃。

  金融海啸10年过后,发达经济体总算走出低谷,美国经济今年全面复苏,领失业救济金人数跌至41年新低,失业率在3.9%低位;欧盟经过金融海啸及债务危机后也总算复原,连希腊这欧猪也已走出谷底。10年前的金融海啸似乎已变成历史故事,还有分析说海啸后各国金融机构、银行已作了不少改革,又不断有压力测试,再发生类似危机的机会不大。

  这样的分析只能说是忘记了历史教训,也没有好好了解资本主义体制。事实上大大小小的金融危机从没有停止过,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正是华尔街崩盘的后遗症,70年代全球滞胀则与美国放弃固定汇率及大幅贬值所引发的动盪有关;80年代末90年代初日本从泡沫经济到泡沫爆破令日本陷入四分一世纪停滞。

  墨西哥、阿根廷、拉美各国近30年来几乎每十年就出现一次危机。当然还有令港人有切肤之痛的97-98亚洲金融风暴,发生前除了极少数Whistle blowers如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明外,其他绝大部份人都指亚洲小虎们经济基调良好,外汇储备充足,政府外债不高,不可能出现拉美般的金融危机。实情却是它们的经济、金融体系漏洞多多,不堪一击,容易骨牌般一个接一个倒下。

  漏洞若"爆煲"势火烧连环船

  只要认真看看近百年全球经济史,就能发觉金融危机并不是特殊情况,也不是因为有甚么贪心、不负责任的企业家、投机者才引发危机,而是资本主义体制下的必要之恶,周而复始的在不同经济体、不同资产市场出现,基本上防不胜防,任何改革都根治不了。

  那下一个可能出事的市场或经济体是谁呢?从种种迹象看,中国的可能性最大。在97-98金融风暴、08金融海啸中,中国可说秋毫无损,甚至渔人得利,因为中国金融市场基本上隔绝于国际市场,外来波动难以影响内地市场。但没经历过金融震盪不等于它的金融体系没有问题,反而意味体系的问题、腐朽给隐藏起来,继续扩大发酵。一旦某个环节出事,所有潜藏的漏洞将如火烧连环船那样一起"爆煲",规模之大实在难以想像。

下一波金融海啸 中国将是震中

  此外,由于中国政府从未处理过系统性金融危机,官员既无经验也无知识,手忙脚乱的机会比对症下药大得多。只要看看年前北京在股市大跌后如何暴力救市,如何引入毫无作用的"熔断机制",就可知道内地金融官员应对危机的能力如何粗糙低下。由他们处理规模比股市大跌更大的危机怎能不火上加油、弄巧反拙?

  更何况经过多年膨胀累积,个人及非政府企业掌控的资金数以万亿元计,他们若大规模走资,资金紧绌情况急剧恶化,人民币汇率也将大幅波动,随时会令内地经济出现十年前美国的乱象。

  当然,中国金融体系出事对全球经济的杀伤力及不上10年前以美国为震央的金融海啸,但由于中港金融体系密不可分,内地出事的话,香港受创肯定比亚洲金融风暴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