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悲剧了!美国的如意算盘 或被中国打破

www.creaders.net | 2018-09-12 14:16:41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悲剧了!美国的如意算盘 或被中国打破

今年9月起,中国将依照“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标准”(CRS)与签约国税务主管部门交换金融账户涉税信息。与此同时,8月31日通过的新个税法首次引入了反避税条款,该法将在明年正式实施。两个新监管政策匡正了税收的公正性,而长期利用海外“避税天堂”规避税收的人群将成为主要的针对对象。近年来,全球对于反避税的共识正在增加,但是各国又不希望本国的监管措施让他国得利,削弱本国的金融竞争力。在这场复杂的斗争中,中国与美国分别位于不同阵营。

离岸避税行为长期是各国金融系统的重大关切,但是直至2014年,各国才真正开启“反避税”跨国合作。离岸避税行为是国际金融市场一系列违法和“灰色行为”的源头,造成了本国经济指标的失真和跨国热钱的异常流动。离岸避税行为滋长了洗钱、不正当收入和腐败行为,削弱了各国政府的经济主权,客观上扩大了贫富差距和社会不均。尽管如此,一些国家出于自身利益仍然充当“避税天堂”,而国际社会并未对其施加足够压力。

2008年的金融危机改变了金融开放和新自由主义在全球的压倒性地位。为阻止金融危机深化、扩散,主要经济体建立了G20机制,协调各国宏观政策。正是在这一机制下,“反避税”从一个边缘议题走上了前台。2012年6月,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同意通过国际合作应对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问题,并委托经合组织(OECD)开展研究。2013年6月,OECD发布“BEPS行动计划”,并于当年9月在G20圣彼得堡峰会上得到各国领导人背书。

当今世界通行的“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标准”(CRS)和“外国账户税收遵从法”(简称FATCA)均是在这段时期形成。FATCA首先由美国推出,要求外国政府与美国税务部门交换美国公民或“绿卡”持有者的大额账户信息。CRS也提出类似要求,但信息交换的范围更大,形成全球“反避税”的多边网络。近年来,美国和西方国家都在加强对于CRS和FATCA的落实,随着中国正式执行CRS,全球“反避税”网络变得更加严密。

美国保留了更多“自由空间”

虽然CRS与FATCA在性质、目的上基本一致,但美国利用自身金融霸权仍然争取到更大的“自由裁量权”,事实上形成了“美国优先”的局面。

首先,美国并没有加入CRS,但强制他国执行FATCA法案。美国是全球“反避税”合作的先行者,却为了保护本国经济主权不愿加入多边协议CRS。与之相对,美国强制其他国家接受FATCA管辖,对于不配合的外国金融机构,其来源于美国的收入将会被强加30%的预提所得税作为惩罚。这种不对等地位为美国根据本国实际需求随时调整FATCA预留了空间。

其次,美国本土出现了新的“避税天堂”。由于不受CRS管辖,美国国内出现了一批新的“岸上避税天堂”。例如在特拉华州,该州允许建立提供保密的、低税的公司架构和资产保护信托架构,此类机构能够得到特别的法律保障。特拉华州成为美国政界名流新的“瑞士”,也开始吸引更多希望转移“离岸财富”的全球富人。联邦制成为美国各州监管套利行为的制度保障。

最后,美国在全球率先开启减税和加息过程,终结了后危机时代的全球宏观政策同步趋势。受益于超宽松货币政策,美国经济在金融危机后迅速反弹,民众财富得到显著提升。这种态势让美国在宏观政策中更加自我,不顾及他国影响。2016年底,美联储开启渐进式加息步伐;2017年,特朗普政府通过了30年以来最大的减税计划。在美国不加入CRS的情况下,两者提升了美国对于国际资本的吸引力,对其他国家调整财税和货币政策形成“倒逼”。

财富合规是大势所趋,中美并非“零和博弈”

从客观层面看,中国与美国作为CRS和FATCA阵营最大的成员国,存在着一定程度的“财富竞争”。随着开曼群岛、瑞士、马耳他等传统离岸“避税天堂”开始受到CRS和FATCA的严密监管,部分“离岸财富”有可能被迫“上岸”,而美国的“避税天堂”很可能是其重要去处之一。但是,这种变化对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实际影响并不大。

从更长的历史时期来看,全球“反避税”合作将会继续推进,财富合规、财富透明将是大势所趋。特朗普的税收改革降低了税率,但加强了对海外避税行为的执法和监管,这种做法也将是全球的大趋势。在正向激励角度,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政府都很缺钱,需要在无法大幅提高税基的基础上争取更多税收,“反避税”是其中一个重要渠道。在负向惩罚的角度,美国的FATCA并非与CRS截然对立,FATCA可能会鼓励更多国家通过类似的国内反避税法律,强化他国金融机构对CRS的配合。

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的美国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在美国的“避税财产”同样会得到更为严格的监管,这可能会打破一些人的如意算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