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私营经济逐渐离场? 习近平亲自发声了

www.creaders.net | 2018-09-13 21:31:31  侠客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侠客岛按:

每次在大的时间节点上,总会有一些杂音出来。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也面临着异常严峻的国内外挑战,怎么看?怎么办?终归需要我们勇敢面对挑战,理性看待现实,冷静寻找出路。

昨日,一篇来历不明的文章鼓吹“私营经济离场论”,观点自然漏洞百出,不值一驳,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来,中国的一条成功经验就是发展了多种所有制经济形式,成功激活了社会的活力。今后怎么走?中央早已定调:“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在这个问题上挑起所谓的“私营经济离场论”来挑战中国的改革信心和决心,是毫无意义的。

但我们也不得不看到,这个错误的言论之所以会引发不少人转发讨论,就在于反映了大家对眼前挑战的疑虑、困惑,这是社会存在形成的思想反应,我们必须正视。只是在如何看待现实挑战和困境的问题上,我们需要厘清一些事实,努力寻找下一阶段改革的共识,团结一致向前看。

在这个问题上,有必要重申几十年来上下达成的一些可贵共识,也是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

比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比如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是改革开放的思想基础;又比如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享有同等的法律地位;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基本经济制度,这个是明确写入中国共产党党章,也是明确写入宪法的。

如果对这些都失去了信心,那改革开放的思想和制度基础都会发生动摇。

所以,今天,我们不妨回顾下习近平对民营经济、市场经济,对改革开放的一些论述,很直白,也很明白。


任何想把非公有制经济否定掉的观点都是错误的

我们强调把公有制经济巩固好、发展好,同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不是对立的,而是有机统一的。我们国家这么大、人口这么多,又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把经济社会发展搞上去,就要各方面齐心协力来干,众人拾柴火焰高。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应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

——2016年3月4日,参加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委员联组会时强调

公有制经济也好,非公有制经济也好,在发展过程中都有一些矛盾和问题,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需要我们一起来想办法解决。但是,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攻其一点、不及其余。任何想把公有制经济否定掉或者想把非公有制经济否定掉的观点,都是不符合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都是不符合我国改革发展要求的,因此也都是错误的。

——2016年3月4日,参加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委员联组会时强调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

必须遵循市场决定资源配置这条规律

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市场经济本质上就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经济。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遵循这条规律,着力解决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问题。

——《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2013年11月9日)

政府要管市场管不了或管不好的事情

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不是要更多发挥政府作用,而是要在保证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前提下,管好那些市场管不了或管不好的事情。

——《围绕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好当前经济工作》(2015年12月18日)

稳定民营企业家信心

要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扩大开放,稳定民营企业家信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17年12月14日至16日)

既“亲”且“清”的政商关系

新型政商关系应该是什么样的?概括起来说,我看就是“亲”、“清”两个字。

对领导干部而言,对领导干部而言,所谓“亲”,就是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真心实意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所谓“清”,就是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

——2016年3月4日,参加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委员联组会时强调

坚持基本经济制度是不会变、不能变的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要“鼓励民营企业依法进入更多领域,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

我之所以在这里点一点这些重要政策原则,是要说明,我们党在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上的观点是明确的、一贯的,而且是不断深化的,从来没有动摇。中国共产党党章都写明了这一点,这是不会变的,也是不能变的。

我在这里重申,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2016年3月4日,参加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委员联组会时强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