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资在华油站因"便宜"被禁 何为开放

www.creaders.net | 2018-09-15 12:34:13  法广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资公司海湾石油(Gulf)上周在广州开设首批三间油站,并以减价作招徕,售价约为国企油价的八折,被传媒形容为"白菜价",岂料召来"不正当竞争"的举报。原订三天的减价优惠,推出一日便被叫停,油价在第二天便网传因"行政"干预而与国企油价一致,令石油市场垄断情况可被外资进入中国而打破的预期幻灭。

 美资在华油站因"便宜"被禁  何为开放

  被指作出干预的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针对网络传言昨(14日)晚作出否认,指"经核实,各级发展改革部门(价格主管部门)均未对此进行任何价格执法和价格干预,该加油站(马岗路85号加油站)的油价调整属于其企业行为。"

  中美贸易战期间,中国国家发改委公布,自7月28日起开放十个行业的市场,当中,拥有超过三十家分店的外资连锁加油站需中方控股的限制获得取消,即容许外资全权拥有加油站。海湾石油是新例生效后第一间打入中国市场的美资公司,该公司本月8日在广州开业后,一如事前预期,为中国高踞不下的油价带来冲击。油站首项竞争手法是开业头三天,92号汽油每公升订价为5.96元、95号汽油每公升6.59元,比一直垄断市场的中石化和中石油每公升订价都分别低1.6元,便宜了足足1.6元。若充值油卡至三千元,卡内实际可得3399元,即获13%回赠。此外,促销期间入油更可获免费洗车。

  网上信息可见,海湾石油减价首日便吸引了大批车主前来入油,当中包括非广州的司机,以致油站水泄不通。但油站第二天便提高油价,与两间国企油公司看齐。不过,传媒所见,海湾改以其他绑定付费平台的方式减价,但减幅已经收窄,而其他汕车服务则继续。

  网名"速报哥"的网民指,海湾石油以”低价格、高质量”的"卑鄙策略"迅速抢占中国市场,"扰乱中国油品市场的价格体系",用"三俗"手法招来群众聚集,不到一天,其┤阴险用心就由发改委和物价部门联合执法,坚决粉碎了"。另有网民"冷眼"指出,海湾石油被"责令"提价,是"强龙压不过地头蛇",明白到"国家强大了就没人敢帮咱了"。

  有关言论引发市发改委的否认,但在港的时事评论员刘锐绍仍然认为,当局应有用行政手段干预市场,有关做法是把中国市场并非开放和自由的事实公告天下,不利贸易谈判。

  中国经济学者胡星斗亦批评当局是假开放,若此,引入外资亦不能带来真正的良性竞争,而这种保护少数垄断企业利益的扰乱市场行为,势将成为中美贸易战的一个口实,成为美国攻击中国的一个证据。

  近年国际原油价格已从高位回落,但中国的成品油价却不跌反升,单是今年已经上调油价十次,备受民众质疑和怨怼,而海湾石油打入广州,曾为油价下调带来希望。

  除加油站,广东省月前宣布新一轮对外开放领域尚有八大范围,包括新能源汽车制造维修、无人机制造、海上运输、铁路客运等;金融领域的外资限制也将取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