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公有还是私营?中国正在陷入所有制陷阱

www.creaders.net | 2018-09-16 14:20:2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中国经济的下滑,中国社会更多的矛盾被暴露出来,国进民退再次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有权人想继续掌权,有钱人想继续赚钱。之前经济发展的快,大家相安无事。可惜的是经济不可能永远高速增长,民众也已经再难承受更多的掠夺与剥削。

  公有经济还是私营经济?中国正在陷入所有制陷阱

  于是近日,吴小平的一篇《中国私营经济已经完成协助公有经济发展的任务,应该逐渐离场》的文章,引起了中国舆论的轩然大波。一场关于财富与权力的“争夺战”再次上演。一个说自己代表民众,另一个说自己养活了工人,双方都在打着民众名义,宣布自己的正义与胜利。

  这就是关于“国有企业还是私营企业”争论的全部实质。中国社会似乎正在掉入“所有制陷阱”。

  作为大多数企业家,其实心里都十分清楚,要想搞垮一个企业,最好的方式就是让它陷入关于责任与产权的争论。

  每一个股东、每一个员工,从每一个微笑、每一次加班、每一份贡献开始,都要分割清楚。然后,大家便开始争论是非、追究责任。开始B股东担心A股东一股独大,之后就是A股东怀疑B股东转移资产。所有的“猜疑链”都被启动,最终导致感情破裂,彻底分家。不知中国有多少个企业,因此一蹶不振,甚至灰飞烟灭。

  对于一个企业如此,对于一个国家其实也同样如此。不去讨论具体的经济问题,不去关心民众具体的福祉,而是天天讨论“国进民退,还是民进国退”。这种行为不是闲得无聊,就是心怀鬼胎。

  曾记得,在改革开放之初,中国曾经就经历了这样一场关于“姓社还是姓资”的争论。一帮马克思主义的教条,天天坐在一起讨论“姓资还是姓社”,担心变天,而全然不顾老百姓的生活艰难。

  面对这种极左的教条,最终还是邓小平大胆提出“猫论”——不管黑猫白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这才有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发展。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作为中国一贯的实用主义传统,无论是中共、还是国民党,谁能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老百姓就支持谁,谁也就将获得最大的发展。这是天下最朴素的“真理”。

  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四十年间,正是由于私营企业家们兢兢业业、艰苦打拼,解决了中国经济一个又一个的问题,中国的私营经济才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然而,40年弹指一挥间,中国经济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新的问题接踵而至。环保、养老、教育、医疗、住房、更高的工作收入和福利,等等经济需求目前都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程度。老百姓需要的不再是简单的商品供应,而更多的是社会服务产品的供应,更多的顶尖科技创新。

  中国的私营企业家们能否像他们的前辈那样,通过兢兢业业、艰苦打拼,来解决新的问题?还是,像当年的那些左倾教条主义一样,同样抱着市场经济的教条不放,不仅看不到民生多艰,更看不到整个社会对于“公众企业”的互换。

  相反,中共在改革开放的40年间已经发生了十分明显的变化,已经完成了从一个革命党向执政党的蜕变。在“国有企业还是私营企业”的问题上,中共采取了十分明显的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的政策。谁能解决问题谁就上,谁解决不了问题,无论政府怎样支持,无论顶着怎样的“光环”,最终也只能选择“离场”。

  正所谓,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同样,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府。通过试点和已经产生的经济后果,中共更多的只是在幕后调整着“市场失灵”带来的偏差。

  尤其,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铁一般的事实似乎更是教育了中共,所谓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实际差别没有那么大。

  对于中国民众“仰慕已久”的所谓大型私人企业,例如,波音、通用、摩根等等公司,居然成为了美国政府财政援助的主要对象。在美国、在欧洲,那些所谓的民主国家、所谓的市场经济国家,为什么要用政府的钱、要用民众的钱去挽救私人公司,甚至是金融危机的肇事者呢?!

  什么是市场经济的实质?!什么是国有企业?!原来大到不能倒的就是国企,原来关系到国家根本利益的就是国企,关键时刻能够为国家利益服务的就是国企。

  对比这种中饱私囊、欺行霸市、鱼肉民众,甚至里通外国的国有企业领导,那些令中国民众引以为傲的华为、海尔,等等私营企业,哪个更像国有企业呢?

  对于,那些污染环境、拖欠社保的血汗工厂,以及肆意炒作、抬高房价的投机商,这些民营企业只不过是中国经济的蛀虫。

  因此,面对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和教训,中国民众对于企业所有制的理解不应该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而在舆论上,炒作悲情和贩卖危机也只能欺骗老百姓一时,但骗不了一世。

  在未来5年、10年,谁能解决中国经济的问题,把房价降下来、把工资涨上去,实现共同富裕,谁就将在中国的财富和权力分配中获得主导。

  最后,还是邓小平的那句话“无论黑猫白猫,找到耗子就是好猫。”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