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68%不支持两岸政策 蔡英文不在乎

www.creaders.net | 2018-09-16 22:33:50  联合报社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68%不支持两岸政策  蔡英文不在乎

蔡政府上任后,两岸关系日益恶化,却见不到改善迹象。根据本报的民调,民众不满蔡总统两岸政策的比率已高达六成八,满意者仅一成九,显示这是一个完全失败的两岸路线。尤其,蔡政府藉两岸政策掩护其台独和去中国化意图,不仅造成台湾内部的分化及"自我削弱",也引发中共的外交及军事打压。蔡英文的两岸路线若不调整,将对台湾产生极不利的影响。

"两岸关系年度大调查"已持续进行了九年,从今年的数字看,呈现了令人担忧的变化。除了民众不满蔡总统两岸政策的比率大幅攀升外,台湾民众对大陆政府印象欠佳的比率也高达五成一,较去年增加了六个百分比。相形之下,台湾民众对大陆民众的"好感度",则升到了五成七,较蔡英文刚执政那年增加了一成三。在近两年陆客来台观光骤减之下,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逆转。

根据这项调查,在官方互动层次,两岸在外交、政治、军事等层面代表"情势紧张"的指标均创下新高。相对的,在民间交流层次,台湾民众不论西进就业、创业、定居,或让子女赴大陆念书的意愿,也都攀上新高。换言之,民众感受到两岸关系的冷热变化,在承受这些动盪折磨之余,不少人决心抛开政治的羁绊,选择走自己的路。

讽刺的是,蔡英文虽不断高呼"维持现状",但两岸客观形势与民众的主观意愿均已漂离原地。主张维持现状者虽仍居多数,然不论狭义(永远维持现状)或广义(加上维持现状以后再统或独),都沦为新低。在蔡英文主政下,主张独立的人已降回二成四的基本盘,其中"缓独"有向"急独"靠拢的情形;但是,支持统一的人也达到二成三的新高,形成与独派抗衡之势。

亦即,两岸间客观形势的发展,并不随主政者的意志而移转,甚至与其愿望背道而驰。蔡英文的两岸政策让六成八的民众不满,也造成社会撕裂,中间消失,统独两极分化更为明显。因此,愈来愈多对政治厌烦的人选择"用脚投票"。

中共的对台策略,是一边强力打压民进党政府,一边施惠于台湾民众。反观蔡政府,对于中共的打压没有多少反制能力,对于对方之施惠则以限制或惩罚台湾民众作为反制武器。由于蔡政府的反制经常失去准头,看不到效果,却不断伤害自己的人民,当然是不智之举。蔡英文常高呼"团结的台湾绝对不会被击倒",但台湾社会不断受到民进党政府分化,何来团结?当蔡政府的两岸手段总是以"惩罚人民"为武器,这只会让民众更离心离德,又要如何呼唤团结?

换一个角度看,两岸关系恶化,蔡英文明显失却民心,但北京其实也未能收服台湾人心。在"惠台"措施诱惑下,台湾民众赴大陆就业、创业、求学的意愿都明显提高;然而,中共对台湾的外交、国际活动及运动赛事等打压,同样严重伤害台湾人民的感情。中共多年来设法争取台湾民心,台湾民众对于大陆政府的印象原逐渐改善,去年的好感度原已达四成的新高,今年却一夕翻转,半数以上台湾民众又对大陆政府印象转坏。不难想像,应与中共近期连续夺我三邦交国,及打压东亚青运有关。这点,北京慎勿轻忽。

惟仁者为能以大事小,惟智者为能以小事大。两岸火车对撞,其实只会造成双输,台湾必然牺牲惨重,大陆则因霸道而失去民心。我们更要提醒的是,当民众对蔡总统处理两岸关系的方式已感到极为不耐,一个自称"谦卑"、"有温度"的政府无论如何不能对民意视若无睹,而必须作出妥适的调整,减少错误决策对人民的伤害。所谓"错误的决策比贪渎更可怕",蔡英文可能落到比陈水扁更恶劣的评价,这就在她一念之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