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官方炮轰地图双标 苹果真的台独吗

www.creaders.net | 2018-09-17 10:40:18  中时电子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报道,苹果公司9月11日在加州举行新品发布会,苹果全球营销高级副总裁菲尔·席勒(Phil Schiller)介绍新款手机首发时间和国家、地区的资料,背景大屏幕显示香港、台湾等单独列出,台湾标注使用“中华民国国旗”。中国共青团中央、环球网等官方媒体、机构在北京时间9月13日指责,苹果公司在发布会上将台湾列为独立国家,并采用“双重标准”对美属维尔京群岛做出严谨标注。中国官方的责难引发大陆网友抵制苹果的声音。

分析认为,这未必说明苹果公司有政治企图,其美国地图标注或是为与“英属维尔京群岛”进行区分,而中共官方将其引申,意在煽动网民情绪。新浪、凤凰等门户网络跟进,《看看新闻》在报道时,直接称“苹果发布会现场将台湾列为国家”,进一步引发中国网友表示要“抵制苹果产品”的评论。但在事实上,苹果或无双重标准问题,但“青天白日满地红”的确是一大难题。中共应通过文化解读扩大“反独”公约数,并为此投入更多资源。目前带节奏的宣传,效果或将事与愿违。

点击图片看原样大小图片

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Tim Cook)在发布会上发布新款iPhone手机(图源:VCG)

苹果公司或无“双重标准”问题

据观察,苹果发布会在介绍图示地区时,用的是市场(market)。在其英文官网的地图选项中,美国属地波多黎各入口也未加US标识,并与美国并列。中国官方指控的“双重标准”问题并不存在。在苹果官网上,台湾、香港前都未加中国标注,但其列项中使用了“国家和地区”说法。在苹果IOS系统中,地区选项里对关岛、波多黎各等美国海外领土都未注明属美,美属维尔京(US Virgin )和美属萨摩亚(American Samoa),是为了和英属维尔京(UK Virgin)以及萨摩亚王国(Samoa)区分,才加上American或US标识。苹果在政治问题上没有犯错,对中美两国的领土标注做到了一视同仁。

与此同时,有中国网民建议,苹果应把两岸三地的英文改为China-Mainland(中国大陆)、China-Hongkong(中国香港)、China-Taiwan(中国台湾)。这些建议并未触及问题核心。两岸三地分属不同市场,价格体系、保修政策也不尽相同。何况在香港名称以前使用紫荆花红旗,本身即已代表中国的香港特别行政区,问题在台湾的旗帜。

“青天白日满地红”难题

有分析认为,将五星红旗与台湾的“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并列,或许才是政治问题。对于这面包含政治含义的旗帜,美国国务院领务局及贸易代表署网站已于1月24日在介绍台湾的页面中撤下。被提名为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的董云裳(Susan Thornton)2月15日就此解释称,美国政策上不在政府官网展示“中华民国”国旗,因为“美国不承认台湾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但中央情报局(CIA)仍在展示。

不过,苹果作为全球首家市值逾万亿美元的商业公司,目前仍无明确代表台湾的标识可供选用。

据了解,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早在2016年的“周子瑜事件”中,就专门列举了“青天白日满地红旗”的使用禁忌,即可能涉嫌 “两个中国”的情况:韩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却在全韩放送的公共电视台上出现了与五星红旗并列的“青天白日满地红旗”,这违反中韩的建交公报和一中原则。现在的问题在于,是如何定义“公共场合”,即在苹果发布会场合两岸旗帜能否重现。在一般意义上,苹果发布会并非媒体直播,两岸同属一中既是事实,不会因苹果挂旗与否而有所改变,这与机场等地又有所不同。想让苹果禁用这面旗帜,一是没有替代选项,二是执行成本高昂。因此,从非政治视角解读于己有利的内涵,才是中共急需提高的公关技能,以苹果公司的政治敏感,应无“台独”嫌疑。

中共应借文化寻求“反台独”公约数 投入更多资源

据分析,台湾这面旗帜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据官方释义,蔚蓝象征中华民族光明磊落、崇高伟大的人格;白色代表无私的思想,12道尖芒代表12地支与进取;红色代表牺牲奉献的革命精神,设计之初与台湾、“台独”都无太大联系。中共如具中式智慧,面对商业场合完全可以解读出“反台独”意涵,扩大“反台独”阵营。以北京在国际场合的掌控力度,这并不会让“中华民国”还魂。如果苹果采用绿营番薯状的“台独”旗帜,那才是政治事件。

就中国大陆国旗而言,设计者称:大五星与中国工农红军的五星帽徽有关,又表示中共是中国人民的大救星,四颗小星代表四个革命阶级。红黄都是中国传统的喜庆颜色,其组合也具备共产主义特色,越南、前苏联也有“同款”搭配。不过,当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四个革命阶级归于消灭,中国官媒暗借谶纬之学解释五星。1995年,新疆出土织锦,上写“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等字样,中国官媒于是扭捏作态,一面强调五星的本土属性,却说与五星红旗无关。与此同时,中国丝绸博物馆在2018年5月,耗时一年、用复原的西汉提花织机重制了“五星锦”,自媒体也在渲染这一“神秘巧合”。

分析认为,中共将新闻用作宣传,不少网民都对引导式报道态度反感,认为是在“带节奏”。这还与中国官方对于国际国内操作的双重标准有关。中国大陆游客赴港澳台,漫游费用、机场都是国企根据“一国两制”、参照国际漫游或国际航线收费,为了盈利事实上“授人以柄”。

如果中国落实两岸三地非国际关系的官方宣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运营商等就应参照国内、而非国际漫游标准收费。即使实际支出增加,这些央企也应按“一中原则”垫付国人在上述国内地区的漫游费用,据此批评外企才有理有据、令人信服。或许中国官媒批评苹果,还与当前的中美贸易战有关,但这很难引起高消费群体共鸣,且会让真正的政治问题失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