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关税进逼 中国:绝不会在枪口下谈判

www.creaders.net | 2018-09-17 15:32:06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国旗。 路透

川普政府邀请中国进行新一轮贸易谈判后,由于可能于本周再宣布对2000亿美元中国货品加征关税,升高贸易冲突,中方已考虑回绝谈判,甚至可能对美方采取出口限制,阻断关键零组件供应,并放话“绝不会在枪口下谈判”。

“华尔街日报”报导,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定17日与参加中美主要金融机构高层对话的美国商界代表会面。这是王岐山继接见芝加哥市长伊曼纽和特斯拉执行长马斯克等美国政要及企业家后的又一行动,也再次引发他将主导中美经贸的猜测。南华早报稍早曾引用知情人士指王岐山在美中经贸事务上退居二线。

来自太平洋两岸的贸易新威胁,有可能使美中透过外交缓和紧张贸易关系的行动出现变量,这项外交努力上周宣布将由美方财政部长米努勤领衔,美国金融和企业高层大力支持。

中国政府则于上周敲定,由一位商务部高层官员本周访问华府,为副总理刘鹤下周的美国行铺路。刘鹤预定会见米努勤,也可能会见川普总统。以副总理层级访美,似乎暗示美中双方已找到协商点。但中国官员16日同时表示,川普若本周迳自宣布,再对中国货物加征2000亿元关税,上述会谈即可能取消。

对中国领导阶层提供外交建言的一名高层官员说:“中国不会在枪口抵头的情况下谈判。”

曾任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的杨伟民说,中国从未表示不想和美国谈判,但美方必须在化解贸易争端的过程中展现诚意。

据报导,美国将再度对进口的中国货物加征关税,加上先前的行动,川普将对每年约5000亿元的进口中国货物的一半课征关税。

报导说,川普政府对中国采取双轨并行做法,一是对2000亿元中国货物加征关税,一是与中国展开高层谈判,显示川普团队内部存在分歧。川普下一步展现的对中策略,也反映出他的个人意愿,即增加对中国施压,川普自认在美中贸易争战占了上风,若关税和外交两相冲突,他会选择关税。

中国则丝毫没有让步的迹象,部分中国官员并建议领导阶层增加贸易战火力,限制中国出售物料、设备和零件给美国制造业者;这类限制甚至可能加诸苹果公司在中国组装的iPhone手机。

同时,似乎为了避免仰赖廉价中国货品的美国消费者的不满,尤其在期中选举逼进之际,川普政府有意对2000亿元进口中国货物加征的关税降低为10%左右,远低于8月所说的25%。

知情人士说,加征幅度之所以调降,是因美国业界在公听会与书面意见中警告潜在冲击,也避免消费者荷包在年底购物旺季前大缩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