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调查“千人计划” 引恐慌:歇斯底里

www.creaders.net | 2018-09-20 16:06:50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调查中国“千人计划”的行动引起在美华人科学家的极大不安。华盛顿对中美科技交流的限制正在快速向人才交流的限制扩散。不久前传出位于休斯顿的安德森癌症治疗研究中心可能在开始解雇“千人计划”的华人学者的消息,尤其遭到诟病。

  此外,德州科技大学副校长约瑟夫·哈裴特在8月初一封公开信中,要求该校教职员提高警觉,尽快向学校当局澄清与中国、俄罗斯和伊朗等国的关系。美国家卫生研究院院长弗朗西斯·柯林斯也在一封公开信中,鼓励被该院资助的机构与FBI的地方办公室联系,讨论知识产权和外国干预的威胁。

  主要针对中国的科技交流封锁正在从美国政治精英的意志转化为美一些科研机构和大学管理者的“觉悟”。美方还不断有消息称,美国大学的前沿科学院系今后招收中国留学生也会受到签证限制等。堵塞中国学习美国科学技术的各种通道,似乎要成为美国的一场运动。

  这首先有违科学发展的基本规律与道德。科学是属于全人类的,一个国家应当保护的只有知识产权。学术交流对科学发展来说不可或缺,人才流动也天经地义。如果谁在这些过程中侵犯了知识产权,应当被谴责和追究,但阻止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本身,这是反科学的,是基于对科学发展错误认识的歇斯底里。

  在这个世界上谁都没有权利垄断人才,任何国家和机构都只能通过各种政策吸引人才。美国是人才的最大输入国,它从世界人才流动中的受益最多。它对一部分人才回流中国有如此激烈和大规模的反应,这在人类历史上都是罕见的。

  仅从中美人才交流看,很难说美国就吃亏了。中国一流大学的大批尖子生进入美国时,已经是人才的“半成品”。他们在美继续深造后,为美国的科研进步作出贡献。其中只有一部分回到中国,有的只是利用部分时间回中国“兼职”。他们有权利在美国工作了一段时间后重新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他们只需在这个过程中做得合法,如果“兼职”,要得到美国雇主的允许。

  美国一些精英认为中国现代化是从美国“盗取”的,侵犯了所谓的“美国知识产权”,这是政治及文化上的极度妄自尊大,也是对人类发展规律的严重误读。

  如果中国所有留学生都不再前往美国,请问美国的大学愿意吗?中国留学生为美国大学带去巨额收入,推升了美国继续作为全球高等教育中心的地位,丰富了美国社会的智力资源。美国大学的繁荣已经离不开中国留学生,华盛顿所要做的选择性屏蔽是基于小心眼的算计,是对美国利益最大化的贪得无厌的追求。

  事实证明,美国防范中国的领域,恰恰成为了中国自主创新的成功舞台。从“两弹一星”到超级计算机,中国都造出来了。实际上,美国在敏感技术领域从来就没有向中国开放过,两国的学术和人才交流都是基础性的,美国真能够卡中国脖子的行动空间其实很小。

  美国的新计划在本质上就是瞎折腾,它患得患失,一会儿贪中美交流的利益,一会儿又怕中国占了便宜。它这方面的政策注定会变来变去,收紧的原因首先是政治性的,就像贸易战一样,目的是拖垮中国,但有很大一部分会损害了它自己。

  我们希望这个过程不要伤到在美华人科学家和工程师的个人权利,尤其不要形成针对他们的冤案。少一个人才回来,对中国的相关事业是损失。但如果遭到迫害,对他们个人和家庭将是灾难性的。我们尤其不希望看到那样的灾难降落到任何一个在美华人的头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