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战狼式外交抬头 瑞典游客案百姓不买账

www.creaders.net | 2018-09-21 15:59:41  综合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游客曾先生携带父母在瑞典旅游,称遭遇警察粗暴对待(图源:秒拍视频截图)


中国游客在瑞典,被酒店叫警察赶出门外的事件仍在发酵。中国外交部抗议瑞典警察粗暴对待中国公民,但中国民间却一面倒认为中国游客理亏,罕有地没有追随官方立场。有分析认为,中国老百姓的“觉醒”与中美贸易战有关。

游客事件曝光后,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瑞典大使馆罕有的强硬回应。中国驻瑞典大使桂从友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谴责瑞典警察“粗暴地把手无寸铁的普通游客强行扔到荒郊野外的坟场,太过分了!”中国外交部还向瑞典政府提出“严正交涉”,要求彻查事件,并向中国公民提出在瑞典旅游的安全提醒。不过中国民间对这一事件的反应却截然不同。

广东贾先生指出,北京发动宣传攻势换来的是“夸大”两个字。

贾先生;“我是感觉这事被中国政府的宣传部门给夸大了。他们的这个目的可能还是说在国内制造舆论。可能这个游客在当地确实有一些行为是不受欢迎的。”

在北欧地区居留的李方也不认同中国外交部的态度。

李方:“在这个事件当中,我就相信瑞典警方是没有动粗,应该是他们被迫这样做。另外就是中国官方那个表现我就觉得好像有些太强词夺理,他们没有了解具体的事件然后就要求瑞典警方彻查。”

学者:中国外交官员尤如红卫兵

清华大学政治系原讲师吴强指事件是“外交炒作”,与西藏达赖喇嘛早前访问瑞典有关。

吴强:“中国驻瑞典大使桂从友似乎在这事上有所企图,抓住一个小的民间冲突进行外交层面的炒作,然后得到瑞典媒体的注意,彰显他个人在中国外交领域的(才能)。”

他说中国外交官员的表现形同“红卫兵”,目的是向党表忠。

吴强:“外交官员是所有政府部门当中,应该说是最具有马列主义色彩,意识形态最保守的一个部门。在工作纪律方面也是严格的按照党的纪律来行事,从思想到行动上面都是非常的忠诚,非常的保守,非常的僵硬,宁左勿右。”

至于民间舆论一面倒,吴强并不感到意外。他说,中国民众在去过去一年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受到了很多教育,而且中国公众,尤其经常使用社交媒体的网民,他们具有基本常识和判断能力。

吴强说,透过中美贸易战,中国老百姓意识到他们理应享有尊严,而不是被民族主义煽动和利用。

英媒:北京战狼式外交抬头

瑞典检查官耶里松解释了为何事发后瑞典警方没有向中国大使馆进行通报的原因,称未来一月内会有更高级别的检查官继续调查此案。英媒称该起事件体现了中国战狼式外交的抬头。

中国游客在瑞典受辱事件已经上升为中瑞两国外交事件(图源:VCG)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9月20日报道,负责审查中国游客在瑞典被辱一事的瑞典检查官耶里松(Mats Ericsson)接受采访时表示,关于事发当夜瑞典警察的做法,瑞典《警察法》第13条有明确规定,任何扰乱公共治安的人,警方有权对其进行驱逐(必要时可以使用一定武力),其中可以将当事人拘留或将其带到远离事发地的地方。至于警察是否过度采用武力,耶里松认为瑞典检方目前并不能下结论。

电影《战狼2》在收获近8亿美元票房的同时也被指为民族主义严重(图源:VCG) 针对中国外交部以及其中国驻瑞典大使桂从友就瑞典警方没有在事发时与中国大使馆及时取得联系而提出的质疑,耶里松解释称,因为这是一起扰乱治安事件,这些游客没有犯罪嫌疑更没有被警方批捕,因此瑞典警方在接到使馆方面请求前没有与中国大使馆进行联系的必要。

此外,耶里松表示,瑞典检方已经收到了中国大使馆递交的报告,其中包含游客的陈述,但该报告需要翻译,目前其本人对此案件的审查过程已经结束,未来一个月内瑞典更高级别的检察官将对此案进行审查。

BBC援引相关学者以及分析人士的观点指出,中国大使馆与中国官媒因游客纠纷而进行密集且态度强硬的发声,是中国国内“战狼式”宣传后,不得不做的“政治正确”,或是中国因不满达赖喇嘛访瑞而进行的借题发挥,是在中国国力日益上升的同时,其民族主义情绪的抬头。有学者认为,和中国政府在日本遭台风期间主动派车接受困游客的做法类似,此次外交事件也是一种收获民意的方式。

据了解,2018年9月2日,一名中国游客与其父母在瑞典旅游期间因入住问题与酒店发生纠纷,随后瑞典警方赶到事发现场对此事进行处理。该男子称瑞典警察态度粗暴,并最终将他们三人仍在“几十公里之外的一座坟场”。在中国驻瑞典大使桂从友的采访新闻以及中国外交部对该事件的表态中可以看出,中方对瑞典警方在事后未及时通报中国使馆提出质疑。

对此,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称,该事件发生在9月2日,但却在9月15日被中国媒体集中报道,因此外界有声音质疑此事或因北京就达赖喇嘛访问瑞典一事向瑞典表达不满而将上升至政治事件。 另据瑞典《晚报》报道称,该游客三人是被送到了林地公墓地铁站,经BBC记者查证,该地铁站距离斯德哥尔摩市中心的中央车站车程大约7公里。

瑞典记者奥尔森(Jojje Olsson)接受BBC采访时称,该林地公墓是斯德哥尔摩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之一,也被收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