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各地欢庆首届“农民丰收节”

www.creaders.net | 2018-09-23 15:47:11  中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各地欢庆首届“农民丰收节”

资料图:日喀则市定日县扎果乡的农牧民次仁曲珍在地里收青稞。 中新社记者 赵延 摄

  秋收时节,中国迎来了首个“农民丰收节”。作为第一个国家级农民的节日,中国各地农民喜庆丰收,“丰收节”过得异彩纷呈。

  中国是农业大国,中华农耕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农民是中国人口的最大多数。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6月21日,消息甫一发布,就在广袤乡野、街头巷陌引发热议。

  中国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设立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有利于进一步彰显“三农”工作的重要地位,有利于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有利于传承弘扬中华农耕文明和优秀文化传统。

  “中国农民丰收节”意义重大,如何办好丰收节,把节日办出特色、办出内涵?

  以农民为主角 多样庆典活动

  “农民是丰收节的主体,农民广泛参与是关键。丰收节能否办成功,关键在于能否把广大农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说,“同时,‘中国农民丰收节’既属于农民,也属于全社会,甚至属于全世界。要用开放的思维办节过节,让全社会、全民都参与进来。”

  据介绍,“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总体安排是1+6+N,即设在在北京的1个主会场活动,设在浙江安吉余村、陕西杨凌、安徽滁州、黑龙江绥化、四川成都都江堰、广东梅州的6个分会场活动,还有100多个地方特色系列活动,形成上下联动、遍地开花的节日氛围。

  金秋9月,全国秋粮收获已经渐次展开,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秋粮有望再获丰收,全年粮食产量能够继续保持在12000亿斤以上。伴随着丰收的喜悦,亿万农民将欢度这一属于自己的节日。

  城乡民众同迎“丰收节”

  虽然“农民丰收节”以农民为主角,但这个新节日也受到城里人的广泛关注。

  丰收节前夕,中国农业农村部组织评选了包括100个品牌农产品、100个特色村寨、100个乡村文化活动、100个乡村美食、100个乡村旅游线路在内的“5个100”,涉及乡村美景、美食、文化、品牌,涵盖生产、生活、生态等内容。这些名单给城里人的中秋十一假期吃喝玩乐提供了更多选择。

  16日,从江苏来到新疆阿克苏旅游的游客吴敏说:“这相当于一份逛吃逛玩的攻略。现在这份名单里的新疆品牌农产品和乡村美食我都吃过了,接下来准备去库车大馕城玩一玩。”

  23日,“两山”之地浙江省安吉县余村,村民和游人一道,喝着白茶过着节;农业“黑科技”聚集地陕西省杨凌,农用无人机、无人驾驶拖拉机表演赚足了眼球;“大粮仓”黑龙江省绥化市,飘香的稻谷让开镰收获的农民笑逐颜开、到访的游客胃口大开;岭南农业“大本营”广东省梅州市,名特优农产品上架顺丰、平安终端启动……

  丰收节的到来,为越来越旺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又添了一把柴,让城乡居民可以在不同时节到各地乡村乐享田园生活、品鉴农家美食、体验农耕乐趣、感知民俗风情、品读乡土文化。

  助力农产品进城 让丰产变丰收

  9月17日,阿里巴巴联手农业农村部打造的“首届丰收购物节”预热活动“丰收购物节直播盛典”中,河南南阳镇平县的荷叶茶登上了晚会舞台,短短2小时,销售额近60万元,创造了镇平县农产品单品上行销售的最高纪录。

  “收成已经不再是难题,如何把农产品卖个好价钱才是我最关心的问题。”河北省保定市崔庄镇商平庄村农民凌波的这句话,道出了很多农民的心声。

  随着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的推进,“丰收”二字已经不仅仅局限于量的丰产,“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成为新时代“丰收”的新内涵。丰收节成为优质特色农产品进城的“助推器”,让安全优质的农产品卖上好价钱,才能让“丰产”变成实实在在的“丰收”。(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