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教皇选择了“一个危险的中国梦”

www.creaders.net | 2018-09-23 17:42:28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教皇选择了“一个危险的中国梦”

周日法国各大主要报纸网络版关注议题各有侧重,就国内事务马克龙政府承诺2019年提高法国人购买力60亿欧元、总统民意支持下滑、法国文化界签署联名呼吁抵制家暴等见诸各报醒目位置;各报国际版的重点主要集中在伊朗阅兵式早恐袭事件后续,英国脱欧谈判困局、联合国大会23-29日召开,《世界报》刊登对随同马克龙总统与会的法国外长勒德里昂的专访,谈一年来法国的外交政策及推动加强多边外交的进展。就欧盟发展议题法国外长表示,“如果说美国或者俄罗斯、中国都在试图拉拢一部分欧洲国家反对另一部分欧洲国家,那是因为欧盟要比它所认为的更加强大”。

法国文化界联署呼吁行动抵制家暴

“每三天就有一个女人在他们的配偶或前配偶手中死亡”,2017年法国共有123人因家暴失去生命。家暴受害者统计有22万5千人, 为呼吁对家暴问题的重视、法国88个文化演艺界名人在媒体联署签名,呼吁停止对家暴死亡的冷漠。签署题为“让我们拯救那些还健在者”呼吁采取切实的立法、执行紧急计划,向受害者伸出援手。并建议在10月6日举行声援示威。

马克龙民意支持率降至就任以来最低

马克龙的民意支持率继续下降,自八月的一项民调显示他的人气从“满意” 34%降到29%,9月支持率再次下滑5个百分点至24%,为就任以来最低值。据IFOP民调为《星期天报》所作的这项民调,法国有70%的人不满意,比八月的66%不满意再次增加。而在去年5到6月份就任之初的民意满意度曾高达62%和64%。报道指马克龙的这一民意表现稍好于其前任奥朗德在同一时期的支持率,但明显次于萨科齐,奥朗德与萨科齐在同时期的支持率分别为23%和37%。

中梵签署临时协议:教皇选择了“一个危险的中国梦”

各报有关中国的报道不多,《世界报继》续关注梵蒂冈与中国就主教任命达成临时协议,署名Frédéric Lemaître和 Cécile Chambraud的报道指,梵蒂冈周六宣布与中国签署任命主教的临时协定,这是数年来双方谈判的结果,而近两年来,已多次有即将签署消息传出。

文章指,对于梵蒂冈来说,该协议旨在弥补在中国的天主教徒与一个受中国政权严密控制的官方教会之间的分裂,其中官方教会七位主教不被罗马承认,而“地下”教会三十位主教不被北京承认。近年来,罗马教廷的政策一直是促进这些“官方”和“地下”教会的团结。但这一做法引发了教会内的某些批评,他们担心这会使那些在最困难出境下坚持忠于罗马的天主教徒付出代价。

在介绍了中梵官方宣布签署这一临时协议的各自表态之后,报道分析指,对签署双方而言,只涉及主教任命这是第一步。自1951年教廷大使被逐出中国大陆之后,教廷在台湾派出大使,是台湾最后几个保持有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梵蒂冈坚持教皇指定主教是宗教自由的前提条件,而北京不允许一个外部机构任命教会组织的负责人。

在周六下午的第二个声明中,梵蒂冈宣布承认七名未经教皇同意而被中国官方任命的主教。报道说,实际上方济各在担任教皇之初,就不断对北京示好。2013年3月在习近平就任三天后,教皇就向其致信,2014年6月中国代表团与罗马教廷代表在罗马举行了首次会议,其后持续有多次其他会晤。方济各曾多次表示有意访问中国。

但与此同时,在中国宗教“罪名化”影响下,中国政权对天主教社区的压力也在不断增加。除了对新疆地区维吾尔人的镇压、各种数据估计近一百万人被送进教育营外,中国也对不断对其它宗教施压。 2016关闭或捣毁众多的天主教和基督教礼拜场所,数千个十字架和圣经遭破坏。

报道最后提到,中梵签署临时协议在中国媒体得到广泛评论,《环球时报》自9月19号起就开始刊文欢迎该协议的即将签署。环时写道“该协议将是中梵关系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不仅对中国的天主教会而且对天主教的发展都是一件好事”,环时周六的报道将反对协议签署的阿根廷主教、罗马教皇科学院、社会科学院院长的索龙多(Marcelo Sanchez Sorondo)形容为“吵吵嚷嚷的少数”派,环时报道称“据我们的解释,批评者只是少数人”,意图是“制造混乱”。

香港荣休枢机主教陈日君抨击中梵签署协议必然会牺牲中国的地下教会。而一位在港的意大利作家Ilaria Maria Sala接受《香港南华早报》采访时,首先回顾四年前教皇出访韩国时,获得北京许可教会飞机飞越中国领土上空,为此致函感谢习近平并祝福中国民众和平幸福,但在这位作家看来,在中国当前宗教压制的情况下,教皇选择了“一个危险的中国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