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曾经最友好 中国瑞典关系恶化的根源在哪?

www.creaders.net | 2018-09-25 14:49:5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一个月内,中国与瑞典之间已经发生了两次外交风波。对此,英媒揭导致中瑞关系突然恶化的一个根源性事件。

瑞典电视台SVT9月21日在《瑞典新闻》(Svenska Nyheter)中播放了一段影片,主持人在节目中,称为避免文化冲突,对中国游客做出几项提醒,包括“不要在历史建筑物外大便”、“如果在路上看到(瑞典)当地人与狗在一起,不是因为他们买了午餐”、“中国是种族主义者”、“瑞典支持平等人权原则,但这个原则并不适用于中国人”。片段还配上普通话配音,上传至中国视频网站,惹起热议。

英国广播公司中文网9月25日报道称,这是一个月内中国驻瑞典大使馆第二次对中国公民发出安全警告。中瑞两国关系突然紧张起来,直接原因是中方早前通过政治外交手段处理中国游客酒店被逐事件。

据悉,中瑞关系的发展可追溯至1950年。瑞典于1950年1月14日承认新中国,1950年5月9日与中国建交,此后互派大使,两国关系平稳发展。瑞典是首个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自新中国成立后,瑞典更一直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瑞典隆德大学东亚与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史雯表示,中瑞关系过去一向友好,特别是2012年当中国作家莫言拿下诺贝尔文学奖,成为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人,即使该奖项不是由瑞典政府颁发,对两国关系也有着正面影响,直至出现桂民海事件。而桂从友当上中国驻瑞典大使之后,中瑞关系亦明显出现一些变化。

桂从友具丰富外交经验,在1994至1997年期间,曾任中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三秘;2003至2009年担任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参赞。2017年他成为中国驻瑞典大使,上任一年以来,在中国驻瑞典使馆官网发表了一系列批评瑞典媒体的文章,又曾主动写信给联署要求释放桂民海声明的瑞典传媒和出版界人士,这种行为在瑞典极为罕见,一些瑞典新闻界人士认为此举是侵犯新闻自由。 2015年10月起,瑞典籍华裔人士桂民海和香港铜锣湾书店四名书商先后失踪,桂民海其后重新露面,出现在中国央视的荧幕上“认罪”,他于2017年获释,但被下令留在中国。2018年初,桂民海从一辆宁波开往北京的火车上,再次被中国执法人员带走,瑞典政府随即召见了中国大使。直至上月,瑞典当局透露桂民海已获一名瑞典医生探望并进行检查,未有详细交代其健康情况。谈到中瑞关系的走向,史雯认为两国关系目前紧张,一切视乎事件如何发展下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