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风口浪尖 中国急放关税大招

www.creaders.net | 2018-09-26 20:19:02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晨曦综合报道:川普总统星期二在联合国大会上的演讲将中国再次推到了风口浪尖。据报道,习近平第一时间痛斥川普及其智囊为’一群混蛋’,给中国和社会主义’抹黑’。

  随后,习近平还首度对美中贸易战公开表态,国际上先进技术、关键技术越来越难以获得,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上升,逼着我们走自力更生的道路,这不是坏事,中国最终还是要靠自己。

风口浪尖   中国急放关税大招

  经过了两轮关税,中国对贸易战的似乎终于有了清醒的认识,也不再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

  整体而言,中国政治精英们之前对与美国关系恶化都感到措手不及。尽管中国政府投入大量资源研究美国,但很少有精英意识到美国政界对中国的敌意来自共和与民主两大党,而很多曾主张与中国保持友好的美国商界领袖现在也支持政府对中国采取更严厉的措施。

  于是,中国今天就出手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宣布,自11月1日起,将再降低1585个税目的进口关税税率,关税总水平将由2017年的9.8%降至7.5%,其中包括国内市场需求较大的机电设备、纺织品、建材等商品。

  而为加快通关便利化进程,李克强还宣布,今年11月1日前将进出口需验核监管的证件从86种减至48种,同时清理不合规收费,要求各地10月底前公布当地口岸收费目录清单,清单外不得收费。

  用李克强的话说,因应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情势,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营造更加公平便利可预期、更有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环境。

风口浪尖   中国急放关税大招

  记得就在几天前,中共还专门发文要扩大内需,刺激消费。面对岌岌可危的贸易战形式,北京已开始通过放宽货币政策和减税等举措提振国内消费和投资,率先在国内救场了。

  与此同时,除美国外,中共近期也在外寻联纵,先确保不再节外生枝,再集中精力对付川普。

  先是习近平高调前往俄罗斯见普京,派军队参加俄罗斯军演,更把酒言欢。

  进入9月份,中共极力开展穿梭外交,中国前央行行长周晓川频频亮相欧洲。

  在德国,周小川谈到中德扩大双向开放、双方跨境投资,并着重谈到推动中国和欧盟之间的投资协定。

  出席在意大利举办的安博思论坛期间接受美国CNBC新闻频道采访时周小川表示,“我们使用数学模型来计算贸易战的负面影响。它不是很大,并不重要,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不到半个百分点”,“最糟糕的情况是,中国不再向美国出口5,000亿美元的商品。这就要看中国能有多快将货物转到其他国家。实际上我认为中国可以迅速采取行动”。

  另外,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近日再次会见日本代表团。日媒分析,"中美贸易战导致双边关系不稳,习近平领导层明确改善对日关系方针"。北京持续对日友善的举动,也是为10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中,预先铺陈。

      这两天,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纽约更是没闲着。

风口浪尖   中国急放关税大招

      另外,新加坡《商业时报》9月25日刊出的文章也提到:

  如果中国企业对美国引入新关税有着深刻的认识,抓住新关税带来的机会的话,就不会降低出口价格。这将导致美国进口商支付有关关税并把成本转嫁给美国消费者,从而进一步加大通胀压力,或通过更低利润把成本转嫁给美国股东。因此,加征关税不会像华盛顿设想的那样“惩罚”中国。相反,其主要效应会伤害美国消费者和企业。

  当川普的关税开始伤害美国企业及选民,而中国和其他国家毫不在乎时,川普也许会重新考虑贸易战的走向和策略了。

      当然,对于中国宣布调降千种产品关税,也有各种分析:

       彭博经济学家张澍表示,中共削减关税的时机表明,在考虑国内和国际因素后,关税工具被中共用作贸易战的一种策略。

  纽约时事评论员朱明分析说,“中共是在表姿态,给外界一种假象——它在兑现开放承诺,这样既能堵大家的嘴,又能用这种小甜头测试外界对它的容忍度。”

  不过到目前为止,美中两个大国都没有罢手的意思,之前有分析指出:两国展现出缺乏理性的疯狂对抗心态,并使得贸易战因此深陷恶性循环的怪圈。占世界经济40%的中美的贸易战正在走上给中美本国经济带来风险的同时逐步升级的危险道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