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领“大陆居住证”将除籍?台商们发声了

www.creaders.net | 2018-09-27 10:24:57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领“大陆居住证”将除籍?台商们发声了

台人申办居住证一事引发各界热议,图为中华民国护照。(图片来源:陈懿胜/大纪元)

中国大陆自今年9月1日起,开放长居中国的港澳台居民申请“居住证”,被外界质疑是统战伎俩,台湾时代力量党团近日提出修法,明定领有居住证等同在大陆设有户籍,将除籍、丧失台湾身份,并不具选举、罢免等公民权,引发关注。

台湾人若领中国居住证 时力拟修法

中央社报导,北京政府9月初正式发放“台湾居民居住证”,时代力量25日召开记者会表示,时代力量提出《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正草案,规定将对领有居住证者除籍,也丧失在台选举、罢免、创制、复决、担任军职、公职等其他权力。

草案明定,台湾民众领有港澳台居住证者,应在30日内向主管机关申报,违者可处新台币6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锾。

不过,时力草案仍设有缓冲空间,认为行政单位应提供为期两个月的“犹豫期”,让已申请居住证的民众,有机会决定要继续持有或注销该居住证。

该草案在当日送往议事处后,预计下周二将会进入程序委员会,最快在下周五(10月5日)院会交付委员会审查。

时代力量党团总召徐永明强调,时代力量的立场清楚、一致,台湾的态度要强硬,才能让台商、台生有一个可以谈判的筹码,政院日前将《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列为优先法案,但版本在哪里?不要只是跟台商吃饭喝酒,要把政府保护台商、台生的决心讲出来。

英国牛津大学博士候选人宋承恩表示,中国发居住证是将台湾人吸纳为中国国民的最新措施。(图片来源:大纪元/陈柏州)

限缩领居住证者公民权 各界看法不一

据《雅虎》称,针对大陆居住证修法问题,陆委会主委陈明通当日表示,领有“居住证”不会有立即“除籍”的问题,对于台商为了生活便利取得居住证,会较宽容对待,但对于北京试图透过居住证遂行政治目的,政府会严加防范。

陈明通强调,此事兹事体大,必须严肃面对,也需要与社会沟通对话,政治防范是对北京,不是对台商。他并呼吁,请领有“居住证”的台商,能让政府知道,以便在必要时提供相关协助。

据了解,对于台人赴中工作或求学申办居住证,是否该被限缩公民权,台湾各界对此看法不一。恰巧海基会25日举办台商座谈联谊,有部分台商对于申领居住证争议表达不满,“没有任何人有资格剥夺台商的公民权”。

领“大陆居住证”将除籍?台商们发声了

陆委会主委陈明通强调领居住证台人不会立即除籍。(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海基会秘书长姚人多当日在场表示,许多台商会长认为,搞统战的是中共政权非台商或台生,政府在讨论相关议题时别搞错对象,同时,在研拟类似除籍等政策前,也应先征询台商、台生及台青意见,这就是台商的心声与意见。

事实上,台人申办居住证的后续因应,各界都在呼吁台湾政府应要严肃以待,资深媒体人王瑞德日前也在政论节目上分析道,“居住证明显就是糖衣毒药,北京是在玩两面手法,等着台湾取消这些人的户籍。”

王瑞德认为,也许部分台商或台生申请居住证只是图个方便,并非要出卖台湾,台湾政府可以限缩相关权利,包括限制健保使用权或取消参政权等,但是否要除籍等政策,还需谨慎对待,否则反而是上了中国的当。

修法严审中国来台许可 移民署回应

此外,内政部移民署9月初预告修正《大陆人民入台许可办法》,严审中方来台人士身份并缩短陆客来台健检证件效期等,被外界解读为反制中国对台发放居住证的措施。

对此,移民署26日澄清,此次修法并非要限缩陆籍人士来台权益,重点为放宽陆配亲属来台探亲资格。

移民署进一步指出,外界“光看到限缩,没看到放宽”,《大陆人民入台许可办法》在去年便做过修正,今年只是追加了配偶权益的放宽,从原本三等亲内血亲,增加了“及其配偶”,以及追加“或为经许可依亲居留、长期居留者之二亲等血亲及其配偶”得入台进行短期探亲。

移民署重申,对于曾担任大陆地区党政军职务之人士,如有事实足认来台将危害国家安全或社会安定之虞,依现行规定不予许可来台,本次修法仅为求规范明确,修正文字用语,并未限缩大陆人民申请来台资格。

至于移民署此次修正法规,是否与中国开放台人申请居住证有关,移民署长杨家骏回应,法制作业都要时间,不可能因为居住证就马上提出反制措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