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李隔空定调 "国进民退"恐非虚妄之言

www.creaders.net | 2018-09-28 10:01:3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舆论场有关“国进民退”、“私营经济离场”的喧嚣震动朝野。北京时间9月27日,中国一二号人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隔空表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此举被认为是中共“一二把手”,在给近期舆论热炒的“私营企业离场论”定调。  

习李隔空定调 "国进民退"恐非虚妄之言

  9月27日,习近平在辽宁考察时表态“要毫不动摇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在《50人重磅论坛批评声起 “国进民退”搅动中国朝野》就曾指出,相信刘鹤以及中共高层对于论坛上的犀利批评声音也已有所了解。

  现在看来,中共高层对于这场“国进民退”,“私营经济离场”的讨论有所警惕,因此才隔空在不同场合对此进行定调。

  基本可以确定,无论是国进名退,还是私营经济离场,都不是中共高层的初衷和想要看到的结果,这一点从习近平和李克强的表态可以明确看出。

  但现实给人的观感,恰恰可能与中共高层的初衷有悖。因为,各种迹象表明,“国进民退”论也好,“私营经济离场”论也罢,并非凭空而来的虚妄之谈。

  中国最新一轮的国有企业改革,虽然明确提出,鼓励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鼓励国有资本以多种方式入股非国有企业的“双向融合”概念。

  英国《金融时报》9月28日就以《中国多家民营企业被国企吞并》为题报道,今年以来,中国已有至少10家民营企业被国有企业“国有化”,这促使一些人发出警告,认为这种趋势可能会损害中国经济的活力。

  中国大型企业大多是国有企业,但民营企业却是中国经济的主要引擎。中国官方媒体给出的公开数据显示,民营经济对中国国家财政收入的贡献占比超过50%;GDP、固定资产投资和对外直接投资占比均超过60%;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占比超过70%;吸纳城镇就业超过了80%;对新增就业贡献的占比超过90%。

  但在国民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政策向国企倾斜,草根民企的生存空间就会被进一步压缩。一年半以来,中国政府下重拳控制债务和化解金融风险,这使民营企业受到了格外严重的冲击,很多民营企业资金匮乏。这是民营经济焦虑感产生的重要现实原因。

  9月11日,中国金融研究者吴小平发表文章,提出中国“私营经济离场”论。虽然,文章被认为“逻辑混乱,行文简陋,也谈不上什么严谨论证,但正是这么一段“粗鄙的言论”,竟然掀动群情激愤,可见围绕民营经济的焦虑感是全社会都有切身体会。

习李隔空定调 "国进民退"恐非虚妄之言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在评价国企混改时也直言,如果搞混改的目的是让国企把民企吃掉,特别是在民企最困难的时候,那么国企就是趁虚而入。

  一般来说,中国的国有企业比较容易获得国有银行的贷款,而民营企业则是非银行放贷机构的主要贷款对象。这导致很多资金匮乏民营企业,不得不寻求“白衣骑士”的救助,国企恰恰可以通过制度和政策获得优势来充当个角色。

  根据中国证交所文件,自2018年初以来,有21家民营企业将大量股权出售给国有企业。其中,10家实际上被国有化,因为国有企业将成为这些民营企业的最大股东。

  上述媒体报道,为政府部门提供建议的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Chinese Financial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所长李扬表示:“国有企业的效率通常不及民营企业。如果民营企业被并入国有企业,国有企业会开始把领导人和党委书记派到民营企业,这很有可能会扼杀民营企业的原始活力。”

  他表示:“在这股(收购)大潮中,如果我们不认真实施国企改革的基本战略,那么两年后再看时,其结果将令人担忧。”

  以上种种,都是“国进民退”论以及“私营经济离场”论,能够盛嚣舆论场的现实土壤。虽然中共高层接连释放“毫不动摇地支持民营经济”的信号,表态“给民营企业更加良好的稳定的市场预期”,但是的情况可能并没有那么乐观,现实困境下民营经济焦虑和担心并非杞人忧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