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美贸易战持续僵持 中国拟放弃谈判

www.creaders.net | 2018-10-03 07:30:55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贸易战持续僵持 中国拟放弃谈判

图片版权GETTY IMAGES

9月30日,中国财政部网站发布公告宣布自11月1日起,降低1585个税目工业品等商品最惠国进口关税税率,令关税总水平由上年的9.8%降至7.5%。这是今年中国第四次主动降低关税,规模和力度逐步扩大。

中国主动降税的背景是贸易战的快速升级。有分析认为,中国降低关税为增加与美国之外国家的贸易联系,尽量冲抵贸易战带来的负面影响。

另有专家称,中国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中对特朗普政府使用罕见强烈的措辞,以及刚刚推出的降关税等手段,意在绕过特朗普,不再将其作为谈判对象,而寄希望于美国政坛变动。

半年内四次主动降关税

贸易战中,中国和美国不断互相施加关税,力度和规模屡次突破纪录。然而,另一边,中国却在半年内四次宣布降低进口关税。

首次降低关税是今年5月1日宣布全面降低药品关税。包括抗癌药品在内的28个税目的进口关税调整为零。

7月1日,降税措施大幅加码,同时宣布对218个税目的汽车及零部件降税,以及对1449个税目的日用消费品降税。后者不仅降税数目多,而且平均降税幅度达56%。

本次宣布的降税税目再次增加,共涉及1585个税目的工业品,包括机电设备、零部件及原材料等。

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官员称,中国的货物贸易规模全球第一,但贸易发展质量和效益与发达经济体相比尚有差距,因此,应适当降低关税总水平。

中美贸易战持续僵持 中国拟放弃谈判

图片版权GETTY IMAGES

清华大学教授魏杰在公开讲话中称,经过打击和反制,中国对绝大部分美国商品都已加征关税,“我们反击它,实际上子弹已经不多了”。他分析,下一步中国打贸易战的战略为“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具体而言就是通过降低关税、海南自贸岛、上海进口展等手段刺激国内消费,提高供给水平,用全方位开放来抵抗美国贸易战的影响。

香港中文大学助理教授胡荣向BBC中文表示,下一步中国的策略不应是继续加征关税,或限制美国刚需商品的出口,而应该是提高本国产业的竞争力以及开发国内和其他非美国市场。以中国经济规模而言,柔韧度不容小觑,加强与其他国家的经贸活动,以及进行一些有利于自身经济发展的改革,都将影响这场贸易战的最终结果。

凯源资本董事总经理陆修泉(Brock Silvers)则不看好中国的这一措施。他向BBC中文表示,北京的最新动作是积极的,但可能最终无法达到预期效果。美国关税打击影响开始显现,尤其对中国的制造业,中国则缺少报复反击的弹药。因此,北京采取了这些措施来刺激国内经济。然而,即使中国降低了关税,依然高于欧盟的平均关税水平。诸如此类的措施可能起到一定作用,但冲抵贸易战的影响还远远不够,中国依然存在经济衰退的可能。中国明智的做法是,快速解决贸易争端,以便专注于实施更有力的改革举措。

“中国可能已经不把特朗普作为谈判对象”

“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应对战略背后,折射中方在多次谈判无果后,或许放弃再与特朗普政府进行谈判。

本月,中国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专门一节阐述“现任美国政府背信弃义”,指出美国政府在双边经贸谈判中出尔反尔,不守承诺。

中美贸易战持续僵持 中国拟放弃谈判

图片版权REUTERS

中国自媒体观察到,白皮书中使用的提法是“现任美国政府”而非以往的“美国政府”或“某些反华势力”。

香港中文大学助理教授胡荣称,美国在重要谈判中,经常出现反复无常和单方面毁约的现象,中方担心即使现在答应了 所有苛刻的条件,后面还是会有变数,这样会让中方觉得美方缺乏达成协议的诚意。

经历过前几轮谈判失利,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的策略似乎已经从与美方谈判协商解决,转换为“加强国内改革”和“加强与其他贸易伙伴关系”。

美国官方也作出类似判断。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称,“习近平似乎认为等过了11月的中期选举,特朗普会变弱,进而减轻(贸易打击)。这是个很糟糕的赌博。无论选举结果如何,他都不会放过这个问题。特朗普在2021年1月前都将是总统。”

然而,如库德洛所称,这可能是中国的一厢情愿。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两党即便对打贸易战是否明智这个问题上存在分歧,但对中国贸易“不公平”的指控存在长期共识。因此,在中期选举后,特朗普的贸易政策会受到多大挑战,依然有待观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