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路线全面左转 国家是祸是福

www.creaders.net | 2018-10-05 11:31:02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视察东北,不仅希望建立“立于不败之地”的中国,呼吁中国“自力更生”,并警告“怀疑和唱衰国有企业的思想和论调”。这种种言论,反映了中国近阶段的内政外交主旋律。对内,当局推行极左意识形态,对社会实行全方位控制,鼓励国进民退;对外,与美国贸易对峙,终止军事对话,挑衅美国军舰,频频抗议“辱华”事件等,显示中国的对外冲突,逐渐从贸易扩散到军事外交领域。中国内政外交全面左转,习近平的终极目标是什么?对十几亿中国人来说是祸是福?

习近平路线全面左转 国家是祸是福

  参加讨论的三位嘉宾是: 政论作家陈破空;纽约城市大学研究生中心政治学教授夏明先生;中国著名左派学者司马南。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说,习近平此时考察东北首先是在经济危机时期的被动做法,可以说跟邓小平当年南巡之形势气候南辕北辙;其次是方向完全错误。我们知道,工人和农民在中国所占的比例已经不大,这点从政府废除农业税的做法上就能说明。再次是凸显出在中美贸易战背景下出现的粮食危机;最后就是中共重新强调中共执政的阶级性,一手工人一手农民,就是中共特殊时期要维持政权究竟要依靠谁?那么,它所选择不依靠的那些群体是否就是敌人?明显他对中国私营业和中产阶级以及服务行业的态度都不是最积极的,这令人担忧。

  夏明说,其实,东北当年的兴旺得益于满洲国的工业化和苏联援助,和国外的经济模式相连。今天要继续兴旺需要对外开放,依靠私企而不是国有;习近平的确在单一模仿毛,尽管他读了很多书,应该也包括戴高乐、林肯、丘吉尔、罗斯福、华盛顿、甘地等等,也可以模仿这些人,但是他却没有。我认为,他要模仿毛的铁腕统治人民、要利用工农和愚民政策在中国搞历史倒退和民粹,认为现在需要利用这些因素;他更要以毛作为榜样营造个人崇拜凌驾党和宪法。习近平得以十三天内废除宪法,就是毛的榜样让他凌于驾党和法制之上。他此行参观东北就是为废除私有制做舆论的宣传准备。

  中国政治学者邓聿文认为习近平是真正信奉共产主义,对此陈破空说,这种说法其实是出于邓聿文自己的自大。他认为跟政权靠得近,所以了解内情,产生自我膨胀心理。他的判断与司马南先生的言论有同样的错误。我要问,共产主义在中国到底纯粹吗?答案是否定的。中国的所谓共产主义明明是一盘拼凑起来的大杂烩;我们看到,共产主义实践在中国仅仅是做墓碑而不是立丰碑。中国共产主义导致千万无辜国民死亡是不争的事实。无论司马南还是邓聿文所认为的习近平要改造中华民族的想法都不过是幻想,习的做法实际上是要摧残中华民族。

  夏明说,实际上,习近平不是共产主义者,他不过是要用国家这个强力杠杆来控制社会。在共产主义的原始文本中,公社(commune)这个字的意思是地方和社区自治,这恰好不是中国的做法。司马南先生既然声称自己来自北京胡同,应该很清楚党的系统已经把掌控下放到各条胡同和街道。中国的国家杠杆要帮助国营经济,习近平的所谓国家扶持主义根本不顾经济效率,没有成本观念,完全就是逆向淘汰。

习近平路线全面左转 国家是祸是福

  司马南说,习近平东北行强调发展国有企业,但同时也没有忘记多种所有制的经济成份,他实际上是在重申中国的基本制度,即国有经济是主体,多种形式也并存,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上的陈述,并不特别。东北人对他的视察欢欣鼓舞。要说的是,东北在改革前的30年中发展中很好,但是,国企解体和私有制加深导致问题出现。我要说的是,习近平本次去是强调发展东北经济,对包括东北私有企业主在内的各种制度都是重大利好。

  司马南说,当然在习近平的身上有毛的影子。他成长于毛时代。他们都胸怀大志要改造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习近平说的一心牵挂民众,都不是表演。这时诋毁习近平和毛泽东,有朴素感觉的中国百姓听后会非常不舒服。毛是开国领袖,习近平是毛的学生和继任者,他们的理想都是一样的,都是不忘初心,习近平的话是以人民之心为心,毛主席的话就是为人民服务,要干大事和正义的事,是值得称赞的事情。

  政论作家,时局分析人士陈破空说,习近平考察东北是要一锤定音和定于一尊。他说不要怀疑国企,并且要做强做大它们,这是背书国进民退。而且他在说到国企时慷慨激昂,而说到私企就一笔带过,这恰好验证各界一直以来的忧虑的猜测。而我认为,人们对他这次参观存在很多错觉,认为他视察了粮食基地,要中国人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其实他是要打人民的旗号,实际上是要中共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上。因为中美贸易战爆发后,中国玉米和大豆出现危机。

  陈破空表示,如果要说习近平亲民的话完全是误读和错觉。他视察民间的次数远远不如胡温,尤其是温家宝,尽管温家宝被人认为是“影帝”。习近平不过是阶段性偶尔出现,在关键时刻从来都是足不出户。说到毛泽东的亲民照,那些照片都是58年大跃进之前的。此后,毛把经济搞到崩溃,饿死和迫害数千万人,却根本不去民间。毛不去民间、不去面对大跃进的灾难,而是关起门来谋划推翻刘少奇和彭德怀。这是毛的主要课题。他成为中国人民的大祸害,祸国殃民。习近平模仿毛泽东,假疫苗爆发,P2P爆雷之后,习近平李克强都不露面。他们关起门来搞北戴河会议,居于深宫争权夺利。这次习近平在东北亮相是假装与人民在一起,事实是从来没把民众困难放心上,驱逐低端人口,阉割言论自由,强力背书独裁和垄断,等等。他跟中国人的利益是背道而驰的。

  陈破空指出,习近平已经背叛中共80年代提出和实施的党政分开。司马南先生说习近平被广泛认同,果真那样的话应该帮助呼吁他打开互联网,放开言论自由,不要删帖监控,让他看看世界的反应。另外,司马南先生提到马克思,我们不妨拿马克思观点来比对习近平的做法。马克思说书报检查制度不合法,要有自由言论;他还说要消灭私有制,但当今中共官僚体制就是最大的私有制,其官员霸占资本蔚然成风,私人腰包的数百亿资金遍布全球。司马先生怎么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