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港府拒续发记者签证 1.5万人联名反对

www.creaders.net | 2018-10-08 18:21:05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任职英国《金融时报》的香港外国记者会副主席马凯(Victor Mallet)为该会主持香港民族党陈浩天的演讲午餐会后,不获港府续签工作证,风波未息,由六个新闻组织发起的联署,到今(8日)午已有超过1.5万人签名,要求港府解释拒签原因,否则便撤回拒发签证的决定。新闻组织多名代表携联署信及签名到政府总部请愿,表达不满。不过,港府继续以"不评论个别事件"作为拒绝解释的借口。  

港府拒续发记者签证 1.5万人联名反对

  香港和六个外国新闻组织各政府请愿,要求撤回不续发工作签证予马凯的决定

  外国政府亦继续质疑港府决定,继英国要求港府紧急解释和美国质疑港府做法可能不符合《基本法》之后,欧洲联盟驻港澳办事处发言人回复香港传媒查询时表示,港府拒发签证予马凯,令人质疑获《基本法》和《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保障的新闻自由是否出现问题。欧盟密切关注事件,期望港府解释拒签原因。

  而另一个须要港府解释但未有答案的问题是,香港工作到下月才约满的马凯,被拒签工作证后昨晚由泰国回港,但只获发一个为期七天的旅游签证,有别于英国旅客可获免签证留港六个月的一般安排,但入境处依旧不愿解释。

  为表达对港府没有给予理由而拒发工作签证予马凯的不满,香港记者协会、香港外国记者会、国际记者联会、无国界记者等六个香港和外国新闻组织的代表今午携信到政府总部外请愿,相关的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和十多名新闻界人士亦到场声援。

  记协主席杨健兴质疑,港府此举是为新闻和言论自由划下"红线",开设坏先例,可能令传媒自我审查,打击新闻自由。任职法国媒体的外国记者会主席Florence de Changy请愿时表示,正等待港府响应。她响应传媒时又说,难以估计其工作签证日后会否不获续签,亦无从忧虑。

  虽然港府拒作解释,但中国内地官媒和香港建制派人士则继续代为发言,强调事件与新闻自由无关,而支持中国政府的香港《大公报》,今天更罕有地以头版头条新闻的方式处理建制专栏作家屈颖妍的评论文章,把外国记者会邀请陈浩天演讲模拟为分裂活动,不获签是正常之事:"你去人家国土搞分裂活动,我们只把你请走,没拉你枪毙,算是最文明的抗议了。"她否认这是港府的报复行为,形容"你打烂我的家,我把你赶走,其实,这叫自卫。"

  文章以《拒批签证,英美何曾解释?》为题,以美国数宗拒绝外国记者入境为例称,"美国给全世界写下国际标准:国家安全是凌驾在一切自由之上。"所以毋须惊讶入境处拒续马凯的工作签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