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日欧全面围堵 一带一路险情多

www.creaders.net | 2018-10-14 13:05:56  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北京召开的中非论坛结束才一个月,西非国家塞拉利昂日前宣布取消中国建造机场计划,原因是该项目没有"任何必要性",而且所需的约四亿美元造价太昂贵,该国总统比奥更指摘中国建造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没有给该国民众带来经济利益和发展。中国"一带一路"经济战略布局,正面临愈来愈艰难的挑战。

近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屡屡受挫,近期先后有尼泊尔、马来西亚、菲律宾、巴基斯坦等国取消或削减中资贷款的基建项目,之前亦有被称为"高铁换大米"的中泰高铁合作项目、斯里兰卡港口城项目,以及更早前的缅甸密松水电站项目、冰岛土地购置项目等。

一带一路是中国对外经济战略,也是拓展中国影响力的关键,一些国家希望沾光发财,对一带一路点赞称好,特别是一些亚非南美国家,但也有些国家表面上附和,内心却是盘算如何让中国出丑。不难发现,这些受阻项目的在地国,要么本国政局动盪、经济飘摇,要么受西方国家和媒体操控,反华势力活跃,把打压中企当成了一件博取"正确名声的政治游戏"。更关键的是,美日澳等西方国家对一带一路战略的破坏与干扰近期不断升级,"输出腐败"、"输出污染"、"攫取资源"、"新殖民主义"等大帽子一顶接一顶扣到中国头上,美国策动的颜色革命也在一带一路沿线不断蔓延。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日本、欧洲近期也纷纷发表被称为"美欧版一带一路"的亚太基建投资计划。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最近与湄公河流域五国领袖会晤后,宣布《东京战略2018》,明言要加强与东南亚诸国的基建合作,由于包括湄公河流域的东南亚,日本的《东京战略》明显有跟中国竞争的意味。

此外,欧盟上月正式提出发展亚洲基础设施的外交政策计划,当中包括协助亚洲地区改进运输、能源和数码通讯基础设施。欧盟虽未公布计划总共要投入多少资金,但有报道指,这一战略有包括六百亿欧元的基金支持。

至于美国,该国参议院近日也通过法案,调整向外国发展项目贷款方式,将美国为全球基建项目提供融资的规模增加至六百亿美元,并明言主要对抗中国靠着一带一路日益增强的影响力。在地缘政治大变局下,西方似乎已联手对中国一带一路展开战略围堵。

美欧日先后倡议涉足亚洲基建,显然不是偶然,西方舆论普遍认为,中国通过一带一路扩张在欧亚大陆的势力,甚至动摇西方传统地缘政治格局。实际上,美国近期对一带一路已高调展示对抗的姿态,副总统彭斯直指中国用"债务外交"扩大影响力,矛头直指中国通过一带一路资金援助亚洲小国基建计划的动作。有美国智库早前发表报告,指在六十八个接受一带一路资金的国家中,有二十三国出现债务危机,吉布提、吉尔吉斯、老挝、马尔代夫、蒙古、黑山、巴基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等八个国家的债务更达到不能维持的水平。

美国官员更担心,一些国家屈服于中国的"债务陷阱",当这些国家无力偿还贷款给中方时,就要交出港口或道路等主要资产的控制权。美欧日的举动,似乎已不仅仅是联手围堵,甚至有封堵一带一路、遏制中国的战略意图。在西方这种一致行动下,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如要走下去,必然会面对更多的挑战。

事实上,一带一路途经的部分国家,远非阳光灿烂的净土,不少国家政治动乱,经济贫困,民族、教派冲突积重难返,政治风险极大。中国如果投入重金,很可能陷入经济泥潭,亦难以抽身而退,而且沿线国家不少还面临恐怖主义袭击的风险。对此,中国须有全方位的预案和防控风险能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3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5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10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