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撑不住了! 刘鹤罕见谈股市下跌

www.creaders.net | 2018-10-19 13:15:3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流综合报道:中国A股19日大反攻,其中,上证综指收盘上涨64.05点,涨幅2.58%,收在2,550.47点;深乡成指上涨200.26点,涨幅2.79%,收在7,387.74点。两市合计成交2,870亿元人民币。电脑、金融、食品饮料、房地产等涨幅居前。

撑不住了! 刘鹤罕见谈股市下跌

源达投顾认为,尽管市场利多不断释放,但国际股市的不稳定性,让A股频频承受压力,无论欧美股市的涨或跌,大盘均难以持稳,不过惨烈的下跌,往往就是黎明前的黑暗,A股春天即将到来。

年初1月29日,沪综指最高上探至3587.03点,创两年新高,不少投资者发出“A股4000点见”的口号。谁曾想到,市场就此筑顶,并拐头向下开启了长达170多个交易日的下跌周期。10月18日,沪综指下破2500点至2485.62点低点,创4年多新低,跌幅30.12%。

根据沪深交易所数据统计,1月29日沪深两市A股总市值为59.26万亿元,10月18日总市值为42.37万亿元,不到9个月时间蒸发16.89万亿元。

当前苹果公司市值为1.04万亿美元,按当前汇率折合人民币为7.24万亿元,相当于不到9个月A股蒸发了2.33个“苹果”,目前A股只有5.85个“苹果”市值。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A股2018年高点和低点的表现发现,A股呈现以下五个特征。

特征一:两成个股股价腰斩。Wind数据统计显示,从3587.03点高点至2485.62点低点,3553上市公司有3342家录得下跌,占比94%。只有201家股票价格其间录得上涨,占比5.66%,其中还有50家是今年新上市股票。

特征二:小市值团队成主流。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1月29日,万亿市值俱乐部共有6家,分别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石油、农业银行、中国平安和中国银行;至10月18日万亿俱乐部成员并无变化,但市值合计缩水2.3万亿元。

特征三:千余只个股股价低于5元。

特征四:逾500只个股破净。

特征五:市盈率已低于1664点历史大底。

金融监管高层集体发声  副总理刘鹤罕见谈股市下跌

就在19日这天,史无前例,在一行两会掌门人向市场喊话稳信心的4个小时之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也回应了当前经济金融热点问题。          

这是金融监管最高层首次就股市等当前热点问题给出的回应。刘鹤表示,股市的调整和出清,正为股市长期健康发展创造出好的投资机会,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以及其他相关部门都在研究出台新的改革措施稳市场,“现在是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的关键时刻,各方面落实的力度要大一点,责任心要强一点,敢于担当,快速行动,切实推出一些具体政策,推动股市健康发展。” 

在政策强力支撑下,始自19日上午的反弹行情,下午继续上演。时值美股、欧股纷纷下挫,亚太市场也出现普跌,A股的逆市上行难能可贵。

刘鹤指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股市出现了明显的波动和下滑,这是诸多因素造成的。

首先是外部因素。主要国家央行加息后,全球股市都开始波动,有所下滑,美国的股市也出现明显回调,目前这个过程还在继续。中美贸易摩擦对市场也造成了影响,但坦率地说,心理影响大于实际影响,目前中美正在接触。

二是中国经济结构正在破旧立新的过程中,必然对股市带来影响。

三是市场预期发生变化,未来经济环境的种种不确定性,影响了投资者行为。投资者很关心民营经济发展、产权保护等问题。

此外,最近几天也存在一些市场的技术性因素,比如在股市下滑过程中出现了被动减仓的现象。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使得股市产生波动。

“最近我高度关注国际投资机构对中国股市的评估和国内专业机构的市场分析。大家比较一致的看法是,从全球资产配置来看,中国正在成为最有投资价值的市场,泡沫已经大大缩小,上市公司质量正在改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所以很多机构建议对中国股市给予高度关注,认为中国股市已经具有较高投资价值。”刘鹤认为,对这些评估,相信投资者会做出理性判断。可以说,股市的调整和出清,正为股市长期健康发展创造出好的投资机会。

对于政府促进股市健康发展的举措,刘鹤指出,政府高度重视股市的健康稳定发展。当前股市的心理特征是,对制度创新和改革政策有很强的期盼,市场表现与这种期盼之间有很强的正反馈效果。因此,促进股市健康发展,一定要有针对性地推出新的改革举措。最近以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以及其他相关部门都在研究出台新的改革措施,有了一些新的制度安排和政策工具。

19日上午,这些政策已经陆续宣布,至少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在稳定市场方面,允许银行理财子公司对资本市场进行投资,要求金融机构科学合理做好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管理,鼓励地方政府管理的基金、私募股权基金帮助有发展前景的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

二是在市场基本制度改革方面,制定《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推进新三板制度改革,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上市的支持力度等。

三是在鼓励市场长期资金来源方面,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壮大机构投资者力量,巩固市场长期投资的基础。

四是在促进国企改革和民企发展方面,加快推出一系列新举措,包括推动国有企业在资本市场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行业龙头民营企业进行产业兼并重组,推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计划以及股权融资支持计划等。

五是在扩大开放方面,继续全方位扩大开放,加快银行、证券、保险等领域的开放。

刘鹤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改革开放大政方针已定,关键在狠抓落实。现在是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的关键时刻,各方面落实的力度要大一点,责任心要强一点,敢于担当,快速行动,切实推出一些具体政策,推动股市健康发展。

刘鹤认为中国经济总体上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基本态势。从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国际收支、企业利润、财政收入、劳动生产率等主要指标看,中国经济运行都处于合理区间。与国际上的主要经济体相比,中国经济的表现都是比较优秀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对中国经济持续发展都给予了高度评价。从金融领域看,货币政策稳健操作,金融结构性去杠杆稳步推进,各类机构不顾风险盲目扩张的冲动明显收敛,投资行为趋于理性。与此同时,历史上积累的各种风险和问题正在不可避免地水落石出,这是个必然的过程,要理性看待。

在刘鹤之前,央行行长易纲、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早间都就所负责的一行两会领域谈了观点和看法,并表示为了稳市场将酝酿出台一些措施。如此高规格的向市场和投资者喊话稳信心,史无前例。

易纲表示,当前股市估值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与中国稳中向好的经济基本面形成反差。央行也正研究继续出台有针对性的措施,缓解企业融资困难问题。推进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计划,支持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发起设立民营企业发展支持基金,为出现资金困难的民营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支持。

郭树清表示,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

刘士余表示,证监会始终坚持以改革开放创新为主线来稳定和提振市场信心。

中国股市为何“跌跌不休”

尽管全球金融市场近几个月来都被贸易战等负面消息困扰,但是各国的证券指数似乎并没有受到很大影响。而中国的股市却是一个例外。仅从今年10月初至今,中国的沪深300指数就已经下跌了9%,而与今年初相比,更是已经下挫了将近四分之一。而德国DAX指数在过去一整年中只下跌了9%。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在一篇金融市场分析中,甚至将上证综指称为"全球股指年度最惨输家"。

东北证券分析师沈正阳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这是因为国内金融市场处于熊市,没有重大利好消息,而且中国经济的杠杆压力问题也没有解决。

北德州立银行(NordLB)的亚洲市场分析师格罗瑟(Dr. Stefan Große)则认为,中国股市近期连续低迷,受到了内外多重因素的复合影响,而其中最显著的就是中美贸易纠纷。同时,贸易战加大了人民币的贬值压力,这也对股市产生了不利影响。格罗瑟指出,中国国内的经济数字近期也并不是非常靓丽。

法兰克福汇报则引述牛津大学中国中心的经济学家马格努斯(George Magnus)指出,中国股市低迷,也反映出了中国异常严重的企业负债问题。

北德州立银行的格罗瑟还指出,尽管近期金融市场上充斥着有关中美贸易战的消息,但是在今年10月以前,贸易战对中国股市的影响实际上还相对有限。即便现在出口行业的上市企业受到了很大的下行压力,中美贸易战仍然没有对双方的实体经济产生真正的影响。格罗瑟说:"美国确实是中国极其重要的贸易伙伴,但是中国国内市场其实也非常强大。而且,北京也通过放松货币政策、刺激经济政策、加强与其他国家的贸易等手段为中美贸易战做了一定的准备。"他认为,相比关税的提高,川普总统将中国视为眼中钉的姿态,以及其充满不确定性的行事风格,才是更有可能造成金融市场动荡的因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