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增长率放缓 可怕的还在后头

www.creaders.net | 2018-10-22 10:31:11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放缓引起《南德意志报》的注意,该报分析了这与中美贸易战的关联并对北京政府的应对措施进行预测。《新苏黎世报》则关注到中国在人工智能、移动支付在国际《南德意志报》的一篇文章关注到中国GDP的增长率,文章写道,中国经济增长率进入2009年初以来的最缓慢状态。周五北京宣布的数字略低于专家们的预计,今年第三季度进一步跌至6.5%。该报驻北京记者Christoph Giese指出,中国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率并不能反映出北京和华盛顿贸易冲突造成的影响,因为:"相互出台惩罚性关税在上个月才刚刚生效。"

文章援引中国副总理刘鹤表示,中美贸易战,心理影响大于实际影响。股市因此大震荡。自一月以来上海股市跌了约30%。

面对这样的经济增长率,北京的解决办法是什么?文章接着自己给出了答案,那就是接着负债 。题目为"仅有6.5增长率--最可怕的还在后面"(Nur 6,5 Prozent Wachstum - und das Schlimmste kommt erst noch)的文章写道:"新的基础设施项目会稳定经济的增长。这是一个老法子:多年以来中国经济的增长都赖于政府支出的增加:新的道路、机场、地铁。负债情况有多严重,汉学家、经济学家维克托·施(Victor Shih)的研究结果清晰可见:2017年5月,包括私人债务、企业和国家的债务,中国债务总额为254万亿元人民币,这相当于32万亿欧元,也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328%。尤其要注意的是增长速度: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时,债务总额是国内生产总值的145%。那以后中国的经济总量增长了一倍以上,从绝对数字看,债务至少增长了5倍。"

中国增长率放缓  可怕的还在后头

特别是国企借债现象严重,影子银行体系也出现了:"所有那些没能从国有银行获得贷款的人和公司都在那里借钱。维克托·施估计,影子银行的贷款已达50万亿元,这样的话,国内生产总值的64%都在银行帐目以外。"这位专家担心中国是一种滚雪球式的发展。北京政府将继续放宽货币和财政预算政策。

长大成人的北京让西方操心

《新苏黎世报》本周五(10月19日)发表的一篇文章开头用了一个十分生动的比喻形容中国和西方的关系--家长和孩子:"一开始,宝宝给爸爸妈妈带来了许多乐趣,他们用心照料着孩子,后者用爱心回报。随着孩子渐渐成长,也应了一句老话'孩子越大,操心的事儿就越多'。西方看到中国经济崛起就是这个过程。"

作者Matthias Müller接着写道,尽管指责在华遭遇不公平待遇以及缺少知识产权保护,西方国家的公司集团们还是在中国赚了不少钱。一度,他们远远地走在中国竞争者的前面。不过最近几年情况发生了转变:"以前的小孩子已经成了一个让父母担心的成年人。在西方看来,最大的一个问题是,中国公司在一些被视为未来技术的行业中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比如人工智能、云计算、电子商务、移动支付或大数据等领域。8年前,中国在全球电子商务贸易中的份额接近于零,现在比例已经达到了约40%。"

告别钱包——手机支付在中国

标题为"对中国的错误看法和后果"(Der falsche Blick auf China und seine Folgen)的评论接着分析了出现这种局面的多种原因,包括有一些大胆,敢于追梦的企业家。另外,北京在进行调解干预之前,会让市场自己磨合。与之相比,欧洲过于自信,觉得能够预测和调解未来的市场走向。创业和创新会因此受到影响,这付出了相当高的代价:"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零售业将由阿里巴巴和京东等中国企业主导。像瑞士或者德国这样的国家只能望而兴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