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大教授:所谓“中国模式论”是自毁前程

www.creaders.net | 2018-10-25 09:25:02  法广/财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大教授:所谓“中国模式论”是自毁前程

张维迎(资料图片)

中美贸易战,未知最终鹿死谁手,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早前已表明,中国走回"自力更生的道路,这不是坏事"。被视为中国自由派学者的北大教授张维迎近日撰文指出,中国过去40年的经济增长,得益于市场化、技术后发展优势,所谓"中国模式论"不符合事实,继续一味强调将"误导自己,自毁前程"。

张维迎这篇题为〈理解世界与中国经济〉的文章,其实是他在本月14日,在北大MBA/EMBA学员讲座上的演说讲稿,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前日将文章上载到官网。文章提到,中国极度吹捧的"中国模式论"认为,中国40年的经济崛起,全得益独特的"中国模式",即强有力的政府、体量庞大的国企和英明的产业政策。

但张维迎引用相关经济数据指出,国有部门越大的地区,经济增长速度越慢,"国退民进"的地区则有更高的增长业绩。张维迎因此总结,中国过去40年的高速经济增长,来自于市场化,以及技术后发优势提供的套利机会,而非所谓的"中国模式"。张维迎警告,一味以"中国模式"解释中国经济发展,"对内误导自己,自毁前程",走向强化国企、扩大政府权力、依赖产业政策的道路,导致改革进程逆转,改革大业前功尽弃,经济最终陷入停滞。

他又指,在对外方面,"中国模式"会误导世界,导致对抗,令中国成为西方视角下令人惊慌的异类,导致冲突。而中国今天所面对的不友好国际环境,就是和对中国成就的错误解读不无关系,在西方人看来,所谓"中国模式"就是"国家资本主义",与公平贸易和世界和平不相容,绝不能任其畅通无阻、高歌勐进。

另外,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前日在第七届光大控股投资年会上指出,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正在从预期和心理层面,逐步向实体层面发展,包括贸易、投资、供应链、就业等,未来一旦美国对所有中国出口商品增课25%关税,中国GDP增速将会下滑1.5个百分点,对中国GDP增速影响将达到20%。他预估这将是中美贸易战的最坏情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