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王岐山的真实分量

www.creaders.net | 2018-10-25 11:28:1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10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南下广东再次宣示改革开放的同一天,副主席王岐山向西飞往中东,先后访问以色列、巴勒斯坦、埃及、阿联酋四国。

西北大学历史系毕业的王岐山在中国国内视察调研期间,习惯参观一些具有历史意义的博物馆、纪念馆等场所。他在22日抵达耶路撒冷之后,便前往著名的“西墙”(亦被称“哭墙”),塞入写着“和平”二字的心愿纸条。23日,王岐山又转往毗邻的巴勒斯坦,参观了同样著名的位于巴勒斯坦中部城市伯利恒的圣诞教堂。

耶路撒冷是基督教、犹太教和伊斯兰教当今全球三大宗教的圣地。“哭墙”是犹太人祈祷和朝圣的地点,圣诞教堂被认为是耶稣诞生的地方。由于西方文明和伊斯兰文明受到宗教的深刻影响,中国则以古老绵长而且自成体系的华夏文明的正统自居,因此王岐山此次访问颇有文明之间接触与交流的意义。

这是王岐山担任中国国家副主席后的第二次出国访问。2018年5月,王岐山将外访第一站定在俄罗斯,与习近平当选中国最高领导人后的首访地点相同。王岐山当时是为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并访问了白俄罗斯。

王岐山外交受追捧

王岐山在外交领域关键而特殊的角色越发凸显,而他所能产生的实际作用力未必尽如展示于外界那般。

活跃于中国、美国和日本的年轻学者加藤嘉一近日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华之事,在《纽约时报》所发的一篇文章《中国和日本,谁在靠近谁?》里透露了有关王岐山的一些模糊信息。

这篇文章称,“根据某革命后代和一名前政治局委员的亲属对我的表述,王岐山今年春节前后在内部讲话中谈到中国的对外战略时表示,‘此刻应该靠近日本和印度’”。

在此之前,这一观点在媒体舆论中鲜有提及。其对中国外交战略和政策的影响,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所谓“内部讲话”的传播范围,并反映出王岐山在中国外交决策团队里的真实分量。

不论如何,王岐山此番访问以色列,在当地受到了堪称热烈的欢迎。

据称,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一见到王岐山即用中文“你好”打招呼,称以色列感到是一种极大的恭维,并表示这是18年来中国领导人最重要的一次到访。18年前的2000年,时任中国最高领导人江泽民到访了以色列,并曾在死海畅游。

    《以色列时报》着重关注了这位中国领导人的第一站,并指出王岐山在参观“西墙”时表示,“很高兴看到、并触摸到古城墙和它所代表的历史”。《国土报》则表示,“王岐山此次访问是两国关系改善以来最重要的成就之一”。

    港媒《南华早报》称,特朗普政府采取“美国优先”政策之际,以色列正努力扩大与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经贸关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者田文林认为,在中美贸易战的大背景下,中国需要新的市场和新的贸易伙伴。强化与以色列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对中国来说大有裨益。文章还认为,“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中以两国更密切的关系可能会让美国感到无所适从。”

    可见,王岐山此番访问中东,也离不开中美贸易战的现实背景。

    众所周知,以色列与美国的关系紧密而特殊,在特朗普(Donald Trump)当政的年代更是如此。而中国与以色列方面的接触和走近,对于已然有所紧张的中美关系又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是值得后续跟踪的新事态。

    在此之外,对于王岐山的这次中东之行,外界还出现了一些更深一层值得注意的动向。

    王岐山的文明交流之旅

    10月8日,旅美的中国政治学者周农建在《联合早报》发表署名文章《贸易战与文明冲突》,认为“中美贸易战固然反映了中美两国之间的利益冲突,但从更深的背景来看,这其实也体现了东西方文明的冲突”。

    中国文化逐渐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图源:新华社)

    “文明冲突”的说法,普遍认为来自美国学者塞缪尔·亨廷顿(Samuel Huntington)在20世纪美苏“冷战”结束后提出的时代性和争议性论断“文明冲突论”。该观点认为,“文明冲突将是未来冲突的主导模式”。中国与西方之间的意识形态之争,在新疆问题上与土耳其等阿拉伯国家之间的矛盾,西方遭受的恐怖主义袭击以及对许多阿拉伯国家发起的多次入侵战争,似乎都印证着“文明冲突论”。

    但现实的国际关系更为复杂。亨廷顿的学生弗朗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提出的“历史终结论”,便提出了不一样的预判,而且风行一时。该观点认为,西方国家自由民主制的到来可能是人类社会深化的终点、是人类政府的最终形式。

    亨廷顿的“文明冲突论”与他的学生福山的“历史终结论”都引起较大的争议,而后者近年所受争议似乎更多一些。崛起的中国似乎成为“历史终结论”的反例,其理论工作者也是这一论点的重要反对者。福山本人也在不断提出新论点以对其进行修正,例如出版新书《身份》以解读从古至今一直所在的“身份政治”,并补充说明其“历史终结论”。

    不过,在10月21日,中国媒体观察者网引述美国文学批评家路易斯·梅南德(Louis Menand)批评称,“29年过去了,现实主义者似乎并没有离去,历史并没有终结,反而留了几手。事实证明,自由主义民主和自由贸易的后顾之虞并没有消除。”“在终结之前,历史要经历反复的颠扑,因此极难书写、极难预料,除非靠碰运气。”

    文章还指称,我们或许应该用黑格尔和科耶夫的辩证历史观来取代线性历史观,即假设“若当前趋势持续”历史将朝着某种稳态平稳进步的观念。当前的趋势往往不会持续下去,而会引发反作用并促使社会重新洗牌。

    而今,已经快速发展近40年的古老大国中国遭到美国的阻拦遏制,其崛起复兴的趋势是否持续下去,会与美国和其他国家地区产生怎样的相互作用力,国际社会是否会发生洗牌,而中国又将在其中占据怎样的位置?

    有消息称,2015年4月,当时还在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党委兼中纪委书记的王岐山与访华的福山有过一次交流。王岐山对福山说,“我认为搞研究首先要有微观基础,有微观才能升华到宏观层面,有了大量的微观研究功底才能真正搞宏观。您的老师亨廷顿原来也是这样要求的。”

    “宗教对东西罗马太重要了”。“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实际上外在形式很大,但在核心的本质问题其实很一致。”

    此次王岐山作为中国高层代表之一,身临西方与伊斯兰文明的起源和交汇之处,亲身体会不同文明的差别与特色,或许也有进行文明间的沟通与维系之意。特别是在国际政治秩序趋于紊乱,并且显现文明冲突迹象的背景下,王岐山此行可能正体现出了其在文明层面的思考。而他在以色列塞进“哭墙”里的纸条上所写的“和平”两字,也表达了王岐山本人,以及中国对未来和国际社会的祝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