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主持港珠澳大桥开通 讲话为何只有两秒

www.creaders.net | 2018-10-25 16:33:41  香港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习近平南下调研并主持港珠澳大桥的开通仪式,他在典礼上并没有发表太长的讲话,只说了12个字,"我宣布,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而且,习近平今次南巡,至今也没有发表对新一波改革开放纲领性发言,令不少人感到惊讶。

这次港珠澳大桥的开通也引发了西方媒体的关注。美国《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网站23日则刊文称,习近平庆祝中国这座价值200亿美元、35英里的大桥的方式令人意外。

习主持港珠澳大桥开通 讲话为何只有两秒

习讲话只有两秒  外媒表惊讶失望

文章称,习近平的讲话出人意料的简短,只有非常短促的两秒钟,这并不是所有人期待的。文章称,现场的记者,包括彭博社的香港分社的社长李佩瑜,都表达了他们是惊讶和失望。

文章特别提到,在一年前中共19大,习近平用了3小时23分钟的演讲,总结了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看法。

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已经退休的邓小平在88岁高龄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先后赴武昌、深圳、珠海和上海视察,沿途发表了一系列具有指向意义的讲话,扫清了当时中国政治和经济领域的思想混乱,坚定了改革开放的原则和方向,进一步奠定了中国以经济发展为基础的各方面的成长与崛起。

习南下视察范围广泛  引来不少猜测

在2012年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当选中共总书记不久,也就是在当年12月7日至11日,他南下广东,在深圳、珠海、顺德、广州、惠州等地视察。习近平当时表示,"之所以到广东来,就是要到我国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地方,现场回顾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因此,这次习近平再次南下,舆论均期待习会发表新一波改革开放纲领性的战略。

习近平在深圳格力电器视察,强调要做好实体经济。

然而,习近平至今仍只针对视察的个别项目发表指导意见。值得注意的是,今次习近平视察的范围颇广,先到珠海考察了位于该市横琴新区高新技术片区的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其后到格力电器参观;此外,习近平到深圳改革展览厅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再到前海经济特区参观前海展厅,与入驻的港企和港青交流。之后,深圳龙华区的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考察。

在广州,他到荔湾永庆坊参观,进入三雕一彩一綉展览厅,与多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聊天。此外,他们还到粤剧艺术博物馆,了解粤剧艺术传承和保护情况,并参观了一间咖啡店。其后,到访其父亲习仲勋参与推动复创立办的广州暨南大学,再转到清远市的英德市电子商务産业园考察调研。

习近平在英德考察

新一波改革开放宣言  四中全会定调

为何习近平这次南下如此"沉默"、调研参观的范围这么广泛,引来了不少猜测,但细想也事出有因。

首先,习此次南下是调研,调研结束之后还要作出综合总结。近期内地左、右思潮碰撞激烈,例如国进民退的争论,私企的位置,中共对意识形态管控,党委是否应在私企大张旗鼓建支部等等,都引来中共党内外激烈辩论;因此,在中共党内最高层有共识前,习此时只宜就个别项目作出指导性意见,不会发表改革纲领性发言。

其次,目前在外部环境而言,中美贸易战仍在僵持阶段,美国并且在地缘战略中对中国步步紧逼,美国中期选举即至,中共最高决策层仍需作出谨慎观察,才可因应外部环境变化制订新一波改革开放战略。

最后,外间估计,中共四中全会即将召开,会议的主题就是深化改革,落实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目标,同时对改革开放40年做一个总结。今次四中全会被形容为关系中国未来走向的一次重要会议。因此,相信习近平会在四中全会全会阐述中共新一波改革开放的宣言,今次南下考察的结果,也将会在四中全会中呈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