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性格决定命运 习近平王岐山性格分析

www.creaders.net | 2018-10-27 23:18:01  博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如果说性格决定命运,那么,我们也可以说国家的领导人的性格可能决定一个国家的命运。因此,对国家领导人性格的分析具有重要意义。因为了解一个领导人的性格特征,我们就可以分析他的政策价值取向。在当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副主席王岐山的性格无疑是我们应该高度关注的。

性格决定命运 习近平王岐山性格分析

  首先,我们分析一下习近平的性格:

  1. 粗暴、蛮横

  2009年2月11日,习近平在墨西哥会见华人时表态:有些吃饱了没事干的外国人,对我们的事情指手画脚。中国一不输出革命,二不输出饥饿和贫困,三不折腾你们,还有什么好说的。当时作为国家副主席,且在国外访问期间发布如此言论,反映出其性格有粗暴、蛮横的特征。习近平曾对主管信息化和互联网信息安全的官员说:这事不干也得干,不管什么阴招、损招都给我使出来,弄不好提头来见。

  2. 强势、敢于担当

  习近平曾对普京说:我觉得我和你的性格很相似。普京的性格属强势。习近平2012年上台以来,与胡锦涛的懦弱性格完全相反,做事敢做敢为,大刀阔斧。如军队改编、反腐、打掉了薄熙来、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郭伯雄。

  3. 好虚荣、好功名

  法学博士学位、背书单、引用古文、G20会议上演讲,引用“通商宽农”读成“通商宽衣”,出书《治国理政》。好大喜功,邓小平百年大计,他偏要整个雄安新区千年大计。

  4. 质朴

  习近平穿着随意,说话语言平实,如撸起袖子干等。质朴的性格与他从小受苦,青年时代上山下乡以及长期在基层工作的经历有关。此类性格的人重结果不重过程,不重视程序、规则。

  5. 心胸狭窄、报复心强

  为了一本《习近平与他的情人》的书不惜派人跨境抓捕铜锣湾书店书商。在人大会议上,不满意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不鼓掌给李克强难堪。凡是他认为的政治对手都严惩不待,绝不心慈手软。

  6. 念旧、任人唯亲

  习近平对他过往的经历念念不忘,对旧臣也大力提拔。如栗战书、夏宝龙、蔡奇。其反腐具有明显的选择性,需要保护的红二代和他的旧部一般不会动,不太容易接受新人。

  7. 好色不好财

  其妻子彭丽媛,中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在福建期间,他曾与节目主持人梦雪有过情感纠葛。梦雪北方姑娘,1989年沈阳人民广播电台担任主播,后南下福建主持《东南卫视》,风靡一时的《音乐潮》节目《梦雪时间》。

  8. 有中国传统文化和宗教情节

  2013年习近平前往山东曲阜参观孔府、孔子学院,他的讲话中经常引用中国传统典籍,近来谈家风。2014年习近平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表演讲,论述佛教与中国文化。他说佛教产生于印度,但传入中国后,经过长期演化,佛教同中国儒家文化和道家文化融合发展,最终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给中国人的宗教信仰、哲学观念、文化艺术、礼仪习俗等留下了深刻影响。但习近平警惕基督教、天主教,打压伊斯兰教。

  9.善于掩饰

  在上位前,习近平善于掩盖,把自己打扮成无所作为、老实本分和懦弱,从而骗过了江泽民。但一旦习大权在握,真实面目就露了出来。

性格决定命运 习近平王岐山性格分析

  习近平与毛泽东性格比较:

  习近平与毛泽东的性格进行比较有相同的地方,如:粗暴,蛮横;强势;朴质;好色不好财;心胸狭窄、疑心重和好功名等。但毛泽东的格局比习近平大,不念旧,敢启用新人、奇人,没有宗教情节,不掩盖。其次,毛泽东好读书,善谋略,有军功,敢于破坏旧秩序,这些习近平都不具备。所以,习近平注定是毛泽东的学生,但超越不了毛泽东。

  习近平性格特征分析:

  1.习近平粗暴、蛮横;强势;好功名;心胸狭窄;任人唯亲和善于掩饰的性格,表明他不可能主动进行中国政治转型,实现民主宪政,他比较适应极权主义制度。

  2. 朴实的性格表明习近平注重目的和结果不注重过程,敢于违反法律。其掌握绝对权力后,其统治将会全面流氓化。

  3. 传统文化和中国宗教情节性格决定了习不喜欢新生事物,思想具有封闭性,排斥基督教等西方文化。

  4. 好色的性格,决定了习在权力稳固后,会放纵情欲、堕落。

  5. 猜疑、强势、粗暴的性格使习容易与同僚反目,内斗不断。

  综上所述,习近平具有独裁者的性格特征,但他学识和功力不够,加之不善于听取不同意见,思想偏于保守,所以,他不太可能成为一个雄才大略的历史人物。

性格决定命运 习近平王岐山性格分析

  下面,我们再分析一下王岐山的性格:

  王岐山的性格特征比较复杂,一是他的经历丰富,二是分析他性格特征的资料少,三是对他的评价不一致,有人认为:王岐山是最特立独行的,他的个人能力和水平决定了他不需要跟任何人拉帮结派,他不需要巴结胡锦涛和温家宝,也不需要跟习近平拉太子党关系,更不需要同李克强套近乎,王岐山牛就是牛在这些年他只当王岐山,根本不把政治派系放在眼中。也有人认为:“草根式的、知识分子式的、红卫兵式的、太子式的、我行我素的、聪明加鲁莽的等多重人物、性格的集合体”。我的观点:治世之能臣,乱世之枭雄。

  1.刚强、果断、残酷

  王岐山在1993协助朱镕基整顿金融秩序,经济软着陆;1997年空降广东省任副省长,处理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破产案;2003年接替其连襟孟学农处理非典;2008年处理金融危机。十八大后,王岐山任中纪委书记“打虎上山”,反腐震动中国,惩治了薄熙来、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和郭伯雄等。王岐山的性格和作风与朱镕基颇为相似,也曾深受朱镕基器重。

  2.执着、意志坚定

  经济学家胡星斗指出,王岐山具有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性格,以及壯士断腕的決心。他的这种性格特征与他的“知青”“工人”等中国最底层的经历和阅历有关。

  3.善谋略、狡诈

  王岐山足智多谋,能力特强,手段层出不穷。以中石油大案为剖析对象,可以看出,王岐山在反腐上的手法是着眼于全局全系统,先稳住内核。比如蒋洁敏2011年就被注意,十八大时传出风声,但有惊无险并且升任国资委主任。今天看来是麻痹战略与缓兵之计的运用。在内核不动且受重用的同时,王岐山从外围入手,层层剥笋,最终逼到了内核边缘,但此刻的内核已就职高位,从战略上来讲他只能去配合中纪委对下属单位调查,从而失去了自我保护的最佳时机,最终变成案板上的鱼,王岐山手拿小刀,刮鱼鳞去鱼鳃掏内脏,活生生将蒋洁敏做成了一个贪腐标本!

  4.处变不惊,敢担当

  王岐山干的活大都是难活、重活,他擅长治乱世,当救火队长。如上所说,治金融;治非典;反腐。在广东,王岐山雷厉风行,將广州国际信托公司破产清算。王岐山此举一改政府替国有金融机构背书的模式,將政府信用和企业信用厘清。他表示,一个市场经济的根本原則就是“让赢家赢,让输家输”。

  5.知行合一

  尽管王岐山学历史出身,饱读诗书,但他重实践,不喜欢清谈,不回避矛盾,敢于亲自上阵,单刀赴会。

  6.思想保守,崇尚极权

  八十年,王岐山曾担任自由主义丛书《走向未来》的编委,据说第一笔5000元捐款就是王岐山给的。但六四以后,他的思想大变,与自由主义分道扬镳,倾向于权威主义,到今天公开歌颂毛泽东极权主义。首先,我认为与他长期学习中国历史有关,对中国专制主义文化有偏爱。其次,“六四”使其自由主义理想幻灭。再次,随着地位的上升,他从理想主义走到现实主义。王岐山在在“中纪委干部培训班”上的内部讲话令人震惊。王岐山在讲到前三十年成果时,不无感叹地说:同志们!修“红旗渠”建“新安江水电站”,那个时候说淹谁就淹谁,说拆迁就拆迁,哪里来现在这样多的事,拆谁谁不干。所以我们干的越早越好,越迟越干不成了。有人说我们发展太快了,造的高速公路太多,以至于路上跑的车太少,我告诉他们,如果你从长远的眼光来看,如果我们把这些高速公路放到几十年后再来造,那会增加多少成本,所以我们不要太埋怨拆迁的同志,虽然他们工作作风可能粗暴一点,但在历史上我们要敬他们。”从王的通篇讲话来看,从历史到政治,经济,社会逻辑混乱,互为矛盾,不能自圆其说,更嗅不到一点自由思想的气息,寻找不到丝毫的民主踪迹。王歧山的思想还是植根于毛泽东时代,他的心智还停留在文革时期,他的言论充满了红卫兵的浅薄,张狂与冷血。在与美国学者福山的对话中,他反对分权制衡、司法独立和宪政;在人大会议上,他强调共产党的绝对领导,反对党政分开。

  7.重友情,待人平和

  任志强是中国“华远集团”总裁,由于此君惯于辛辣地进行评论和批判,被人们称为“任大炮”。习近平2月19日视察中央电视台,曾发表“官方媒体对党要绝对忠诚”的谈话。而任志强却在微博上发表与习近平相悖的论调。任志强属于中国上层的“太子党”,其父任泉生曾任国务院商务部副部长。任志强在“文革”中,曾和王岐山在相同的地点下放劳动,两人从青年时代结为朋友。对任志强而言,王岐山形同自己的老师一般。1969-1971年王岐山曾到陕西省延安县冯庄公社当知青。村民透露,王岐山做副总理后曾回知识青年时代的农村一次,当时见到昔日房东黑氏时,王把身边警卫支开,与黑氏单独在窰洞时“唠嗑”,还塞给她500块钱。他的朋友曾问王岐山:你到北京之后,怎么会瘦了这么多?王说:可不是,到北京工作后,我瘦了十七八斤呢!我夫人看了着急,说,这是怎么搞的,催我赶紧去检查。我去查了,你猜怎样,过去不正常的血脂,现在正常了;原来轻微的脂肪肝,现在也消失了。你看,多干事不会吃亏吧。

  8.好读书,善思辨

  学历史“出身”的王岐山,思考问题长远、深邃,喜欢把问题放到历史中去思考。他曾推荐法国托克维尔的《旧制度与大革命》。王岐山曾在接待美国学者家福山时说,他曾读过托克维尔的《论美国民主》和南京大学任东来教授的《美国宪政历程:影响美国的25个司法大案》。

  9.私生活隐秘

  王岐山的夫人姚明珊是前国务院副总理的姚依林之女。王岐山的仕途与他的婚姻密切关联,使他从一个国民党上尉的儿子变成了中共太子党,嫁接了红色基因。王岐山的私生活比较隐秘,少有资料可查。

  10.有理想,崇尚王明阳心学

  与福山对话时,王岐山曾表示对王阳明有兴趣,特别是王阳明的心学。王阳明的本命王守仁,别号阳明。浙江绍兴府余姚县,亦称王阳明。 明代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和军事家,陆王心学之集大成者,精通儒家、道家、佛家。王守仁与孔子、孟子、朱熹并称为孔、孟、朱、王。 王守仁的学说思想王学,是明代影响最大的哲学思想。王阳明不仅是哲学大家,而且是军事家,他用兵“诡异”、独断,素有“狡诈专兵”之名,曾平定江西和宁王朱宸濠发动的叛乱。王阳明认为,人心之灵明就是良知,良知即是天理,故不可在良知之外求天理。认为良知是超出善恶之上的绝对至善,是超出是非之上的绝对真理。他提出知行合一,一方面强调道德意识的自觉性,要求人在内在精神上下功夫;另一方面也重视道德的实践性,指出人要在事上磨练,要言行一致,表里一致。我们从王岐山的行事风格似乎可以看到王阳明的影子。但我们并没有看到他对于宗教信仰的论述和他对马列主义经典的引用。所以,王岐山偏重于中国传统儒家文化,对西方文化尊重,但不接受。

  综上所述,我们可见,王岐山的性格与习近平有相近的地方,如刚强、果断、残酷、执着、崇尚极权、敢担当、待人平和等,但不同点也很多如善谋略、处变不惊、知行合一、好读书、崇尚王阳明心学等。但从个人素质而言,王岐山明显超过了习近平。王岐山是治世之能臣,乱世之枭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